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金門。不能忘記過去的戰史館

在金門,不管是大金門或是小金門,竟然都可以看到戰史館。除了前一篇提到過的823戰史館外,還有幾座的戰史館,紀錄的是過去國軍保衛這片土地的血與淚。
小金門:湖井頭戰史館
在小金門,不大,所以湖井頭戰史館幾乎就是大家來到小金門必定會拜訪到的景點。
原本以為這是為了紀念烈嶼過去曾經發生過的激烈戰役,不過…這邊卻和過往的某個歷史課本中的戰役沒有很大的關係。原因全是因為總長郝伯村在民國 77年時造訪烈嶼,覺得這邊過去的戰役連連,卻沒有一個像樣的史蹟館,因此請當時駐守烈嶼的師長宋恩臨籌建,在民國 78年時完成。到了民國 94年移交給金門國家公園後才對外開放。
DSC_0827.jpg
*湖井頭戰史館
DSC_0829.jpg
在戰史館中,又有個觀測站,透過高倍數的望遠鏡,對岸的建築物又再度歷歷在目。因為兩邊的距離較近,所以就算沒有用望遠鏡,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對面的建築物,在過去兩軍交戰之時,這樣的距離真的是近到想要反應都不容易呀。對方一個快艇,可能不需要多少時間就可以衝到,這對守備來說,真的是嚇人呀~
裡面一張張過去國軍的懷舊照片,胼手胝足的慢慢建設出現在的金門,一個人離鄉背景的來到戰地最前線,那樣的心酸,想像起來真是著實不容易。真的要像那些國軍們致敬!
DSC_0832.jpg
*又可以看到對岸
DSC_0836.jpg
金門:古寧頭戰史館
至於古寧頭戰史館,這在歷史課本中的古寧頭大捷,真的是深刻的記在腦海中。
當初在民國 38年10月24日晚上,以各型船隻兩百餘艘,自蓮河、燠頭、大二澄等地發航,向金門本島進犯。而古寧頭位在金門的西北角,共軍強行登陸後發生激戰,在 10月27日時徹底摧毀入侵的共軍,因此被稱為古寧頭大捷。
要走進古寧頭戰史館前,要先走過這有機槍駐守的路口,再沿著林蔭大道走,這路的路寬感覺過去是讓戰車可以在其中開過。快到戰史館前,就可以看到那清晰的雕像…英勇的國軍大手一揮,應該是喊著說:”衝呀!”。只是看他的槍是拖在地上,感覺有點不太協調。
DSC_0878.jpg
*先走過林蔭大道
DSC_0880.jpg
DSC_0882.jpg
*衝呀!
DSC_0886.jpg
兩旁還放著當初古寧頭大捷立下大功的戰車”金門之熊”。那小小台的戰車,看起來很弱不堪一擊的感覺,想不到在當初也是幫助國軍可以手下敵軍如潮水般襲來的入侵,好不容易。
DSC_0887.jpg
*金門之熊
DSC_0888.jpg
DSC_0890.jpg
戰史館內還有影片播放著過去古寧頭大捷的詳細過程,當初的共軍都已經打上金門的1/4區域,到最後國軍還可以將他們全部擊退並俘虜,看著那大幅的壁畫畫著共軍被俘虜在沙灘上的感覺….真好~:P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