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噹步道

一大早就起床出門,為的是什麼呢?是多賺民宿一份早餐嗎?當然不是
昨天下午路過砂卡噹步道時,發現隧道旁的小小停車場大爆滿,車子早就塞滿了停車場,警察直接在路口管制連進去的機會都沒有,而且有相當多的遊客車子停在遊客中心,再花15-20mins 步行穿越一旁的砂卡噹隧道,所以今天當下決定,早點起來搶好位置,讓自己省下來回的 40mins。
果然早起的果實是甜美的,開車到砂卡噹步道旁的小小停車場時,大約還有不到10個車位,先搶先贏,真是幫老人家省下不少體力~^^

*步道入口
砂卡噹步道的入口就在砂卡噹隧道旁,一出隧道後的右手邊,所以開車的時候不要衝太快免得連入口這大大的大理石碑都沒注意到。近一點的停車場就在過步道入口進到下個隧道前的左手邊。

*停車場往步道走的橋上,很特殊的每隻獅子都有不同的花樣

走在橋上一定要記得來回要走不同邊,因為一旁的石獅子雕刻相當有趣,每一隻都有著不同的花樣,正經危座、單腳站立、倒立…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姿勢,讓我們每一步都有驚奇~

*捧腹大笑的獅子?!
在橋上就可以看到一下狹小沿著山壁的步道及超清澈的砂卡礑溪溪水,對照起昨天渾濁的溪水來說,今天真的是太迷人了。

*清澈的溪水
沿著小小的鐵橋下到溪旁的砂卡噹步道,清早的遊覽車也開始陸續抵達,後頭的人也漸漸的多了,加緊腳步走在前面,免得人多吵雜壞了這美好的寧靜。

*好厲害的步道

砂卡噹步道是日治末期日本人所建,當初為的是水力發電。在1940年時,日本人興建了立霧發電廠,在溪畔建攔水壩及輸水管,砂卡噹步道就是為了維護水壩及水管所建。(日本人還真是利害,在這小小溪谷中硬是要擠出東西…)

*步道平坦好走

步道就沿著砂卡噹溪旁而建,許多地方幾乎都是在堅硬的岩石中開鑿出來,所以有時候還必須小小低頭怕撞到了頭。(不過實際上根本沒那麼高~XD)

*溪水真清

一旁就可以時時看著清澈的溪水及大大小小的大理石與片麻岩,溪床上的石頭幾乎都是呈現乳白色,在溪水的沖刷下紛紛成圓形。而我時常走走停停全因為那乾淨清澈的溪水,讓我不得不停下腳步來拍個幾張。
這步道太優,害我拍了不少照片。
步道全長4.5 公里,走起來依每個人的腳力不同,時間約2-4 小時左右,一路上除了平坦好走之外,還規劃了不少的觀景平台,當你走累的時候可以停下來休息順便看看美麗的景色。

*看什麼精采的表演?
沿途除了帶著一點淡藍色的潺潺溪水,靜靜的留著外,溪谷的石頭也看頭十足。另外就是高聳的山壁及樹林,青山綠水讓我們不得不感激當初日本人先開出這樣的通道。(雖然應該也是壓榨台灣人開墾的…)

*原來是美麗的溪水

而砂卡噹步道中還穿插了原住民的保留地,原本就居住在此的原住民,可以繼續在這國家公園內生活,而他們主要靠著種植山蘇維生,路上還可以看到他們正在採收著山蘇,還在住家旁販售,一把100元。這邊的生活雖然有美麗的景色相伴,但是靠著沿著山路種植的山蘇維生,感覺上生活並不簡單。

*真的是乾淨到一個不行

而在距離步道口 1.5 公里左右的原住民住家-五間屋,是他們一代一代漸漸擴建開來,在這邊遇到了販售山蘇的小朋友,也許太害羞吧,看到人來的時候他都選擇躲的遠遠的或是用衣服遮住臉,若非爸媽逼迫,他看起來一點都不喜歡在這賣東西。心想,也許他們可以寫著牌子放個桶子,一把100,意者拿走放錢,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誠實的,不會拿了不付錢吧…而住家門口有隻可愛的小狗,就站在高處認真的守護家園,一看到陌生人靠近就用力的吠,深怕有人入侵了他們的領土,但是這隻狗狗還是很可愛~

*可愛的狗
再往內走到這為了水力發電而設立的巨大輸水管,時間也花了將近一小時,我們走的距離卻只佔了總路程的一半,還要走上 2.1公里才能到達最後的三間屋。而步道雖然平坦,但是走了這麼遠,腳還是會有點疲勞的感覺,一值在心裡想著,大家什麼時候要回頭了呀~~~幸好,就在這地方…大家真的都累了,很有默契的止步休息…準備回頭~:P

*水力發電輸水管

而在這乾淨的溪水中,步道有許多地方可以走下去讓你親近溪水,雖然一旁都會有警告,不要污染到水源,不過在這寒冷的時候,大家應該不會真的下水,頂多坐在一旁的石頭上,享受著這美好的時光和景色吧。原本以為溪水中都沒有魚,很認真的看了半天,其實是因為魚的顏色帶著點透明,所以在這乾淨的水中是這麼的難注意到~
來到太魯閣除了九曲洞可以看到大自然神奇的力量外,這步道還可以讓你身心獲得紓解,並且體驗這美麗的好山好水,有機會真的也該來這走走…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