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命名學問大。新竹新生兒戶口登記、生育補助及健保申請

當寶寶平安順利出生後,原本我們一直不想開始煩惱的小朋友名字,還是得要面對的。想要想個好聽又吉利、又不菜市場名、又要讓大家都很愛的名字,真的好難好難。所以想要取名字這檔事,真的卡了我們好長的一段時間。

hs_born_01

*終於登記完戶口了

說到新生兒命名,在經歷過一回後,就發現了最難的就是:萬事起頭難!!

中國字博大精深,我想應該有上千上萬個字吧?除了第一個姓不用煩惱想太多外,第二個字要取什麼,就讓我們卡關卡了好久~~有道理想難?憑空想更難?可能有些人在小朋友出先前早就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可是像我們想要依照確切的生辰時間來找尋比較好的名字下,真的就是憑空亂想亂湊了!!

這時候我們就是搭配著網路上的各種姓名學網站或是手機 APP,想到什麼就把名字丟下去看看好壞,呈現出來的分數就這樣高高低低,讓人有亂槍打鳥的感覺。這樣嘗試 try & error 的方式效率實在太差,所以只好再認真地找尋一下網路….那就把我們經歷過的歷程寫一下跟大家分享吧!!

=================

1. 想辦法找出吉利的筆劃

因為一開始要挑什麼字都沒有概念下,可以先透過這個網站(姓名學),他只要輸入姓、選擇性別後,就可以產生筆畫學中比較吉利的名字。不過這樣跑出來的名字,可能都是很一般或是很古怪,而且這連生辰資料都不需要輸入,可參考性應該很低吧?

但是就算是這樣也沒關係,他有一點很值得參考的…就是名字的筆劃數組合,他提供的筆劃數就是讓我們之後要自己想名字找字時很有用的參考。

2. 利用網路字典找字

當我們心裡有了比較吉利的筆畫數組合後,就可以上網找這筆畫下的國字有哪些了~不過找國字不是我們想的這麼簡單喔,要參考的可是康熙字典的筆劃,古字和現在的筆劃還真的不太一樣,傻傻的用現在的筆畫找的話,最後的結果可能會不太順喔~

常用標準筆畫學習網
翻譯網(可以查詢古字筆畫)
Lotas(還可以考慮五行)
開運百分百(還可以考慮五行)

3. 挑出喜愛的字

有了筆畫又有上面幾個網站可以幫忙找字後,當然就是把這裡面你覺得喜歡的字挑出來,寫在紙上或是貼進 word、excel,有了這些基本大綱後,就可以開始拼湊名字啦!!

4. 鑑定姓名兇吉

挑出字後,再來就是把你選出來的名字丟到網路上許多姓名鑑定的網站了,不但可以幫你分辨出天格、地格、人格、總格的兇吉,甚至連之後的運勢都可以幫你計算出來。看了這些之後,就可以好好的選擇一個自己喜歡、又很有福氣的好命字啦!!

劍靈姓名學
免費姓名學
姓名e點靈
寶寶姓名兇吉 Excel檔(這個作者滿厲害的,幫大家把康熙筆畫、姓名學兇吉等兜再一起,參考上挺方便的~)
起名解名手機 APP(這個 APP 可以幫忙算姓名的分數,分數越高當然越好了吧~:p)

5. 取好名字大功告成!!

不過我們家小朋友在命名時,除了上述的過程外,還有另外找老師幫忙。老師採用的是易經、紫微斗數、靈動術等等的結合,這種複雜度太高的神秘力量,還是靠專業人士來吧~~XD

最後我們家念念叫:林OO~~:p

=============================

完成了最難的新生兒命名之後,接著後面的步驟就簡單許多了!!

有了名字後,記得要在 60天內前往戶政事務所登記姓名,逾期的話可是會被罰錢的呢~

好吧!那我們接著下一個步驟的新生兒戶口登記

原本看網路上的文章,要去登記戶口要準備了一拖拉庫的資料,所以讓我一度準備了不少東西,結果實際走一趟新竹東區戶政事務所後發現,根本就不用這麼多樣這麼複雜!!!

