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車埕(上)

上週末和家人跑了趟日月潭,原本從新竹回家時,看著沿路的天空霧矇矇,讓我原本不敢有很大的期待,幸好就在抵達南投之後,天空漸漸的開了,美好的藍天迎接。
日月潭當然是這次旅程的主要目的,但是要兩天完全在那恐怕會太過悠閒,看了半天的地圖。好吧,就來去集集線最後的一站車埕看看吧。

*車埕警察局

從水里進入車埕沿路,竟然很神奇的沒有什麼路標,只有看到更遠的魚池指標,讓我們兩度以為走錯路而回頭,最後終於發現了這個隱藏的很好的小鎮。車子停在外面的停車場,四周其實已經停了不少的遊覽車,原來這邊也算是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攝影家手札隔天還來這外拍,為了避開他們,所以週六就先快來了~)
停好車走進小鎮,車埕酒庄就對著停車場吸引著遊人快進去來一杯。而為在路口的警察局,居高臨下,似乎可以將整個小鎮看盡,小偷應該很難在這邊有所作為吧!

*振昌興木材廠天車

車埕這個充滿懷舊氣息的小鎮,就位在明潭發電廠下方,過去以伐木為主。這邊也是振昌興木材廠所在地,光復初期伐木業興盛時,小村莊居民數多達二千餘人,其中有半數係木材廠工作人員。但是隨著充滿價值的林木開採殆盡後,小鎮也漸漸的沒落,但是經過一番整建後,可以看到相當多的木材廠遺跡。
過去的我可能沒有到過這,因為印象中只有集集和幾乎沒有印象的日月潭,所以也不知道過去的車埕是什麼模樣,不過看到現在的車埕,感覺相當麼淳樸,而當時木業興盛的模樣也幾乎都被保留了下來,不過可以感受到是經過整修才有的成果,四周還陸續在持續整建中,相信在未來會更加美好。

*池塘

巨大的天車就在池塘一旁,過去應該就是用來搬運檜木的設備,而池塘應該就是用來存放木頭的地方。池塘旁邊的建築已經被規劃為旅客中心,還在其中撥放著車埕的過去。另外一旁的車埕木工教室,提供給旅客自己 DIY的活動,另外還有不少的木製品販售。

*木工教室

教室前面擺放著過去的童玩,好像叫做”滾鐵環”,原本以為很簡單的,結果…新一代的我們很遜就算了,老爸輩的玩起屬於她們年代的童玩也是很憋腳的~^^
就在池塘邊的桌椅旁,躲在樹下避開炎熱的陽光(明明是12月了,卻還是熱的很!),順便拿出準備的午餐來野餐一番,順便達到 cost down 的目的。一邊吃著中餐一邊看著池塘中的水鴨,悠閒的游著,池中的魚搶食著人們餵食的飼料,好不悠閒。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