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六腳。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搭懷舊五分車

之前有在網路上看過蒜頭糖廠,看到可以在這邊坐坐復古的五分車晃晃,感覺上變得還滿有趣的。這次連續假日在海線一帶的下午,我們就決定到這邊來走走晃晃。
蒜頭糖廠對老嘉義人的媽媽就充滿了印象,過去念書的時候只能騎著鐵馬來,還曾經在這邊買牛仔褲?!只是過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漸漸的已經轉往觀光體驗活動轉型。
DSC_4093
*老火車
車子停在旁邊的大空地,空地夠大還不用擔心沒位置停車,在連續假日的時候最怕的就是塞車、停車問題,這邊很棒,不用擔心。
穿越鐵道,聽到火車的鳴笛聲,正好一班五分車在園區周遭繞行著,馬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引領著我們直接往前面的那火車站走去,看看能不能買到火車票~
DSC_4083
*鐵道
過去的舊車站候車室現在是五分車的售票口,平常一天兩班(10點、15點)的五分車,全票NTD$100、優待票 NTD$50,我們到的時候才兩點左右,所以就馬上買了車票,看售票員有在認真的計算買票人數,應該就是怕過賣大家擠不上車吧。
不過實際上這天連假,應該是觀光客夠多,他們加開了不少班次,同一班列車不停的運作,連唯一的解說員也是站長也是不停的解說個不停,所以不用擔心假日人多時會不會就坐不到車。
DSC_4085
*好有氣氛的車站辦公室
DSC_4088
DSC_4095
*許多廢棄的車廂
DSC_4103
等候列車發車的時間到前,先在旁邊鐵道走走,廣泛展開的鐵道上放置了不少閒置廢棄的火車車廂,一如嘉義許多的觀光點一樣,好多的老火車頭及車廂,嘉義這邊除了西部幹線之外還多了阿里山森林鐵路,過往應該是鐵道發展相當發達。
DSC_4106
DSC_4110
車站旁邊還有過去的防空洞,而且是還可以走進去穿越的,只是看到那個圓形就讓人想到經典電影 007,詹姆士龐德在那邊走走走就來碰一聲的見血啦~
DSC_4096
*防空洞變 007?!
DSC_4100
眼看時間已經快要三點了,車站小小的月台已經站滿了人,看來購買車票的人不少,只是比較古怪的是,其實根本沒有人在驗票,應該是完全信任你已經買票了,反正車子一來大家就是動作快的快上車,沒位置坐的只好站一下,站長說著站大約 20-30mins,之後會帶著大家下車走走。
DSC_4125
*準備搭車了
DSC_4128
DSC_4130
坐在車上,五分車有點像是碰碰車的感覺,一路開著一路彈彈彈的感覺,硬座椅其實坐起來真的不是太舒服。站長用台語解說著,不過我覺得他最厲害的是可以一直講個不停,而且超溜的台語好多時候我都跟不上,原來現在日常生活只說國語下台語有變得這麼差了?!!
DSC_4134
*搭車
列車先是開出整個蔗埕文化園區,通過馬路開到外面,沿著一般道路旁走著,這路線在過去是用來運送甘蔗、蔗糖等等相關產物的主要運輸工具,對於過去周遭許多的甘蔗田的印象都還在,開了一小段路後在回頭轉回園區內。
DSC_4141
*園區內感覺還不錯
DSC_4145
蒜頭糖廠建於西元1906年,在日治時代曾經是全台第三大糖廠。但是到了民國90年納莉颱風時造成廠區淹水,製糖設備嚴重毀損,因此停止製糖業務。
車子繞在園區內,過去的生產蔗糖的廠區和設備其實現在已經都沒在使用,加上過去一直處在虧損下也沒有什麼在維護,有點殘破的感覺到後來開始發展起觀光後才有機會可以漸漸改善。
解說員還帶著大家下車一起走一小段路,簡單的介紹著園區,說話真的滿有趣的,只是似乎在過不久後就準備要退休了~
DSC_4152
*人很多
DSC_4155
這個樹上大大的樹瘤讓大家都想要來摸一下,看他被摸的這般光亮,全是因為說摸了身體會粉強健….不過當然都是他說說大家聽聽,反正就摸摸吧。只是一個樹瘤能夠長到這麼大也真的很厲害。
DSC_4159
*樹瘤
園區除了可以搭上五分車晃晃聽有趣的解說之外,旁邊還有廣大的販賣區,糖廠著名的冰棒相關產品當然是有的,除此之外還有很大空間賣著不同的小吃食品,路邊也擺了許多的攤位賣著食物,而且…真的還有牛仔褲販售!!
DSC_4121
*餐廳
DSC_4117
整個園區晃起來花的時間比想像的還要久,大約讓我們就待了2個多小時,只是如果你沒搭到那五分車的話,旁邊還有腳踏車出租可以讓你沿著鐵道邊的自行車到騎騎車,滿多樣的活動其實比想像的有趣許多喔~
造訪時間:2015.01.01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地址: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電話:(05)3800735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嘉義民宿網
[延伸閱讀]
嘉義東石平價海鮮。祥發海鮮餐廳
嘉義飯漁民食堂。不是海鮮是吃日本料理
藏在傳統農村中的美好。新港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走進歷史日式建築。嘉義公園
濃濃懷舊日式建築。嘉義檜意森活村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