懷舊金門。北山聚落

原本的計畫中,並沒有這個地方。但是在古寧頭戰史館時,簡介的投影片突然出現北山聚落中北山洋樓的場景,一邊說著這華麗的建築,一邊卻是說著在過去戰亂時期,他所承受的種種。也因此,讓我想要繞去北山聚落看看。
DSC_0916.jpg
*北山洋樓
DSC_0922.jpg
騎車亂走,經過雙鯉湖後,也搞不清楚往哪邊走才對,想不到也是幸運的就發現了這北山聚落的地標-北山洋樓。在古寧頭戰役時,流竄的匪軍和我軍發生激烈的戰鬥,就在這北山里一帶,洋樓上一個個的彈孔,可以看出當初的戰況之激烈。也許是為了刻意保留,一面的牆壁也不加以整修,就讓大家看著牆壁上的彈孔,來想像過去吧。
DSC_0917.jpg
DSC_0918.jpg
*樓上的護欄都損壞了
DSC_0923.jpg
DSC_0925.jpg
機車隨便亂停,北山聚落的寧靜,住在這的住戶應該很不習慣有遊客來打擾吧。感覺上就像是一般旅行團不會來,個人散客不一定會來的地方,路邊的雜貨店也許是整村中最方便的便利商店了。垃圾車無法開進去裡面狹窄的巷弄之中,所以看著住戶們從裡面拿著垃圾出來,就可想見街道的寬窄。
DSC_0919.jpg
DSC_0920.jpg
沿著路亂繞進去聚落,幾乎沒有什麼遇到住戶,每一戶都緊閉著門,也不知道現在到底有多少人家。偶爾遇到在外面聊天的人們,討論的卻是回廈門的事情?難道這邊有不少人家,是從廈門來的嗎?不過,往廈門遠比往台灣方便許多,也許這都是可能的事情。
DSC_0927.jpg
*漂亮的古建築
DSC_0936.jpg
今天在西北角最主要的另外一個目的,就是來去慈堤看落日。所以不知道距離慈堤多遠加上抓不住落日的時間,所以在北山聚落也不敢逗留,不過以北山聚落的規模來說,在金門也算是一個滿大的古聚落了。
DSC_0928.jpg
*泰山石敢當
DSC_0932.jpg
DSC_0937.jpg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