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大古圳之新竹隆恩圳大翻身。三民路綠園道新竹之森親子休閒創意綠帶

新竹三民路上因為有隆恩圳流經,溪流兩旁種了不少的樹木,兩旁的住家在這條綠園道襯托下,感覺變得相當悠閒舒適,而且這邊還有不少的櫻花樹,當櫻花季節花開的時候,在這條路上散步感覺相當的舒服喔!而且市政府投入心思,將這條綠園道加以改造翻身,讓這台灣三大古圳之一的隆恩圳,得以用不同的面貌跟大家見面。最新補上三民路隆恩圳櫻花盛開資訊~

DSC07981.jpg
*隆恩圳親水公園

最近各地的櫻花盛開,不管是山上的司馬庫斯、山上人家或是數碼天空,山上的櫻花開得正美,但是塞車也是塞的開心下,我們不敢帶著雙寶去湊熱鬧,最後決定就近看看三民路上的櫻花。

其實三民路隆恩圳一路上就有許多粉嫩的河津櫻可以欣賞,過去幾年開起來也很漂亮,但因為區域範圍不夠大,所以不像山上那般的迷人,但不用跑老遠,走路也可以到,很棒的!

DSC07983.jpg
*開的好茂密
DSC07985.jpg

這沿路從巨城附近的路段開始,走三民路路過時就會看到,一棵棵河津櫻盛開中,另外還有部分的山櫻穿插其間。有幾棵開得特別茂密漂亮的喔~

DSC07992.jpg
*還不錯
DSC07995.jpg
DSC07999.jpg
DSC08011.jpg

其實沿路開得還不錯,如果看過許多櫻花大爆發場景的話,這邊可能會覺得是小菜一碟,但是在市區有舒適的步道、有樹蔭可以遮陽、小朋友可以放心跑跑,其實這些優點就可以幫櫻花加分了~:p

DSC08001.jpg
DSC08009.jpg
DSC08017.jpg
*看起來還在接枝中
DSC08019.jpg

路上幾顆漂亮的櫻花,感覺長的比較雜亂一點,花開的數量滿多,部分穿插上一點綠葉,感覺還是有人在細心照顧順便接枝,也許未來櫻花會越開越多,到時跟新竹公園一樣滿開的話,應該也會很美!

現在新竹三民路上的櫻花正盛開喔!快找時間來去走走吧~一路走著串聯到護城河、東門城,很輕鬆愜意的美好風景就在身旁。

=======================
隆恩圳改造完成後市府有舉辦活動,讓大家來這邊輕鬆散步走走,不過當天活動人很多,帶著兩小有推車的我們,有點寸步難行下就在旁邊沾了一下醬油就離開,不過因為這邊離家裡也不遠,趁著假日下午天氣很舒爽的時候,再帶著小朋友來這邊走一遭,從頭走到尾散步兼放電。
先來看看整個隆恩圳的新模樣地圖吧~

long_park
*隆恩圳地圖(取自新竹市新鮮事 FB)

可以看到地圖從東大路一直延伸到民主路旁,隆恩圳的三民路綠園道改出了幾個區段,各自有著不同的主題,看水、聊天、櫻花、榕樹、溜滑梯、漂浮月台等等,很巧妙地將原本的地景、地物融入新的造景之中。

DSC00953
*聊天場

從民主路端開始走起,一開始的幾個主題:聊天、看水等等,設置了部分的座椅讓大家可以坐下看看隆恩圳,但是感覺椅子的設置比較像是形而上的氣氛,因為數量不多、距離感也有點古怪,說要坐著聊天可能比較難,但是坐著拍照打卡一下,絕對沒問題的~:P

DSC00960
*看水場
DSC00965

看水場的椅子設計成有點像懶骨頭的模樣,不過是石頭地所以不能讓你完全舒服地躺著,設置成一張張獨立分開的位置,應該是希望讓大家可以擁有自己的一個小空間,看著水發呆冥想而不要互相打擾吧。

步道沿著河道旁設置,為了確保小朋友行走的安全,護欄的部分巧妙的利用水草欄杆以纖細鋼材取代白鐵欄杆。

DSC00967
*水草欄杆
DSC00968

一開始看也許會覺得這欄杆有點混亂,但是走著走著,一路上不同彎曲高度的水草欄杆,感覺還滿特別的,尤其是其中保留著縫隙讓大家可以看到溪水,同時間提供足夠強度及硬度的護欄保護,確保小朋友不會跌入圳中,其實感覺還不賴。

DSC00969
*榕樹廣場
DSC00976
DSC00955

榕樹廣場的部分,在大榕樹下許多的座位,成了大家或是附近居民坐著聊天的好選擇,樹繁葉茂適當的將炙熱的陽光遮蔽,微風吹來的徐徐涼意,老人們一起聊天說地,很舒適。

DSC00979
*小花、黑冠麻鷺?
DSC00980

往後段走著,原本的步道轉變成人工草皮,當時也有不少的爭議,竟然在這邊架上高架地板後在鋪上人工草皮,似乎會有清潔及人工化的問題?

