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小旅行。侯硐貓村隨走

前陣子每個周末的天氣都不錯,藍天大太陽雖然熱得讓人不太想出門,但是看著眼前的好天氣,不出去晃晃心裡總是癢癢,最後還是忍不住的來個一日小旅行。
侯硐(猴硐)貓村,過去早就已經有許多的報導,貓咪慵懶的體態吸引的大家的目光,終於有機會可以來去看看。
DSC_3521
*就是這好悠閒的感覺
開著車快要到達侯硐火車站前,小路上前面正是迎神的隊伍,後面跟著一排車輛跟著緩步前進,也搞不清楚到底往哪邊才是正確的,跟著前面的車往介壽橋上一轉,從左邊繞過去看看。沿著河谷的兩旁,就算有錯也錯不到哪去,旁邊好幾區也都停著好多車子,雖然有點搞不清楚,停在這走過河去是不是比較近,不過看著外面太陽這麼大,還是繞一圈從迎神隊伍的前面過去吧。
正當想要繞過另外一座復興橋回往侯硐車站時,路上的人檔住了我們,因為迎神隊伍正在接近,也不讓我們過橋去和他們正面相會,要我們再回頭走原路前往車站。幸好他們看我們這一副外地來不認得路的觀光客模樣,另外指引了我們另外一盞明燈….過橋先左轉去礦工紀念館晃晃,避開迎神隊伍後再去車站。
DSC_3319
*這邊走過去就是礦工紀念館
DSC_3321
來到這的遊客似乎不多,車停在路邊往前走去,大大的太陽熱得讓人覺得都快蒸發了,左手邊原本礦場的建築改建成為地質生態館及礦工紀念館,門口地上就躺著一隻貓不管人來人往的開門,硬生生就是擠在角落享受著門縫下瀉出來的冷氣。大家小心翼翼的開門避免攻擊到這隻悠閒的貓咪,才得以進入館內。
DSC_3329
*阿母,我阿穎啦…
DSC_3333
沿著溪谷邊的狹長建築,從這地區的地質開始介紹起,串到後面的礦工紀念館,館內展示著當時採礦時的點點滴滴。中央的黑色復古電話,不就是我們小時候用到的那種電話機?!拿起聽筒,裡面傳來阿飄的聲音…阿不,是在介紹過去的礦工生活。
旁邊的櫥窗中展示著過去的用品,而那一整排的置物櫃更是充滿了創意,不同的櫃子中部分可以打開,裡面放著的是過往礦工進礦前會換下來的物品,像是火柴等等的易爆物品,也都是不能一起下坑的。
DSC_3337
*置物櫃
DSC_3339
館內的遊客中心工作人員,親切的跟我們說,往前走還有壺穴地形及礦工宿舍可看,一般的 I Site 人員,大多是在櫃檯後等願者上門,這算是相當難得的四處遊走幫遊客介紹的熱心人員。(還有在鹿野高台那也有遇到~^^)
DSC_3349
*特殊的壺穴地形
再往前走,礦工宿舍整個大大的建築,大多數水泥已經剝落的剩下紅磚,門窗都已不見只留下了鐵窗保護著不讓遊客闖入,但這不就是真實的呈現出從過去輝煌的開礦生活到現在逐漸沒落後的凋零。人生起起伏伏總是有高低潮,要如何自己面對調整,才是最重要的呀!!(阿是在裝什麼文青!!)
DSC_3360
*幾乎廢棄的礦工宿舍
DSC_3365
DSC_3374
DSC_3386
在礦工宿舍附近繞著的時候,三不五時傳來硿龍硿龍的聲響,火車來往的頻率相當的高,而在這附近有很棒的位置,可以拍到火車和小花的組合,只是…第一次聽到火車聲跑到定位,火車已經開走。等了好一陣子等不到下一班車而走開,才走開…又有列車來了!!彷彿火車在和我玩抓迷藏般,我在他就不來,我走他就出現…讓我這樣來來回回的也跑了好幾次,卻大多數只能看著他呼嘯而過。在一旁涼亭下坐著畫畫的阿伯,看著我這小朋友跑來跑去,應該腦子裡充滿了納悶吧?!
