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man(安曼)。市區最後巡禮

從 Jerash 搭著小巴回到 Tabarbour 公車站後,一下車問了一下旁邊的人說 Citadel 怎麼走?旁邊的年輕人想了想搖搖頭,糟糕…不會距離很遠吧?!
小白司機過來說他知道 Citadel,載我們過去 JD$5。什麼?心想,在這邊已經算市區了,在怎樣距離應該都不遠吧,沒有殺到 JD$2怎麼可以上車。
不死心的拒絕了他,看了一下四周,計程車最多的就屬公車站內了。走往裡面說出我們的目的地每一台計程車都是開口 JD$5,糗大了…這不會是連手籠斷吧。四處找尋 JD$2的可能性,過了好久一番折騰,終於有一台車肯以 JD$3 載我們了~~
車子在街上四處遊蕩著,從大路彎進蜿蜒小路,道路隨著地勢上下起伏,開了滿長的一段時間,原來距離看來一點都不近呀!終於到達 Citadel 門口。
DSC_9572.jpg
*山城果然名副其實
DSC_9625.jpg
DSC_9636.jpg
買完門票,一個人 JD$2,這在約旦應該可以算是比較合理一點的票價吧!
走進 Citadel,就會被對面山頭上那一堆的房子所吸引目光,整個山頭上的土黃色建築,密密麻麻的聚集在一起,幾乎讓你難以找到空隙,彷彿一個個方型的小盒子,而且屋頂上幾乎又是小耳朵的天下。在中東和北非,用小耳朵收訊幾乎是家常便飯,比起台灣那利害的第四台纜線布置,台灣的第四台業者真的不簡單,可以讓第四台纜線幾乎佈滿全台灣了。
DSC_9577.jpg
*不過裡面幾乎都是平地了
DSC_9580.jpg
DSC_9582.jpg
在 Citadel 中,這個位在 Amman 最高山頭上(Jebel al-Qala’a,高度 850公尺高)的堡壘,剩下比較多的是殘存的牆壁痕跡。從銅器時代開始,這地方就已經是個堡壘,四周有 1700公尺長的牆壁環繞,不過其間從銅器、鐵器、羅馬帝國及拜占庭帝國時期,經過了多次的重建,不過到了現在,剩下的也都受到相當的損壞了。
DSC_9595.jpg
*Temple of Hercules
DSC_9589.jpg
DSC_9609.jpg
而眼前那幾之高聳入天的圓柱,是殘存的海利克斯神廟的證據。建於西元 161-180年間的神廟,到現在就剩下那顯眼的圓柱。
DSC_9600.jpg
*Natioal Archaeological Musem
DSC_9604.jpg
DSC_9605.jpg
DSC_9607.jpg
神廟西北方的博物館,裡面儲存了在約旦各地發現的過去,6000年前 Jericho 發現的頭骨、Umayyad 時期的工藝品,裡面許多的雕刻和瓦片等等展式,相當的不簡單。
DSC_9613.jpg
*Umayyad Palace
DSC_9617.jpg
DSC_9620.jpg
Umayyad Palace 相信是建於該時期,大約西元 720年左右,整區有宮殿、住家等,過去約旦政府機構也曾在這邊設置過,但可惜在 749年時被地震所摧毀,直到後來才又再重建。
DSC_9574.jpg
*Roma Theatre
DSC_9587.jpg
在這制高點上,可以一直看到山下的那 Roma Theatre,裡面的人頭雞乎也可以看到下,感覺距離一點都不遠,所以決定順著山路繞下去,感覺不難應該就在路邊可以看到吧。順著路繞下山,想不到繞著繞著,已經搞不清楚到底繞了多遠了,看到叉路就開始猶豫了起來,只好四處問路人下,最後終於走到了…但是,竟然已經過的開放時間,我們只能看著鐵柵欄內的戲院,想像著從下面小聲說話上面就可以聽到的那檔事,原來戲院看多了最後還無緣多看呀!
DSC_9638.jpg
*Rome Theatre
DSC_9642.jpg
離開戲院走往大馬路上,隨意的攔了台小白。從這邊回到飯店只要 JD$1,還真是便宜呀。眼看約旦以色列的10日遊,就在在晚上搭上飛機離開而結束,所以直接在飯店的 BUFFET 晚餐當做美麗的收尾。
搭上飯店幫我們叫的計程車前往機場,約旦機場真的不大,可以逛的店家更是寥寥可數,尤其是光要等出境,就要排上很長的隊伍。在裡面拿著殘存的零錢,帶回台灣也沒用了,想要去喝杯星巴克…店員看著我手上的零錢說,你的錢不夠?!!什麼,為什麼我自己算是差不多剛剛好呢?!看著他那有點輕蔑的感覺,你老子是不想再刷卡買你咖啡,不然就把你刷個10杯…可惡!
最後只好到旁邊賣冰的來一份冰淇淋吧。
P1100031.jpg
*最後的零錢還不夠喝星巴克…
P1100033.jpg
P1100035.jpg
*只好來吃冰
P1100038.jpg
晚上兩點起飛的班機,結束這趟的行程,以色列和約旦帶給我們美麗的回憶,真的讓人覺得非常值得。好地方!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