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歷史日式建築。嘉義公園

說到公園,一般應該都會覺得不就是家裡附近的小公園,有小朋友的溜滑梯、草皮可以走走玩玩,老人家還可以躲在樹下乘涼做運動聊天。但是,嘉義公園,卻出乎意料的大,也有更多的玩意在其中。
車子跟著導航走,彎進了讓人有點狐疑的小路中,一開始還覺得是導航有問題帶我們進到這小路中,想不到走著就看到眼前的公園,巷弄中的路旁有位置就可以停車了。一個公園會在這樣神奇的地方,應該是另外一面的路更大吧?!而且巷子旁邊的透天,戶戶看來都是高級建築,這會不會就像是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旁的豪宅阿!!
DSC_4738
*嘉義公園
DSC_4740
從側門進到公園,來這的主要目的地是裡面的嘉義文史資料館及射日塔,不過一開始搞不清楚方向,沿著旁邊的紅磚牆前進,特別的步道上全部都是一道道的紅磚牆,一個個圓型的拱門,步道在刻意的營造下,呈現蜿蜒曲折狀,一看就覺得很適合拍人像~~
繞了一圈遠方看來是孔廟,不過我們還是繞到旁邊那看似日本傳統建築的地方看看。但是古怪的是,入口的牌坊上寫著”忠烈祠”,這嘉義公園還真的很多樣,同時間要保留這樣多不同的景觀。
DSC_4742
*忠烈祠
DSC_4748
走進忠烈祠前的參道,很像過去日本神社的參道,兩旁大樹圍繞外,一個個日式燈柱在兩旁,扣除了那牌坊的話,幾乎讓人有置身日本神社前的感覺,尤其是牆壁後面可以看到日式建築的屋頂,更是一直吸引的我們往裡面走去。
DSC_4745
DSC_4746
通過牌坊的右手邊,就是一個庭院的入口,後面整個低矮的日式建築前面幾棵高聳的大樹,一波波旅行團的遊客走進去。門口必須要拖去自己的鞋子,赤腳進入文物館中,展示著嘉義及台灣的過去種種。
DSC_4751
*嘉義史蹟文物館
DSC_4753
DSC_4769
*這幾隻猴子很迷人
嘉義史蹟資料館是由兩棟日治時代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神社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及社務所(神社的行政管理辦公處)組成,建於昭和18年(西元1943年),台灣光復後神社改為忠烈祠,但保護不佳下受到相當的損傷,直到後來交還嘉義市政府後加以整建,訂為嘉義市定古蹟並設置史蹟資料館,於民國90年開館。
DSC_4759
*文物館內也很棒
DSC_4763
走在資料館中,雖然不大,但是動線有加以規畫,只要稍加避開旅行解說團的大群人馬,大部分都還滿舒服的。木造的通道迴廊,透過透明窗戶可以看到館外的綠地和大樹,陽光灑出照耀出些許的亮點,就像是真的來到了日本鄉下地方了。
DSC_4765
走過史蹟資料館,後面還有高聳的高塔可以俯瞰整個嘉義市,射日塔外型設計的靈感來自於阿里山神木,塔中可透到天際的一線天就像神木被閃電劈開的痕跡,塔高 62m,雖然不高,但位置地形算已經較高,所以在塔頂可以俯瞰嘉義。可以搭乘電梯上到塔頂,費用是每人 NTD$50。塔底現在則為忠烈祠。
DSC_4771
*射日塔
DSC_4773
DSC_4774
DSC_4777
嘉義公園真是超乎想像的多元,除了有各種不同型式的建築外,綠地大樹如蔭,草皮上許多在運動跳土風舞的民眾,小朋友遊戲區更是充滿了嘻笑聲,住家附近能夠有這麼棒的活動場所,真的是福氣,也難怪旁邊的民宅都是看似高級的透天厝~~
[延伸閱讀]
嘉義瑞里。星光森林民宿
有異國風情的沙灘。墾丁白沙灣
台南神農街。散策
台南。府中街散策
瑞里雲潭瀑布
高雄。美麗島光之穹頂
瑞里第一景。雲潭瀑布
嘉義瑞里。太興岩步道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