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八德防災教育館。變身小小消防員充滿教育意義的免費親子景點

這地方,沒有同學的邀約,我想我們不會造訪,但來了一趟就發現,這真的好好玩!

位在桃園八德的消防局防災教育館,是 2018年 9月新開放的景點,整個館內教導著大家地震、水災、風災、火災等等不同的知識及應對,同時間還有相當多的互動體驗,包含了CPR、小朋友變裝、畫畫、救火甚至是 VR 等等,走了一趟就讓人好喜歡,因為…免門票、免停車費、有志工導覽、裡面的一切都免費,最後,還充滿了滿滿的教育意義!好棒!真的!

ty_fire
*桃園防災教育館

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消防隊展示消防車這樣簡單,所以一直跟思念雙寶說我們是要去看消防車,不過一早九點開館前抵達,發現旁邊有消防隊,但這防災教育館的感覺…好像沒消防車阿~~XDD

DSC_3513
*防災教育館

來到這,完全不用煩惱停車問題,因為防災教育館前面就有一片超大的停車場,後面那幾棟建築曾經在新聞中看過,先前消防演練也是在這的喔~所以平常應該還可以肩負消防訓練場地,不過重點是,停車場夠大又免費阿!

DSC_3514
*停車場超大

一早開館前就到,幸好館外的裝置藝術…很好拍也很好玩啊!!消防員拉著水線救火,我們就一起拉好水線幫忙啦~

DSC_3517
*一起佈水線

另外這 CPR 救援,完全就看是不是胖子了!太胖的人進不去的喔~~(千萬不要隨意嘗試,連我都是硬擠才擠進去的~~XD)

DSC_3518
*快做心肺復甦術

入館前的兩邊,其實有兩個相當有意義的紀念碑,右手邊的雕塑,紀念的是 2015年新屋保齡球館大火殉職的 6位消防隊員。而左手邊則是紀念 2018年敬鵬工業火災,殉職的 6位消防隊員。為了救火救人犧牲了自己的生命,這些人都好年輕的 20多歲,有些人的小朋友還小,當看著相關報導的時候,總是會讓人忍不住的想落淚。但他們現在以這樣的形式留在世上,也許是對家人一些些的安慰。

DSC_3522
*2015新屋大火紀念碑

一入館相當寬闊的大廳,兩邊擺著可愛的人偶可以讓大家合照打卡,我們到訪剛好遇到開館一周年紀念,還有提供打卡就可以抽獎,一整個開心翻了~

DSC_3525
*入館!
DSC_3529

因為我們是有提前預約的團體,所以一入館馬上就有熱情的導覽志工來帶領著我們,不用自己慢慢看,跟著導覽走聽聽導覽介紹,好棒~

DSC05888
*導覽
DSC05890

從桃園空拍圖開始介紹,進而開始用實驗的方式來說明,颱風、地震等等的形成原因,小朋友可以自己按鈕後發現颱風氣旋產生的過程,我們這一大群的小孩可是認真地圍著這台機器聽說明。

DSC05891
*颱風怎麼形成
DSC05892

接著地震的說明,原來地震時同時間會傳遞出 P波、S波兩種頻率,用P波傳播速度較快、幅值較小的原理,比 S波傳遞更快下,現在的地震預警系統全是靠 P波傳遞到之後發出警示,可以比 S波傳遞到達前爭取到一些些的時間。實作的展示讓大家可以明白其中的原理,很有意思阿!

DSC05895
*地震

館內還有 VR 體驗喔!戴上 VR 眼鏡後,變身消防員真的深入火場一起幫忙打火,萬一限時內沒有完成,就任務失敗可能葬身火場了阿~(重點是:玩 VR 也不用錢!)

DSC05898
*VR 體驗救火去

再來的這煙霧體驗室,讓大家真的走進滿是濃煙的室內,感受一下真的遇到大火濃煙時該怎麼避難~~第一次有這樣的體驗,進入前解說員說明著該如何避難,在濃煙中要做的是蹲低身體,沿著牆壁摸索前進,通常建築物踢腳處會有避難出口的燈光,這時候就是在濃煙中最棒的逃難提示了耶!

DSC05901
*遇到濃煙該怎麼辦

真的進去裡面,很酷!!濃煙中真的完全看不到周圍,大家只能摸著牆壁慢慢爬行,這時低處的燈光真的成了保命明燈,可以讓大家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時候知道該往哪邊爬,很有教育性阿!!

