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金門。處處有坑道

坑道,在金門、馬祖這兩個戰地最前線來說,幾乎是家常便飯般的到處都有。而且坑道的規模更是不是一般我們那小小的防空洞而已,在這般,坑道可以躲進船隻、坑道內可以有國軍的寢室、中山室、坑道甚至可以好長的連結了許多的重要建築,坑道在金門,真的也是好厲害呀!!
烈嶼(小金門)四維坑道
在小金門,唯一去參觀的坑道就是在四維碼頭旁邊的四維坑道。一般的旅行團坐船到小金門後,一下船就是要大家用走的走到旁邊的四維坑道,順著坑道走一段後,遊覽車在另外一頭接大家上車。而我們自己來的,停好機車後,來回都還是得要靠自己的走一遭。
DSC_0854.jpg
*準備走進這隱密的坑道
DSC_0849.jpg
四維坑道長790公尺,最寬處15公尺,高11.5公尺,總計包含5個副坑道以及4個出入口,規模相當的大,但是當我們走進來時,只能沿著簡單的單一路線,從這頭走到那頭。坑道的規模可以讓一般的小艇開進來裡面,在過去戰爭時,船隻小艇可以躲進來閃避戰火,真的是相當的不容易。畢竟兩岸的距離這麼近,船隻停在外面的話,應該很容易就被擊沉,國軍發揮相當大的意志力,才能夠在這堅硬的花崗岩下鑿出這樣的坑道。
DSC_0857.jpg
*雕像說著過去是用電鑽的方式慢慢挖出來的嗎
DSC_0865.jpg
一開始走進坑道後,越往前走就會越感受到坑道中的幽暗,幸好筆直的坑道可以看到遠遠的光亮,整路的遊客也讓我們不用擔心的繼續往前走。
隨著腳步慢慢的前進,終於要走出坑道了。可以看出外面的美麗景觀,不管是植物或是花崗岩本身,從內往外看那面藍天,美麗的景色讓人忘卻那血腥的過往。想想在過去戰爭時,國軍必須躲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隨時都要準備出戰應敵,那股肅殺的氣氛就讓人覺得壓力沉重。
DSC_0867.jpg
*慢慢要走出來,外面好美呀
DSC_0869.jpg
金門翟山坑道
這趟的另外一個坑道,就是在金門本島上最具規模的翟山坑道了。
DSC_1161.jpg
*記取訓語
DSC_1162.jpg
翟山坑道在民國 52年時所挖,費時三年才完成,總長約357公尺,呈現 A字型的坑道。坑道的大小比起四維坑道來說,是小了點,但是因為在這邊,可以繞上一小段的 ㄇ 字型走,所以還可以感受到坑道中的幽暗。
DSC_1165.jpg
*打起燈來感覺特別不同
DSC_1170.jpg
DSC_1194.jpg
進入坑道要先看到國軍一句又一句的訓語,清晰的雕刻在坑道的入口,過去的國軍除了要會挖坑道外,還要會刻字,真的是好不簡單。再沿著階梯往下直直走去後,才真的貼近到坑道中。
往右走,就可以繞著坑道走,看著裡面打著黃色、藍色、綠色的燈光,點綴著這坑道變的格外有感覺,那一個迴轉讓裡面看起來真的好暗,沒有那些燈光的幫忙,真的就要靠手電筒才有辦法走了吧。
DSC_1180.jpg
*看倒影感覺,水好深
DSC_1190.jpg
邊走邊看著水面,可以看到坑道頂的倒影直接反映在水面上,明明沒有很深的坑道,在這倒影的推波助瀾下,會讓人覺得那水是超級深的嚇人,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掉下去的話,就像會被那一大個黑洞給吞噬。
而除了小艇坑道外,還有像是瓊林坑道或是民防坑道,這些我們也都因為時間的考量而捨棄了,但是看著這樣一個又一個的坑道,還是得要說…過去的國軍真的太強了!!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