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馬爾地夫(Maldives)

常聽到馬爾地夫是度假勝地,其他的其實沒想來之前,也沒特別認識…先來認識一下馬爾地夫吧。

馬爾地夫位在印度洋水域,在印度西南方偏南方,可以從下面的圖大概可以看出位置。

island_map
*在印度下面

而馬爾地夫總土地面積只有 298平方公里?!人口約 328,536人(世界第 175)。298平方公里有多小呢…用下面兩張圖來比對一下。第一張是馬爾地夫的首都 Male(馬列)的大小,還包含了旁邊的機場島喔。在相同的比例尺之下來看第二張圖…台灣台北市整個畫面都佔滿了,都還沒辦法整個涵蓋完台北市的行政範圍。重點是…馬爾地夫那張,還有超過一大半都是海水喔!!

maldive_size
*馬爾地夫首都
maldive_match
*比台北市還要小~

在 Google Map 上認真的不斷放大才能看到 Male 的模樣,但如果縮小之後,馬爾地夫整個國家共有 1190多個島嶼,共散布在26個主環礁上。這是什麼模樣…看下圖。每一個大圈圈都是一個環礁,這不是一個島喔…是用了好多個小島慢慢環繞出來的環礁,所以這樣零散的小島共有 1190個左右,其中約有 200個島有住人,其他有許多可能都只是露出海平面的珊瑚礁岩而已。其中約有 100個島嶼是發展為度假村的島嶼。

angasana_map
*每個大圈圈都是個環礁

也因為這樣,馬爾地夫散落在海上的島嶼,呈現長條狀的模樣,國土領域長820 公里、寬 120公里,所以經濟海域超大…

在赤道附近的馬爾地夫,氣候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炎熱潮濕平均溫度約 29-32度,雨季一般在5月至8月。

西方人稱馬爾地夫為”失落的天堂”,不過 Maldives 這個字在當地的Dhivehi 語言中是”島嶼王國”的意思,古印度人則學葡萄牙人稱之為”島嶼花環”。傳說中馬爾地夫的第一位蘇丹本來是一位叫Koimale的僧伽羅族王子。他與妻子…當時斯里蘭卡國王的女兒流落到這個環礁湖,並且決定留下來。

多個世紀以來,阿拉伯海及印度洋沿岸各國的水手不斷來到馬爾地夫,並且讓當地發展起來。

過去在中國元朝的時候,汪大淵曾經拜訪過馬列(當時稱為北溜)。在明朝的文獻中,馬爾地夫稱為溜山,鄭和下西洋時也曾到訪過溜山。
過去馬爾地夫一直是個獨立的蘇丹國,直到1887年淪為英國的殖民地,之後到了 1965年獨立回復到蘇丹執政。直到 1968年 11月 11日改為共和制,成為馬爾地夫共和國。

最近因為全球暖化,海平面不斷的上升,馬爾地夫會不會滅國也成了大家討論的焦點…就讓我們在這之前,快去看看這美麗的島嶼吧~~

其他資訊
當地語言:Dhivehi (迪維希語),觀光客相當多,說英文也通。
電壓: 230V
貨幣:馬爾地夫貨幣為拉菲亞(Rufiyaa)和拉裏(Laaree)。不過主要觀光島嶼,美金是完全通用的。
mald-flag
*國旗和國徽

[延伸閱讀]
Next Destination。Maldives(馬爾地夫) 度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