DSC05905
*濃煙體驗室
DSC05906

這個的教育性好大!也許這次的經驗,可能成為我們以後保命的基礎呢~~

接著轉往地震體驗平台,當然也是需要先了解,遇到地震時該做什麼動作來保命,確定大家了解後,才能登上平台去感受。

DSC05907
*地震體驗平台
DSC05910

===========
加入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Line@生活圈 https://goo.gl/6kZKuC
Follow me@ IG https://goo.gl/gJ7cmP
===========

地震開始慢慢搖晃,接著地震的震度提高,越來越搖的時候該怎麼避難,快快蹲低身體,手保護住頭部,或者是躲到書桌底下~~對小朋友來說,又是滿滿的教育意義。

DSC05913

二樓還有心肺復甦術體驗,這邊都有專業教練來指導大家,只要人夠多他們就會開始教學,動作怎麼做、做幾下、最後再搭配 AED,隨時都有機會救人一命!

DSC05915
*CPR
DSC05918

接下來的地方又好玩了~~小朋友可以穿上消防員服裝,變成小小消防員阿!!!

DSC05921
*變身消防員
DSC05928

進入變裝後,可以穿上紅色或是黑色消防員制服,搭配戴上安全帽後,一整個超像阿!!而且裡面的互動體驗,除了有場景可以拍照之外,還有可以自己開救護車、當消防員噴水滅火等等的體驗,真的可以用滅火器噴水出來,小朋友都嗨翻了阿!!

DSC05931
*救火去
DSC05933

DSC05934

我們這一大群的小朋友,大家一起來合照一張,超可愛!!這區對於小朋友來說,超好玩~

DSC05937
*超可愛合照
DSC05939

DSC05940

脫下制服,這一隻隻 119的柱子,可是讓大家體驗一下打電話報案的方式。電話聲中真的有語音應答,而且有不同的場景故事搭配,你可以選擇是什麼狀況要報案,讓大家了解報案的過程喔!

DSC05946
*119互動報案體驗
DSC05955

我們家的兩個,拿起電話當然要打了,只是他們還小,做動作打電話很會,互動當然還是要靠爸媽了~~XD

回到一樓出口前的彩繪區,也好好玩!!

DSC05963
*彩繪區
DSC05960

拿著畫紙,你想畫房子、車子、直升機、飛機都可以,任意的塗鴉上自己的色彩,建議可以在圖案上標上自己的名字,因為…畫完後可以透過掃描,馬上投影到牆壁上耶!!

DSC05966
*念念畫的房子

DSC05968
*思思的車子

你就可以發現自己畫的東西,出現在街景上,小朋友和大人看到都好興奮,大家都要跟自己的作品拍一張,真的好好玩!

DSC05973
*打卡抽中大獎

最後剛好遇到開館一周年的活動,拍照打卡上傳後還可以抽獎,我們家雙寶一個抽中便當盒、另外一個抽中便當袋,剛好搭配成一組耶!很厲害~:p

在這邊,我們停留了大約 2個多小時的時間,從九點開館開始到中午 11:30,相當豐富又有意義的參觀。思念雙寶雖然還小,但是他們參與互動體驗也很投入,如果是再大一點的小朋友,我想教育意義應該又更大了,就連我們大人都覺得自己獲益良多,對於平常可能遇到的災難可以知道更多的應對方式,也許真的是未來保命的關鍵呢!

真心的要推薦給大家,好地方!有意義!免費!大推!!

桃園防災教育館(官網)(Facebook 粉絲團)
地址: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二段901巷49弄35號
電話:03-3655119
開放時間:09:00-12:00、13:30-16:30(週日、周一休館)
參觀團體未達15人:不須預約,逕自本館服務台下載APP以beacon線上導覽。
參觀團體15人以上:於14日前線上報名(https://taoyuan-dec.tki.tw/),點選「一般團體」報名預約 (超過30人團體需分團報名,若需租借導覽機每團以25人為限)。

Follow Me@IGbrian_ig

[延伸閱讀]
桃園龍潭戀戀魯冰花。大北坑主會場爬山走走欣賞黃色魯冰花
桃園角板山行館梅花季。梅花、櫻花、楓葉樣樣都有樣樣都不給力
鬱金香花開了。2013 桃源仙谷鬱金香花季
平鎮。晴耕雨讀小書院
桃園大園看機機複合式餐廳。小朋友遊戲區又可以看飛機超好玩
桃園放慢腳步親子咖啡館。餐點多樣選擇室內野餐區,兒童遊戲區
桃園龍潭 6028 花園景觀餐廳。隱藏山林間的咖啡廳,小朋友遊戲沙坑、溜滑梯
桃園春天農場。虎頭山下市區近郊輕鬆踏青散步吃美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