DSC00982
*漂浮月台
DSC00988

不過據市府的回應是為了讓兩邊可以更輕鬆地穿梭走著,架在河道上的路沒有足夠空間可以植土種草,又為了讓小朋友在上面可以安全地走著,因此鋪上了人工塑膠草皮,雖然不知道隻候鳥大邊或是髒亂時,清潔上會不會有問題,但是現在一開始綠油油的感覺,走在上面是還滿舒服的。
目前的綠意感覺很好,走著會有不同的蜿蜒曲折,綠樹包圍著的感覺,好天氣時坐在人工地皮上還滿舒服的。

DSC00989
DSC00991

而在照明上面可以發現這邊的路燈和一般的有著大大的不同,比數還要高的風鈴高燈,上面罩著大大的燈罩,為了提供足夠的照明同時間不要影響到周邊的住家,大燈罩可以有效的避免周圍散光出去,在搭配上許多地上的小蘑菇燈,其實還滿可愛的呢!

DSC00992
*風鈴高燈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晚上走著時,有幾個小段感覺照明度比較不夠,有點昏暗的感覺可能比較適合情侶在這段坐著聊天~~XD

DSC00994
DSC00997
*兒童遊戲場
DSC01000

走到東大路附近,兒童遊戲場順勢串聯起一旁的中央公園兒童遊戲場,巧妙的將中央公園的兒童遊戲區再放大,對於我們這有小朋友的家長來說,真的是大大的福音~

只是假日傍晚,整個兒童遊戲區的小朋友多得嚇人,滿滿的小朋友在溜滑梯周遭圍繞著,帶著念念上去溜滑梯卻不太敢溜,有點卡卡的卡著其他人在後面等候著,偏偏念念一溜下來後又急著喊著”還要”,自己就又一股腦地從樓梯爬上樓…就這樣在小朋友人堆中玩耍了好一段時間,玩到都不想離開了~~@@

整個隆恩圳的三民路綠園道,經過重新整理後感覺真的還不錯,內容和結果也許有些爭議,但個人感覺還不錯喔!
平緩好走的步道,穿插著不同的主題,樹蔭適時地提供遮蔽,萬一太陽太大也不用怕,加上最近兩旁的美食店家越開越多,來到這不但可以休閒散步,肚子餓了彎進一旁的美食店家,一整個完美~XD

只是念念這天玩到開心後,因為氣候的關係隔幾天埋伏的玫瑰疹終於發作了…一連燒了幾天整個人不舒服,也把我們搞得累呼呼阿~Orz

隆恩圳三民路綠園道
地址:新竹市三民路
停車:三民路上路邊停車格、巨城停車場、東大路橋下停車場

Follow Me@IGbrian_ig
[延伸閱讀]
新竹旅遊景點綜合懶人包。新竹景點大匯整(持續新增中)
新竹美食推薦綜合懶人包。新竹美食食記列表總整理(持續新增中)
新竹科學園區下午茶。園區下午茶綜合懶人包(持續新增中)
早午餐加下午茶吃飽飽。新竹下午茶店家懶人包整理(持續新增中)
新竹聚品窩 Cafe & Bar。滿滿夜店氣氛中的好吃熱炒、燒烤、調酒美食,朋友聚餐好地方
新竹維縈家鄉碳烤雞排(原清大創始店)。新竹城隍廟旁獨門醬汁、美味碳烤雞排
新竹犀牛西式小館 Rhino Restaurant。民富街棒球場旁排餐、義大利麵、燉飯美食
新竹竹北 Shavurg 雪弗格。鐵板料理結合潛艇堡輕食,好吃手工義式冰淇淋雪花冰
新竹三民路私藏精緻排餐鑄鐵鍋。新推出脆皮春雞、熟成牛排買一送一讓你外帶回家
新竹巨城美食 PAUL 保羅麵包烘焙坊。不止麵包還有早午餐、甜點下午茶、午餐、晚餐精緻饗宴
新竹北門街二月牌沙茶爐。豪氣海鮮塔搭配特色火鍋料新鮮入味
新竹關西東安古橋。牛欄河親水公園懷舊橋梁、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取景地
新竹東南街櫻花巷。汀甫圳富士櫻唯美盛開中
新竹青草湖。漫步湖畔新竹新八景
新竹煙波大飯店湖濱館。2017全新星際太空艙兒童房、500坪室內卡樂次元兒童遊樂設施
新竹中央路兒童公園及周遭美食。小小中央公園變身兒童遊戲區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2 comments
  1. 您好,我正在做水圳研究,您的照片拍得真好,請問我可以引用在文章裡嗎?會標明出處。
    版主回覆:(12/30/2019 10:34:19 PM)
    Hi, 請問文章是會在哪邊揭露?

  2. 你好,不好意思忙了一段時間,我是在做有關水圳的研究論文,因為您的照片拍得十分清楚想取用您的照片做為案例的一部分。如要查閱可等我完成研究論文後在國家圖書館找到,請問可以取用嗎?
    版主回覆:(07/07/2020 05:32:07 PM)
    OK, 請註明出處, 研究了半年~真不簡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