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綠島,這台灣東邊外海的小島,過了這麼多年我終於有機會可以踏上它了。想到兩年前的蘭嶼行,最後因為天氣不佳飛機航班取消而無緣踏上,我就一直和東邊這兩個美麗的島嶼無緣。這回,搭上船,雖然航程中浪也不小,船上有不少的人 hold 不住的發出各種奇怪的聲音,不過不管如何,一個小時的航程後,我們還是順利的踏上綠島啦!

DSC_7672
*綠島南寮漁港

DSC_7674

在碼頭邊領好機車,我們騎到飯店放好行李後,馬上就開始來去匆匆的一日綠島行。大部分的人都去參加浮潛體驗了,只有我們騎著機車開始環島。畢竟沒來過綠島,一天的時間想要做的事情有點多,所以只好有所取捨,雖然人家說在綠島浮潛看到的景色也是超美的,但實在是魚與熊掌無法兼得阿~

騎著到了我們停下機車的第一個景點-綠島的人權紀念園區,從一開始的綠島人權紀念碑開始,其實我主要也是因為這一片的草地和藍天,加上後面的小山,美麗的景色而停留了下來,這時候的天氣真的很熱很熱,走到柵欄邊看著海和岸邊的將軍岩。

DSC_7682
*將軍岩
DSC_7683

DSC_7686

這個將軍岩其實沒有看地圖的時候,我們就覺得有點像是個人,介紹上說著這有像是穿著盔甲的將軍,守在海岸邊,當然就看各人的想像了。不過這一片綠地給我們的感覺就很舒服,如果這海岸邊的浪能再小一點,在這看著一片寂靜的海,感覺應該很棒。

DSC_7688
*綠地感覺很舒服
DSC_7690

這邊的人權紀念碑,是由作家柏楊與民間的”人權教育基金會”發起籌建,在1998年12月動工,在 1999年12月10日揭碑。呈現圓弧狀慢慢往下螺旋的場地,牆壁上寫得密密麻麻的全是 228受害者名稱,想不到在當時的白色恐怖造成社會上這麼多人的傷害。沿著牆壁邊走邊看,或許因此受害身亡,也許是被抓入大牢,好多好多的人在那時間受迫害,我想我們應該要慶幸,我們生在這種算是平靜的時候,也許剩下的是藍綠鬥爭,國家停頓不前,至少現在應該不會再遇到迫害的狀況了吧~

DSC_7692
*人權紀念碑
DSC_7693

DSC_7695

DSC_7697

再往前走,就到人權文化園區了。這過往是綠島用來關政治犯的地方,外面還掛著原本很好聽的名字-綠洲山莊,原本騎車看到這綠洲山莊的大牌子,還在想這邊有什麼很高級的民宿嗎?!(對於被抓來關的犯人們來說,有這麼環境優美的地方,應該真的算高級吧~:P)

走進門口後,穿過一道牆後的通道,就進到一整個寬闊的內部空間,這綠洲山莊中不但有戒護室、獨居房、八卦樓外,甚至還有禮堂和廣大的廣場放封區。

DSC_7699

DSC_7701

DSC_7704
*有監獄的肅殺氣氛嗎?
DSC_7705

DSC_7708

過去的禮堂現在成陳列過去綠島監獄與228事件等相關說明,來到這的好處是….這禮堂裡面有冷氣!在超熱的綠島,有這一大間的冷氣房中可以讓大家涼快一下,也難怪我們會願意停下腳步在裡面慢慢看著一個個的圖版說明~

另外八卦樓中,也是過去關著犯人的地方,每一個房間中的大小不太大,但是同一時間竟然可以關上 10多個人,連在裡面的廁所也都是矮矮小小沒有完全隔開,這樣有人在裡面拉肚子的時候,全房的人都會一起受害耶~:P

DSC_7709

DSC_7711
*一次這麼多人
DSC_7716

看到監獄中的種種,靠著展示的示意圖來想像過去的模樣,不過想到許多做壞事的人雖然是被關在監獄中,但是如果是像在這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地方,他們就這樣”享受著”這一切,除了不能跑出去另外需要跟許多人共房外,整個環境感覺真的還滿好的耶。有時候有點想不懂我們花了許多納稅錢,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是在這邊供養著這些惡人?說真的,我贊成死刑…

造訪時間:2015.06.28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東民宿網

[延伸閱讀]
屏東阿塱壹古道。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森林淨土(上)
台東布農部落休閒農場。鹿野高台附近住宿好選擇
台東文旅 TCE Resort。超優質旅店還可順遊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台東人運動好去處。舊鐵道山海鐵馬道
台東池上伯朗大道。享受那一片稻香
台東池上非住不可。莊稼熟了民宿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台東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