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老屋園區好走好逛的親子景點

馬祖新村?我想有些人對他們的認知會是在馬祖?賣著好吃車輪餅?這些可能都對,但是今天要分享的馬祖新村是真的”馬祖新村”,這是位在桃園中壢的老眷村,經過保留改造之後,現在成了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原本以為就是逛逛老房子,但真的來過之後就發現,這邊比想像的還要大、還要有趣,帶著小朋友到戶外走走,很棒的地方!!

DSC07580.jpg
*馬祖新村

其實會來到這,全是因為最近的新冠肺炎狀況有點嚴重,要避開室內人多的地方,又想要出去走走,就這樣意外的發現了這景點。從來沒來過,但從網路上看起來似乎還滿有趣的,就決定趁著有太陽的好天氣時,出來走走曬曬太陽啦!

DSC07581.jpg
*這兩個不看鏡頭的小人

馬祖新村,看著名字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是在馬祖吧!不過就位在中壢龍岡大操場附近,不用老遠搭飛機就可以到馬祖,很方便吧~~旁邊有個小停車場,再來就是園區周邊繞繞,還有些許的停車空間,停車一定沒問題,只差在要走路的遠近問題而已。

往園區正門入口走的時候,這幾戶朝外的老房舍並沒有開放,但是那一戶戶紅色斑駁大門,門上掛著門牌”馬祖新村x號”,看著這樣的大門及後面的房子,感覺上就好迷人了。

DSC07547.jpg
*紅色大門相當搶眼
DSC07548.jpg

這些房子都已經沒人住了,加上沒有店家進駐,看著裡面的牆壁也有點頹廢殘破感,老屋的氣氛真的讓人很喜歡。

===========
加入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Line@生活圈 https://goo.gl/6kZKuC
Telegram https://t.me/briancameraview
Follow me@ IG https://goo.gl/gJ7cmP
===========

馬祖新村主要是在民國46年時,為安置駐守馬祖官兵眷屬所建,為桃園市第一個透過文化資產保存的眷村,以延續馬祖新村的歷史文化風貌。整體眷村以八角亭為中心,分甲、乙、丙級,分配將、校及尉級軍官,最後共興建了226戶,有著桃園將軍村的美名。(這時候就想到,新竹的將軍村也陸續在整建中喔!)

DSC07553.jpg

DSC07554.jpg

正門口這邊就開始有不同的展出,這個眷村書房相當漂亮。說是書房,其實展示的書並不算多,但是這邊的書不少都是和眷村相關,甚至看到白先勇的書,這時就忍不住的想到”一把青”這部讓人看得很糾結的好戲。

不過這邊的書可以在這邊看,可是不能帶走的喔!

DSC07557.jpg

DSC07558.jpg
*眷村書店
DSC07563.jpg

在空間裡面簡單的擺設,後面的那大彈珠台,讓我們家小朋友停留玩了好一陣子阿~門口的桌椅配上這樣的老屋外觀,不少人都在這邊拍照,因為這樣看真的很漂亮啊~~

DSC07571.jpg

DSC07574.jpg

馬祖新村是繼台北四四南村之後,全國第二個以”文化資產保存法”保存的眷村,當在這邊走著看到這樣的規模和環境時,就會很開心當初有這麼樣的保留下來喔!

裡面左手邊的桃印文創,小小的房子裡面因為延伸的格局,一格格區隔開來後其實還可以擺入不少的玩意~

DSC07588.jpg
*桃印文創
DSC07589.jpg

DSC07590.jpg

各式各樣的可愛小物、巧克力到啤酒,感覺都很特別,不少的可愛創意在這邊第一次看到,很開心有這麼多不同的新發想帶來給大家更多生活的樂趣。

園區內有部分的建築物維護比較好的,都有不同的店家或是展示進駐其中,但有些卻是滿滿的頹廢感,但是這樣正好符合老屋給人的頹廢美感,這氣氛我好喜歡。

DSC07603.jpg
*有點頹廢感
DSC07604.jpg

部分的房子因為已經廢傾,所以直接留下那過去生活的模樣,部分的斷垣殘壁配合上大樹攀附其中,歷史的痕跡完整的保留了下來。

走進對面的馬祖新村故事館,陳列著過去眷村生活的姿態,裡面許多有趣的老玩意,走進裡面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

