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山腳國小。校園中的小美好日治後期宿舍群

對於老東西真的很喜歡,所以先前看到人家分享台中苑裡的山腳國小,在校園中竟然就有當時日治時期所蓋的木造建築,過去的宿舍保存到現在,變成校園中美麗的角落。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美麗的日式宿舍建築群吧。

DSCF7801.jpg
*山腳國小

苗栗苑裡山腳國小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10鄰47號
電話:037-745024
開放時間:每週六日開放校園參觀
Facebook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j.mlc/

===========
加入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Line@生活圈 https://goo.gl/6kZKuC
Telegram https://t.me/briancameraview
Follow me@ IG https://goo.gl/gJ7cmP
FB 全台景點玩起來粉絲團
FB 全台飯店住起來粉絲團
===========

苑裡山腳國小位置與交通方式

位在苑裡的山腳國小,離交流道有一段距離,不過學校只有假日開放入園參觀,所以開車來的話停車還算方便。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苑裡交流道下→140縣道→左轉接121縣道直行。

搭乘公車:
從苑裡站搭乘苗栗客運 5819,到致民國中站下車,步行約 2mins 即可抵達。

苑裡山腳國小介紹

苑裡的山腳國小,過去1898年苑裡公學(小學)校成立,當初學區包含苑裡、山腳兩個行政區,但距離過遠山腳的孩童每年能到苑裡念小學的人並不多,因此在山腳居民的陳情下,1912年暫以苑裡帽蓆公司山腳工廠開分校上課,1916年才獨立成為山腳公學校,1946年再改名山腳國民學校,沿用至今。而山腳國小宿舍於 1935 年中部大地震後重建的宿舍,最早重建 2棟 3 戶已經拆除,現存宿舍應為 1937年到1944年間興建,建築基地完整,是典型日式宿舍建築。 (節錄自 TravelKing 旅遊王網頁)

DSCF7790.jpg
*穿越一段小花園
DSCF7792.jpg

DSCF7794.jpg

從校門口進入後,往右手邊走就是日式建築群,平常上課時間不開放參觀,所以記得要放假的時候再來。

需要先穿過一個小花園,一旁水池還有鵝在這邊生活著,完全相當愜意的環境,好難想像這是校園環境阿。水池中的植物還是苑裡這邊特有的藺草,在苑裡,藺草編織的帽子、草蓆相當有名氣,想到媽媽也會想要買這草蓆來鋪在床上,因為涼爽通風真的會讓你睡覺的時候降溫阿。

DSCF7795.jpg
*還有鵝
DSCF7798.jpg

穿過小花園,後面就是主要的日式宿舍建築群。這邊也聚集了不少的旅人,感覺上一群人一起到訪,坐在屋簷邊乘涼聊天,順便小小野餐,突然有點像在日本的感覺嗎?

DSCF7801.jpg
*日式建築群
DSCF7803.jpg

經過重新整理的日式建築群,一棟棟保存得很好,雖然都沒有開放可以進去,但外面屋簷下可以坐坐,就像日劇可以坐在這一起聊天,或是像魚乾女這樣可以在這邊打滾,也可以啊~~

DSCF7806.jpg

DSCF7807.jpg

DSCF7809.jpg

每一間宿舍的感覺還滿大間的,如果像是在嘉義的檜意森活村這樣,變成一間間的文創基地,感覺真的很好。不過可能因為旁邊就是學校,所以比較不適合把它變成熱鬧的觀光景點,否則人來人往的影響到學生上學,或是造成其他安全問題,相較之下維持現在這樣的清靜,應該是好的。

如果穿著和服來這邊拍照感覺應該也很對味,只可惜我們家雙寶在睡覺,所以就只能來去匆匆的驚鴻一瞥,但造訪時還遇到美麗的紫藤,雖然只有一些些,但看著老人家老夫老妻的坐在藤蔓下面聊天,感覺好喜歡。

Follow Me@IGbrian_ig

[延伸閱讀]
苗栗協雲宮櫻花。滿山山櫻花盛開中
苗栗大湖舞夜天高架草莓園。大湖草莓園高架地面一次兩種體驗
苗栗卓蘭自然風情景觀民宿。親子友善優質住宿環境享用大草皮休閒設施
苗栗親子景點推薦貓裏喵親子公園。超大八爪章魚溜滑梯、沙坑、大草皮
苗栗頭屋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明德水庫附近親子旅遊輕鬆走景點
苗栗蓮臺山妙音淨苑櫻花。漂亮粉嫩昭和櫻盛開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