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老車站變身懷舊鐵道園區

這個位在東大門夜市旁的花蓮鐵道文化園區,過去來了花蓮好多次,竟然完全沒有來過~
曾經,這邊是過去花蓮的舊火車站、花蓮港出張所、鐵路醫院、宿舍等等,整個區域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不過直到 2002年開始整理之後,經過8年的整修才完成了一館與二館兩個部分。
DSC_1829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第一天千里迢迢開抵花蓮後,這邊就是我們停留的第一站。對景點沒有印象也沒有預設期望下,當我們走進這日式木建築的園區,看到那濃厚的懷古氣氛以及許多過往鐵道相關物品的展示時,真的就深深的喜愛上這邊的環境和氣氛了。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從正門走進這綠樹濃蔭的鐵道文化園區,高大的榕樹幾乎蓋住了天空的視野,一層樓的平矮木建築,這邊就是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這邊的木建築建於1932年,過去是花蓮港的出張所,是早期掌管花東鐵公路的指揮所,現在在裡面展示著鐵路相關的文物。
不過令人喜愛的還包括了這個四合院建築中,中間包覆了一整片的綠地,另外園區中的大榕樹樹根相當的寬厚,樹根錯綜複雜的深入地底,那盤根錯節的畫面很美。


*草皮也很棒

室內除了鐵路相關文物的展示之外,還有站長與車掌小姐的服裝可讓大家穿扮拍照,不過看著那些過去的老物,讓人眼睛一亮的深深的著迷著,對於鐵道迷來說,這地方的迷人程度應該有 100分吧。看著那硬式的車票,就不禁想到過去從沙鹿搭火車的時候,手上拿的也是這樣的小張硬票卡,那扎實的感覺現在全都被軟式車票或悠遊卡取代,老票卡反倒成了鐵路商店中才會看到的小物了。

*好復古的辦公桌


*硬式車票

老屋中的迴廊下,在長廊的走道中漫步著,園區中遊人不多帶來的舒服感,在園區中草皮奔跑的小朋友嘻笑聲,是這寧靜的園區中唯一的吵雜,幾乎也聽不到周圍的車流聲,長廊下的氣氛就像是要帶領著大家走入過往時光,慢慢地回到過去。

*好復古


過馬路的另外一頭,則是鐵道文化園區的二館。過去的二館是屬於舊花蓮工務段、警務段,主要負責花東鐵道的保養維護和治安。這邊的木建築都是建於 1946年,現在其中的一棟已經成為園區內的咖啡店,可以在老屋中來杯咖啡或是逛逛一旁的文創小物,很不錯喔。

*這氣氛好好



這個下午的花蓮唯一景點,悠閒舒服的走在這日式園區中,懷古的氣氛湧然而上,沒有過多的人聲吵雜,沒有過多的現代景觀,讓自己坐上時光列車回到過去。如果是傍晚時分前來,晚點一旁的東大門夜市開始,還可以順遊花蓮小吃開開心心的大吃大喝一番,真的很棒喔!!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花蓮民宿網
造訪時間:2015.12.18
花蓮宜蘭放空之旅
Day1:
新竹->花蓮–蘇澳祝大漁物產文創館富哥鮮魚湯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東大門夜市 住宿:鹽寮海月海景民宿
Day2:
東華大學–鯉魚潭–禾田野老屋餐廳鳳林菸樓–鳳林校長夢工廠–韭菜臭豆腐 住宿:鳳林麥區火柴盒民宿
Day3:
雲山水液香扁食–花蓮->宜蘭–羅東深坑臭豆腐羅東夜市 住宿:拉圖爾小旅店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71號
電話:03-8338061
開放時間:08:30-12:00、13:30-17:00(周一、週日、國定例假日公休)
免費參觀
[延伸閱讀]
花蓮鳳林超可愛特色民宿。麥區火柴盒民宿(本文贈獎至 2016.02.14)
花蓮鳳林特色民宿雪雲城堡、何留民宿、麥區火柴盒民宿。付出心思打造出夢想旅遊天地
花蓮鹽寮海濱超美民宿。海月海景民宿
寧靜日式寺院。花蓮吉安慶修院
花蓮輕鬆晃。松園別館
花蓮。馬太鞍濕地欣綠農園
花蓮六十石山。好美的金針花饗宴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