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體驗(下)

就在去年底前趕著去了林口霧社街的賽德克巴萊場景,想不到就在今天的新聞看到….新北市政府因為法令限制加上現在參觀的人潮減少,場地租金一個月就要 60萬,現在參觀人數不足,入不敷出,決定在2月時拆除的消息。
心裡有點唏噓呀!當初花了 8000多萬搭起來的仔細場景,最後還是得要回歸自然。這樣也許是對的,想到當初魔戒在紐西蘭搭起來拍攝的場景,一拍完後居民幾乎都是要他們復原還給大家原本的自然環境,畢竟那些東西都是人造出來,並不是原本在那的,拆除把自然還給大地,也不算是壞事啦~
不過有些後續報導有討論到,是否要把建築物遷移到南投或是高雄,都還是需要縣市政府評估的。
============================
繼續場景巡禮吧!
花崗家
花崗家真的不大,但是卻也是重要的場景之一,因為花崗一郎、二郎原是賽德克族,但是受日本教育後成為模範番,當起了警察。但是生活在這樣的日漢衝突的環境中,兩個人必須要承受了更多的內心掙扎。看著日本人欺負族人,卻不能說。看著族人準備要大開殺戒,也不能說….兩個人都已經快要失去自我了,最後,只好在牆壁上寫下遺書。
DSC_4463.jpg
*牆壁上的遺書
金墩商店
金墩商店在電影中也是經常出現的場景,當時的老闆是漢人,精通日文、賽德克語等等,不過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老闆都可以讓人賒帳,每次賽德克族來買東西,都跟老闆說賒帳…哈哈,這樣是要怎麼永續經營呀~~
場景中,商店內賣的東西,都很用心的仿古時候的外觀,做出那精美的外殼,但是東西都是只有外殼沒有內容物的。
DSC_4469.jpg
*只有門外的這些米、辣椒是真的
DSC_4470.jpg
不過店門口的那幾籠食材,不管是米、辣椒、蒜頭,這些就是真正的食材了,不知道這些東西多久換一次?不過門口旁邊剛好擺了一張椅子,變成了大家來扮演老闆賣東西的好位置~
DSC_4472.jpg
*牆壁上的海報也很讚
DSC_4473.jpg
DSC_4527.jpg
校長宿舍
這地方,算是霧社街場景中唯一有庭園的建築,不過說真的….在電影中好像沒有什麼出現的印象?或是因為是在出草時,在一團混亂之下的畫面帶過,所以印象比較不深刻?!
DSC_4475.jpg
DSC_4479.jpg
校長家的庭園很棒,前面低矮的竹圍籬,讓整個建築的日式風格更強烈,不過那漂亮的庭園地板石磚,又是一個個的假塑膠磚,雨勢越來越大嚇,塑膠磚踩上去又是叮咚的搖著,一地的泥濘還是要特別注意。宿舍內的門口,就擺著一張木頭椅子,坐在這看書曬太陽,應該是很舒服的享受吧!
DSC_4481.jpg
*牆上的書法,漂亮
DSC_4524.jpg
霧社公學校
公學校,又是片中重要的場景。因為整個霧社事件的發起,就是在這公學校前操場,賽德克族趁運動會時,大舉衝入殺死日本人,對他們的小孩來說,也是長大成人的出草儀式。在片中,看著大家拿的刀,一個個的切下人頭。想到在看上集時,我們的座位已經是擠到戲院的前面第二排,每每看著出草時,都覺得看的頭好暈,一面還要慶幸,賽德克巴萊不是做成 3D 電影,不然,應該會清楚的看到頭滾到我們眼前吧~
DSC_4485.jpg
*教室迴廊
DSC_4486.jpg
教室旁邊的迴廊,弄得很精緻,走廊上還掛上了一隻隻的紙鶴,是想為那些死去的人們祈福吧。不過那廊柱和木教室的延伸感,彷彿回到了過往的年代般,廊柱上還寫了許都注意時間等等的標語。
DSC_4489.jpg
*成了大家照相的好地方
DSC_4507.jpg
DSC_4511.jpg
教室有間已經變成了紀念品賣店,在裡面逛了逛,最後實在是不知道要買些什麼~~牆壁上的演員簽名,反倒成了我們注意的標的。而旁邊那間教室,小小的桌椅和黑板,後面還有學生的置物櫃,天花板上掛著一整排的日本國旗,樣樣都做得很精細迷人。而且,那桌子的模樣,真的是我小學時後學校的桌子也是長這樣耶!!(我小時候的年代應該還沒太久吧?!)
DSC_4495.jpg
*賣店牆壁上的簽名
DSC_4497.jpg
DSC_4516.jpg
*版子上還有霧社運動會
學校前面的升旗台,讓人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第一集的最後,莫那魯道搶了一堆槍後,坐在這仰望下雨的天空,心裡應該在想著,未來該何去何從的徬徨籌促吧?但是,硬是要角色扮演,拿雨傘在這裡演什麼憂鬱….
P1110588.jpg
*阿這是怎樣?!
走出公學校,外面的天氣竟然開始放晴,雲漸漸的被風吹散露出藍天,天氣的變化也太大了吧。
DSC_4528.jpg
倉庫
就在公學校旁邊的倉庫,是片中出草時,許多婦女和小孩躲藏的地方,徐若瑄就是躲在這倉庫裡面~
DSC_4518.jpg
DSC_4520.jpg
武德殿
武德殿是一進片場的第一個場景,不過當時很多團體在這,所以讓我們直接先跳過後,現在成了最後一個點。居高臨下的武德殿,在日治時期訓練警察及習武場所,為了搭建起來,整個山坡還是刻意營造下,堆高起來的模樣。讓武德殿位居上頭,不但看起來更加雄偉,也可以從上面看整個園區及外面的台北港,很美。
DSC_4551.jpg
*要先爬上山
DSC_4554.jpg
DSC_4555.jpg
*入園有發一張可以集戳章的紀念紙,蓋滿~
殿內基本上沒有什麼裝飾,但是留下了當初花崗兄弟在這邊習武的人型。
DSC_4560.jpg
*當時練武的模樣
DSC_4562.jpg
DSC_4571.jpg
*遠挑園區
DSC_4573.jpg
從武德殿前,可以看到整個園區的建築,片中也有些地方是由這邊取景。不過轉個彎,武德殿的旁邊,就可以遠挑到遠方的台北港,視野遼闊,看得讓人心曠神怡,在這邊的解說員還不斷的推薦,一定要晚上買星光票入園一次,從這邊看夜景很漂亮!(星光票目前只有周五有開放)
DSC_4559.jpg
*台北港
DSC_4563.jpg
DSC_4568.jpg
DSC_4575.jpg
*告別
整個場景走完,也花了我們不少時間,如果是下午進來的話,應該可以約三點多入園,這樣有機會等到黃昏時順便拍色溫下的日式建築或是點上燈光的園區,應該也是一番不同的體驗。
看著魏導這麼用心的搭建場景,該支持國片的你,進去電影院看了沒?!(不過現在可能只剩下二輪戲院在撥了吧…)
林口霧社街官網
[延伸閱讀]
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體驗(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