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桐花祭。新埔巨埔步道

一年有五季?最近的廣告打的正兇的客家桐花祭,既然成了一年中的第五季~不過前陣子天氣異常的冷,造成桐花開花時間一整個延後,原本四月雪的變成了五月雪,上周的花況才陸續由中部開上來,這周趁空檔,到新埔看看吧。
新竹地區可以賞桐花的地區,像是橫山、峨眉、芎林等地,都算滿熱門的地方,這次刻意選個比較少人的地區,省的光想停車都有困難。新埔的巨埔步道,沒走過,看網路上說走起來輕鬆愉快,就選他吧!!
開車經過新埔市區,過去陸續到過幾次,但大多都是路過前往拍柿餅或是去九芎湖,後來才有騎鐵馬路過,對於這邊也算熟悉。從 118 接縣道 115後,一路直行,目的地是巨埔農場。
說實話,客家桐花祭的官網寫得好聽,一路上有指標指示?!但是,不知道是我眼睛不好還是怎樣,一路上沒有什麼顯眼的指示說這是要去巨埔農場的路,幸好有先做過功課外加 GPS 帶路,直到快到農場的路邊,才出現了桐花祭的旗幟….這真是考驗駕駛人有沒有做功課呀!!
DSC_9650.jpg
*灑了一地的桐花
DSC_9652.jpg
車子開向巨埔農場,前面設有一塊停車區,早上九點多車還不多,但至少表示這邊也是有人來的。可以放心的走。
走進農場,路上都還有指標標示前往桐花步道,所以只要順順的跟著走,平坦的道路一開始走起來相當輕鬆。不過沒多久就出現了叉路,一頭是樓梯、一頭是平路繼續,猶豫了很久,決定走平路先。不過最後到上面發現那帶有樓梯的叉路,也可以接上,所以兩條路都沒有問題的。
DSC_9659.jpg
*桐花滿多
DSC_9660.jpg
才開始不遠的地方,就有整顆桐花盛開的桐花樹,散落的一整地的桐花,超密的桐花讓我驚豔,只不過是一棵樹而已,就可以有這樣的盛況,沿著平坦的路繼續走,不遠又有一坨又一坨的滿地桐花,讓不少人在這駐足。
DSC_9663.jpg
*發功讓桐花浮起來
DSC_9666.jpg
路旁的桐花樹,在一陣風吹來,馬上就是一整片的桐花雨飄下,白白的桐花不斷的飄落,地上的桐花多到可以撿來排字排花樣了,走在樹下還會不時的桐花打中,感覺真是太棒了。如果這些變身為櫻花雨…那不知道是多麼美好呀!!
DSC_9668.jpg
*桐花雨
DSC_9670.jpg
DSC_9672.jpg
DSC_9676.jpg
路上有幾個叉路,但是指標卻不多,不過基本上,順順的走不管最後怎麼接,都可以接回到最後出發的原點,所以讓原本邊走邊擔心路線的我們,最後亂走一通下,還是順利的接回到起點。
平坦的路結束之後,變成了一個個的枕木階梯,指標寫著通往情人谷…反正也不知道是什麼,就都還是順順的順著步道走吧。不過過了涼亭後,木棧道的難度越來越高,越往所寫的情人谷走去,上下坡越來越陡,加上路線變窄有些地方木頭也有點損壞,沒走過的人真的會越走越擔憂吧。
DSC_9690.jpg
*爬枕木樓梯了…
DSC_9692.jpg
DSC_9699.jpg
不過幸好,經過了幾個窄路後,最後還是接上了較為寬廣的石板路,遇到叉路依舊沒有指標,不過取左邊的樓梯上去,到最後也真的是和右邊的平路一樣會相接,只是運動量的差異吧!
越到後面路上要遇到人就越難了,這條步道果然不是熱門景點,相較之下顯得相當清幽。讓我們可以放心的放狗亂跑,而且大多都有樹蔭遮蔽,雖然天氣很熱,但至少也削去了一點暑氣,只是還是悶悶的,邊走邊流汗呀!
DSC_9716.jpg
*走回平路
DSC_9723.jpg
DSC_9728.jpg
而距離出發點近的地方,路旁都會種滿了小花,讓整個步道更是美麗繽紛。整個走完大約花了 1.5 hrs吧,輕輕鬆鬆的,雖然桐花只在一開始的時候比較茂盛,但是主要也是要爬爬山運動一下的享受一下流汗的感覺,所以真的是個不錯的步道!
交通指南:可由中山高速公路下竹北交流道後,往高鐵站方向,接自強北路(117)左轉,銜接118文山路右轉,然後115號仁愛路左轉,一路順著路走,就可以看到巨埔農場在右手邊的指標。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