DSC07607.jpg
*馬祖新村故事館
DSC07613.jpg

裁縫機、老三輪車、甚至是有點歷史的童玩,看得我們都覺得太有趣了,過去不像現在有這麼多高科技產品,但以前我們也是玩得很開心啊~每個時期有著不同的童趣,我們思思念念看的都想玩了~:P

DSC07616.jpg

DSC07617.jpg

馬祖新村的中間點應該就是這悅心亭,當初以這為中心向四面八方展開來的建築,過去可是村民們聚集聊天的好地方。

DSC07626.jpg
*悅心亭

在園區中隨意逛逛,寬敞的活動空間中保留了部分的建築物,看著小朋友在草地上跑跑,放心地玩著捉迷藏、追逐遊戲,因為沒有車,加上人潮也不會太多,相對之下爸媽也可以比較安心的讓小朋友盡情跑跑放電,他們放的電越多,我們越輕鬆阿!像這天才從這離開坐上車,雙寶基本上都是秒睡了連吃東西都不想了~~

DSC07630.jpg
*有很多的活動空間
DSC07637.jpg

DSC07647.jpg
*很好拍
DSC07651.jpg

園區中保留的建築,看著這棟漆上了紅色門窗的老宅,一旁的樹影投射在牆壁上,真的好漂亮!!漂亮的地方讓不少人停在這邊拍照,我們小網美不太受控,只能勉強拍了~但如果愛拍照的朋友,這裡面許多的場景保證迷人!

DSC07655.jpg

DSC07660.jpg

繼續繞著園區,紫苑花屋、木窩等等店家,有著不同的手作 DIY 可以體驗,手工作出不同的童玩遊戲,其實感覺滿好玩的耶~

DSC07677.jpg
*可以手工 DIY
DSC07678.jpg

DSC07680.jpg

DSC07681.jpg

DSC07682.jpg

其實逛到這邊,園區還有一小區塊還沒有逛過,但是雙寶已經開始失控沒辦法好好走路,所以我們也只好放棄了繞完整區的念頭。看網路上的分享,這一邊還有不少好拍好逛的地方耶~但這也是讓自己下次再來的動力。

整個馬祖新村的建築保留下了 40多棟,足夠大的園區提供了舒服的活動空間,人潮旅人不會太多,天氣好的時候在這邊走走還有樹蔭可以遮陽,真的是個相當舒服的地方。而且現在新冠肺炎狀況還在持續中,大家要儘量避免室內人多的地方,這樣的開闊人少的景點,真的是很棒的選擇了喔!!

這裡我很喜歡,希望你有機會也來走走看看。不過,想買到車輪餅,請到其他地方啊~~XD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Facebook 粉絲團)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吉二街155號
電話:03-2841866
營業時間:9:00-18:00(周一公休)
停車:門口對面有個小型停車場,周圍可以自己找停車空間

Follow Me@IGbrian_ig

[延伸閱讀]
桃園八德防災教育館。變身小小消防員充滿教育意義的免費親子景點
桃園龍潭戀戀魯冰花。大北坑主會場爬山走走欣賞黃色魯冰花
桃園大溪老茶廠觀光工廠。享受茶香拍照打卡很好逛
桃園大園看機機複合式餐廳。小朋友遊戲區又可以看飛機超好玩
桃園龍潭 6028 花園景觀餐廳。隱藏山林間的咖啡廳,小朋友遊戲沙坑、溜滑梯
桃園放慢腳步親子咖啡館。餐點多樣選擇室內野餐區,兒童遊戲區
2020 新竹旅遊景點綜合懶人包。新竹景點大匯整(持續新增中)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