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中的金瓜石&黃金瀑布

上週末,最強一波寒流來襲時,氣象局預報全台低溫會到六度…而我們,之前的公司同事,竟然約在這天出遊!…抖…
地點還是選往北海岸附近的金瓜石、九份,心想…還留就算了,我們還要去這迎風面的地方吹風…而且人多,難得約好的如果要再另擇良辰吉時又相當困難,所以寒流在強,我們也不怕的啦~XD
大家集合地點是在陰陽海轉往金瓜石的路口,原本這邊諾大的停車場,但是今天一般公家機關需要補班補課,所以沒有什麼人車,也沒開放…而我一早七點出門,車子的溫度計顯示著9度…心想,大家是瘋了吧?!

*天空之城

第一台抵達集合地,外面天氣冷到爆,穿著狗鐵絲外加手套、毛帽都還是覺得冷颼颼。陰霾的天空讓這被稱為天空之城的十三層遺址廢墟顯的更加詭異,偶爾穿透雲層的光線照射下,冷風一陣陣吹來,像是惡魔正要現身般。

*海邊浪很大

走過馬路靠到海邊,海浪強勁的一波波打上來,打在被礦石染色過的石頭上濺起的水花,隨著風吹到我們身上,在這邊看著覺得好像是颱風來襲,浪隨時都會打上馬路把車沖走般驚人~

*一旁的溪中都是黃色的石頭

這邊除了陰陽海呈現黃色與海水的藍色形成強烈的對比外,黃金瀑布的金黃色石頭與土地,加上乾淨的瀑布,也是這邊相當熱門的拍攝點。而連停車場旁邊的溪水也呈現同樣的景觀。

*從高處看陰陽海

會構成這樣的景觀是因為金瓜石礦區中除有豐富的金、銅礦之外,也有許多黃鐵礦,當這些黃鐵礦等硫化鐵礦物在大自然風化過程中,部分含有鐵離子的「二價鐵離子」溶解於水中,而形成所謂的「酸礦水」隨著地下水排入大海,但這些酸礦水遇到弱鹼性的海水,水中的鐵離子隨著水中的酸鹼值改變,大量鐵離子釋出,與黏土礦物結合,形成水中黃褐色的懸浮或沈殿物質,就是陰陽海現象的「元兇」。並不是因為受到當初採礦的污染。
沿著山路往上,要轉進勸濟堂前的涼亭,是觀賞陰陽海及另外一個著名拍攝點 S彎道的地方,可惜今天的天氣不好,陰陽海也失去了他特殊的顏色,而這麼冷,要我傍晚在來曝車軌…我也受不了~:P

*S彎道

另外的黃金瀑布,在上次日本朋友 Shin 來台時也造訪過一次(上次的紀錄),但是水量也是不夠大,所以看到的瀑布氣勢小了點。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

而路上另外一個景點-十三層遺址,之前從來沒來過,這次跟著大家的車在傍晚要離開時第一次靠近。以往都只是在山下看著這特殊的建築遺址,卻沒有真正的站在其上。

*13層遺址

其實13層遺址又稱為”水湳洞選礦場”,是在日據時代的選礦場。日據時代,日本人在茶壼山頂採礦,沿著山麓興建選礦場、儲存槽、轉運站、煉金場、運輸纜車、通風管暨廢煙道等設施,層層相疊的地景被當地人暱稱為「十三層」。而且還有號稱全世界最長的通風管暨廢煙道,之前還有人真的在那廢煙道上面爬,但是今天太冷又要上班上課,所以看不到這特別的表演了~

*世界最長的廢煙道

而走在這地方,假如沒什麼人的話,還令人感到有點害怕,尤其是在快天黑的時候,有點像恐怖片中的廢墟,都不知道會遇到些什麼了,幸好我們今天有20多人~XD

*天氣好時應該很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