DSC_3378
*跑了好幾次才有的~~@@
DSC_3393
DSC_3396
*等火車
DSC_3398
晃完這區,迎神隊伍也到廟中了。終於可以開往侯硐火車站,車站的兩側都設置有免費停車場,開車來這還算是方便,當然坐火車來更方便~
從停車場走往車站,路旁的路標相當的應景,小心貓出沒…和我們平常路上會看到的指標完全的不同,而且他們還可以讓每隻標示上的貓有著不同的模樣,真是太有趣了。
DSC_3407
*小心貓
走進車站,過去的列車長黑鼻像就在一旁向大家招手,旁邊圍著一大群等著和他照相的人們。黑鼻過去一直在車站守候著,還會擺出姿勢來讓大家拍照,讓侯硐吸引了更多的遊客前來。2010年六月左右,因為嘴裡的魚刺造成潰爛無法進食,失蹤3天大家發現送醫後,心肺衰竭死亡。當地居民後來設立這銅像,台鐵也發給派令讓他成為列車長。
DSC_3408
*黑鼻
黑鼻雕像是由對面的貓行館出資 11萬建構,貓行館內賣著許多各式各樣貓相關的玩意,雖然是小小的店面卻擠了不少人。火車站從一樓開始到樓上,許多貓相關的商店和標示,這邊因為貓多而不太建議帶狗來,免得貓狗大戰發生?!或是貓咪會被狗狗嚇到吧~
DSC_3410
*貓行館
DSC_3412
DSC_3413
從車站穿越鐵軌到後站(?),高架過鐵軌的人行道,可是全台唯一人貓共用的人行道。(是說,也沒強制規定其他人行道貓狗不能共用吧?!)
不過這人行道,從外面看,歪歪曲曲的曲線其實最後構成的是貓的模樣,橋蓋上屋頂,旁邊設有高高低低的貓跳板,不但可供貓走走跳跳,還設有座椅讓人坐在這休息。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太多,貓反而都躲起來了,橋上只有少數的幾隻貓,貓都躲到橋下縫隙去納涼去了~
DSC_3415
*人貓共用人行道
DSC_3418
DSC_3424
DSC_3526
過鐵軌後,走進順著山勢而鋪的小路,這樣的小路,附近的住家感覺都不能開車只能騎機車或走路,不過這邊也是貓咪最常現身的區域。
這邊的店家不多,只有少數賣著紀念品、冰品飲料的店,大多數還是居民自己的住家,不知道住在這的人,會不會厭倦了遊客從自己門口走過帶來的吵雜,又或是就在在家門口停下來拍貓…如果住在這,不開個店賣東西的話,感覺還滿困擾的。
DSC_3427
*貓超人
就讓我們來看看各種神態的貓貓吧。一路上不少人買了逗貓棒或是鱈魚香絲來餵貓或是想要跟貓玩,不過這些貓也許整天太多人餵過了,看著眼前的食物根本一點都不想動,這時拿著在貓眼前晃阿晃的人們,反而覺得為什麼要吵人家清夢阿~~
DSC_3437
*有像老虎吧
DSC_3448
DSC_3450
*目光炯炯有神
DSC_3458
DSC_3464
DSC_3482
DSC_3486
*不要再吵我睡覺了~
DSC_3547
拍了一連串的貓,這個小窗口上的貓最吸引我的注意。老舊牆面的窗戶口,貓咪就躺在這睡午覺,可以帶出濃濃的氣氛,這時候更搶眼的可愛小朋友跑出來,一邊很怕貓一邊又很想摸他的模樣,正好成為一張美麗的畫面。
DSC_3503
*睡到換邊了
DSC_3500
DSC_3498
*小朋友一摸就緊張的叫了
DSC_3519
在貓村隨意的散步著,沒有遮蔽的地方太陽真的毒辣,已經一點多了卻不會覺得太餓。火車站前的兩家麵店,各有旅遊節目採訪過,看起來也都不錯,最後我們選的是…旁邊的阿蝦古早麵店。
阿蝦古早麵店內很小,沒有門卻還是有冷氣開放,一碗麵只賣 NTD$25,真的夠便宜。不管是乾麵或是乾米粉,簡單的麵加上一點點醬,味道都很好。不過,另外點的那軟絲(NTD$140),一結帳就爆表~
DSC_3528
*大麵發麵店和阿蝦古早麵
DSC_3529
DSC_3531
這時天氣實在熱到不行,走進旁邊的冰店來一碗三種冰(NTD$40),份量比外面小一點點,不過在這觀光區,就是吃冰圖個涼快麻。
DSC_3530
DSC_3556
在這邊很輕鬆的走個半天,如果天氣不是這麼熱的話,倒是滿舒服愜意的。侯硐自從有了貓村之名後,也成功的吸引了觀光客前來,解決了礦業沒落後的衰落,讓大家來這可以看到過往的點點滴滴,也是不錯的地方。
[延伸閱讀]
坐享東北角美麗海岸。瑞芳白舍愛琴海景觀餐廳
金山上的藝術園區。朱銘美術館
台北貢寮。山上的大草地桃源谷草原
基隆。海景無限美的白米甕砲台
下海學潛水去。PADI Open Water Course (一)
下海學潛水去。PADI Open Water Course (二)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