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遊湖

到了偌大的日月潭,怎麼只能在岸邊走走看看呢。整個湖上有相當多的遊艇不停的巡環著,所以到這的人沒搭一下遊艇環湖真是可惜。
日月潭遊艇可以在各碼頭邊的售票亭直接購買船票,價格300。但是你也可以直接透過住宿的飯店、民宿或是走在路上都會有人詢問你,透過他們一般只要200,能夠立刻省下100當然要省了。
在民宿 Check-In 後,下午四點會有一班和他們搭配的遊艇出航,幾乎整間民宿有要搭船的顧客都一起上船,幾乎就是同一家民宿的人包船了。船況相當的新,比較起之前常常耳聞日月潭遊艇超載等問題,搭這艘船的感覺安全了許多。

*太陽已經快下山

遊艇出航後,船長一邊開船一邊介紹著日月潭,想不到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在熟悉不過了,所以幾乎可以不佳思索的就開始介紹了。湖上擺放著著一艘船帶著漁網,這已經沒有在使用的捕魚方式,展示著是過去住在這的人們怎麼進行捕魚的工作,平常人就住在船上。而湖的四周可以看到不少獨立漂浮的綠色植物,這是過去人們種植農作物的地方,可以看到人們在不同地方的堅韌生命力。
靠山靠海的人,都可以分別根據不同的地理特徵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即使在生活很艱困的喜瑪拉雅山、北極等,也都有著人類的足跡。

*在湖上陳列的捕魚網
遊艇繼續繞著,想不到停靠下來的地方竟然是..玄光寺碼頭,這不是我們才剛停留過的地方嗎?原來環湖的遊艇都會在這停嗎?難怪之前看這邊人潮超洶湧的,船長留了時間讓大家走上去看看玄光寺,而我們就直接在碼頭邊休息看著夕陽西下,傍晚的碼頭果然人潮退去許多。

*太陽下山了

就在玄光寺碼頭附近的拉魯島,原名光華島,清朝時又名珠嶼、珠仔山、珠潭浮嶼等稱呼。拉魯島對於這邊的原住民邵族傳說中祖先靈魂安息的地方。根據邵族傳說,邵族的祖先原來自南方,由於打獵時發現一隻白色水鹿而沿路追逐到日月潭的拉魯島。但白鹿瞬間變成一棵白茄冬樹矗立在島上,所以邵族的祖先也從此在潭畔定居下來。因此茄冬樹成了邵族的聖樹,拉魯島也成了祖靈安息的聖地。
這個邵族人的聖地,在921地震之時受到很大的影響,整個島下沉面積只剩下20坪不到,印象中以前島上還有座月老廟,不過現在只可以看到幾乎光禿禿的一片,還有作業中的挖土機。日月潭風景區管理局決定要進行擴建工程,耗資4500萬來拉高拉魯島的高度和面積,完成之後會有現在的五倍大。

*921之後的拉魯島
遊艇繼續繞著日月潭週邊,水社碼頭、朝霧碼頭等最後再度回到德化社碼頭,時程約一小時不到。可惜太晚搭船只能在湖上看著夕陽下山,遠方的色溫慢慢的轉變,不過可以看到如此多變化的日月潭,真是不錯的地方。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