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金門。太武山之毋忘在莒

到金門,沒有到全金門最高山的太武山走一趟,應該會像沒來過金門了吧。而太武山上,最知名的就是蔣公在那石頭上所提的 “毋忘在莒”這四個大字。
在我們到達太武山腳下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半多,眼看似乎快要天黑,爬到山頭上也不知道要多久,騎著機車裝死的想要往裡面衝….才跑了一小段,就被路口的阿兵哥逼逼得攔了下來…看來,想偷懶少走一點路也都不行,只能乖乖停好車用走的。
走上山上要多久?問著阿兵哥
大約 20mins 左右吧…大兵想了想
恩 20mins 上去在下來,應該還沒天黑吧。那就快動身,因為隔天沒有打算在騎到這麼遠的金門東半部了….這樣在沒上去的話,會真的像是沒到過金門般~
DSC_0711.jpg
*越爬視野越好
DSC_0714.jpg
沿著路開始往上走,一路上都是迎面而來下山的人們,看起來就是旅行團一團團的人,他們身上的名牌說著是哪家旅行社的。人家時間抓得真好,可以很悠閒的在有陽光時就下山,而我們就只好手腳快一點的加快腳步,免得天黑卡在山上。
DSC_0717.jpg
走著到第二個叉路,崗哨的阿兵哥說在 30mins 就可以到了?!怪怪,剛剛我們開始出發也才走了5mins 不到吧,在這裡時間卻又變長了….看來是兩個人的體力不一樣,所以評估起來時間不一樣多呀~~
不管,一開始的急上坡,就讓我們有點疲憊的感覺。但是大部分的路都還算平坦,所以一開始走著都還算輕鬆愉快。
隨著時間和高度的不斷攀升,太武山高度雖然只有少少的 253公尺,但是一直不斷的爬在那坡度陡峭的山路上,10mins、15mins、20mins…時間不斷的流逝,我們也越走越累。
每一次的高點,都覺得應該要看到”毋忘在莒”那個大石頭,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搞得天都快黑了,人也快瘋了。明明山上一望無際的美景,卻也都無心久待。
最後終於,看到了!!
DSC_0718.jpg
*竟然只是為了這幾個字
DSC_0721.jpg
當初蔣公在 1952年巡視金門時,頒「毋忘在莒」四字於太武山巔,主要是希望大家可以記得隨時要反攻大陸收復山河。現在事隔 50年,四個大字依舊在那大石頭上,兩岸的關係卻又有了許多的變化,收復河山,也許已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吧。
也不敢在這久待,隨便的拍了幾張照片後就急著下山了,畢竟天色已暗,還是綠續有不少國軍練體力的跑步上山,不過我們小心安全為上,快快下山回飯店。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