很簡單的只需要帶著:登記者(爸爸或媽媽)的身分證、印章、戶口名簿及出生證明x1,到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登記。(如果不是家長辦理,還需要委託書等)

像我去登記時抽取了號碼牌,很快就可以開始辦理登記了~當知道是新生兒戶口登記時,戶政事務所的工作人員很親切說著恭喜,拿出出生證明及身分證資料供他們比對後,在白紙上寫下小朋友的姓名,就可以開始辦理了。

我們家的小朋友的字比較少見,工作人員還先去查了所內的康熙字典,確定這個字真的有存在。原本聽到後還覺得很新奇,他們說如果是沒有存在的字,還需要家長拿相關的輔助資料證明才能夠加以登記。像他們這邊的字典好多種,想要再找不到的字應該很少了~

很快的在新戶口名簿中登記了新成員的名字,同時間也擁有了身分證字號了耶!從現在起念念也是我們台灣的一員了喔~^^

接著在同一個窗口,就可以申請新竹市政府的生育補助喔!!(超方便都不用再跑去其他地方)

hs_born_03

*新竹市生育補助

因為有了剛剛的資料,所以都不再需要附上什麼證明文件,只需要填一張申請表格,簽完名後就可以等著領錢了。新竹市政府的第一胎是補助 15000元,而且在這邊是領現金!!手續都完成後只需要到旁邊等候一下,就會有工作人員唱名發現金紅包給你~~好開心啊!!生了一個帶財的小孩~~(是嗎?是嗎?迷之音:其實背後要燒去的錢更多~~XDD)

hs_born_02

*感謝念念幫爸爸賺進 15000~

喔剛剛在同一個窗口也可以申請健保卡喔!!不過因為我們出生時在新竹台大,已經先填了申請資料,可以接受沒有小朋友照片的健保卡,所以他們當時就把小朋友出生的資料上傳到健保局,只要我們在戶政事務所登記完戶口後,相關資料就會串連起來,過一段時間家裡就會收到小朋友的健保卡耶!!(幸好相關戶政系統真的有再進步!)

一整個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櫃台,大約只花了 30-40mins 就完成了新生兒出生戶口登記,還同時領到的生育補助,健保卡就在家裡等掛號吧!!!是不是超方便、超便民的呢~~(話說,生第二胎補助更多….我要去加油了~~:P)

寫文時間:2016.08

[延伸閱讀]
新生兒哺餵母奶追奶紀錄。補充嬰兒奶粉選擇
農純鄉媽媽茶。哺乳媽媽追奶好幫手
新竹阿默蛋糕水田店。品嚐多種蛋糕及彌月蛋糕選擇
新竹美食推薦綜合懶人包。新竹美食食記列表總整理(持續新增中)
IKEA 兒童家具自己組。SUNDVIK 尿布桌 & HENSVIK 衣櫥
2016中壢奇哥特賣會。寶寶的第一個朋友夏季廠拍失心瘋
麗嬰房。媽媽手冊首購特價兼好禮包
維康藥局。2016優生孕媽福袋好康大贈送
孕期 20周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台兒診所高層次經驗分享
好孕求子漫漫長路。求子艱辛路經驗分享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新生兒命名學問大。新竹新生兒戶口登記、生育補助及健保申請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3 comments
  1. 想要請問最後您是找哪個老師幫你們確認寶寶名字的呢?
    版主回覆:(11/14/2016 08:32:11 PM)
    Hello, 最後是找朋友介紹
    在雲林的老師耶~
    他會用 Line 和電話, 給名字建議,
    不喜歡的話給筆畫自己找字再給他確認
    有需要嗎?

  2. 可以讓我參考參考嗎?
    版主回覆:(11/15/2016 04:01:53 PM)
    台灣易天心地理擇日館
    王志斌
    雲林縣土庫鎮後埔里188號
    05-6657423
    0935878686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