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疆界 歐巴馬:1967年為準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天挑起中東宿敵最敏感的神經,直言「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應以1967年時的疆界為基礎。」此說法雖然阿拉伯國家聽得順耳,卻立刻遭以色列總理反駁,專家也認為,即便歐巴馬如此敢言,也無法促成以巴重返談判桌。
歐巴馬前天在國務院近一小時的演說中表示,未來的巴勒斯坦國,其疆界應以1967年(六日戰爭前)為基礎,而以巴雙方可經交換土地達成目標。若按1967年約定,當年界線東側的土地,即是巴勒斯坦人一旦建國的領土,那包括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這兩塊地在1967年戰爭後被以色列人佔據。
要敘利亞總統下台
以巴邊界問題是中東一顆地雷,儘管歐巴馬政府長久以來就認為,以色列應遵照六日戰爭後的約定,自我克制,不再於巴勒斯坦人地盤擴建屯墾區,但少有官員挑明了講。
歐巴馬這次揭示立場,是為讓巴勒斯坦放棄今年九月要求聯合國大會承認其失土,並促成兩方重新協商,實現他去年在聯合國大會承諾的「2011年底前讓兩方簽下和平協議」,因為主角至今不願談判,歐巴馬只好亮出底限。
對歐巴馬的說法,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昨啟程前往華府前表示,1967年疆界將使以方「無法自我防衛」,拒絕以人全部撤出約旦河西岸,此外,歐巴馬還談到阿拉伯世界的人民起義。他說美國支持民主運動,還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有兩個選擇,「不是帶領國家轉變,就是讓路下台。」敘利亞隨後嗆歐巴馬干預內政。
維持美在中東地位
有分析師認為,歐巴馬這番演說,除了想調和中東爭端,還想維持美國在中東的領導地位,並在國內總統選戰增溫前,塑造自己的世界領導形象,以及使美國與阿拉伯民主浪潮掛鉤。然而,分析師不認為他的這番話能讓以巴重啟談判。
報你知
6日戰爭 以國領土擴3倍
1967年6月5日以色列認為埃及、約旦及敘利亞打算入侵,於是率先對3國發動攻擊。以軍在開戰6天內長驅直入,使得敘利亞失去戈蘭高地、約旦失去約旦河西岸、埃及失掉西奈半島,以軍另佔據東耶路撒冷及加薩,將以國版圖擴充到原本的3倍。此戰使25萬多巴勒斯坦人、10萬多名敘利亞人無家可歸,淪為難民。
israel_past.jpg
*大小差很多!
蘋果日報 2011/05/21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403429/IssueID/20110521
============================
看到這則報導,感覺上是…這兩國又有吵了!!在六日戰爭後以色列幾乎占據了大多數的土地,最近甚至開始搭起圍牆將巴勒斯坦人包圍起來,而如果真如美國所說的,範圍變成圖示那樣的話,以色列人一定絕不答應,巴勒斯坦人不要回來不甘心。這陣子的巴勒斯坦人火箭彈攻擊以色列、以色列空襲加薩走廊的故事,看來會綿延不絕的吵鬧不休了吧!
而且如果以色列還回約旦河西岸,那甚至是耶路撒冷都可能被牽連到耶~~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