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大眾運輸工具遊新竹。免開車新竹一日遊行程安排

眼看最長的年假快要來臨,一口氣讓大家放了足足一整周的美好時光,如果要一直關在家裡打麻將的話,應該會讓大家坐到屁股痛。這時候,全家人或是三五好友相約一起出遊走春,應該是很棒的選擇。不過開車出門又怕塞車在路上?沒關係,這回跟大家介紹怎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新竹玩玩,讓你塞車也不怕,只管在車上睡飽飽,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加玩耍,輕輕鬆鬆好舒服。

DSC_1719
*新竹尖石

1.內灣線火車:合興車站、內灣老街
行程規畫:新竹火車-(50 mins)-愛情火車站(合興車站,停留1hrs)-(9 mins)-內灣老街(內灣火車站,停留2-4 hrs)

搭上內灣線火車遊內灣,避開可怕的塞車問題,真的輕鬆又愜意。要怎麼搭乘呢?內灣線火車可以從新竹火車站或是竹北高鐵站搭程六家線火車,到竹中站後轉車,就可以輕鬆的直達內灣老街。(部分列車可以從新竹火車站直達內灣不需轉車喔!)

而內灣線中的合興車站,在薰衣草森林系列進駐後,營造出一個浪漫美麗的故事,也讓合興車站變身為充滿浪漫的愛情火車站,下車在這園區中走走逛逛,很多細心的小地方會讓情侶們很喜愛的。


*內灣車站

抓好火車時刻,再度跳上火車前往終點站內灣。一直以來內灣都是熱門的旅遊景點,不管只是想來逛街、買東西、吃東西外,這邊也有 Go Kart 小型賽車場等等設施,真的可以很輕鬆的讓你消磨掉許多的時間喔。

參考網站:
台鐵列車時刻表
台鐵內灣線搭車經驗分享
內灣吃吃喝喝分享
新竹內灣線合興車站。愛情來了找尋屬於自己的浪漫

2.台灣好行新竹南寮線:槺榔驛台車、南寮騎單車

行程規畫:新竹火車站搭86線台灣好行-(18 mins)-槺榔驛古輕便台車、飛機公園(停留1hrs)-(9 mins)-新竹漁港吃海產、騎單車、地中海風情拍照(停留2-4 hrs)

台灣好行新竹線從 2017.01.01 起停駛,前往南寮需改搭藍15區或藍線公車。

這條台灣好行的路線是今年(2016)新開的,串連了車站及新竹市區內的幾個重要景點,對於沒車想要來新竹遊玩的人們來說,是個很方便的選擇。分別有 86 & 88 兩路的路線,分別在前後站搭車,讓你在行程安排有更大的彈性。

tour_taiwan_1
*台灣好行路線(資料來源:台灣好行竹塹線官網)

來到新竹,南寮這知名景點就不可錯過了。不過也因為台灣好行的停車點讓我驚覺,原來在接近南寮前有個這麼一個可以搭輕便台車的地方,就像一般到糖廠搭乘五分車之類的感覺,看起來很有趣,而且附近還有個飛機公園,讓你可以看看各式飛機,對小朋友來說應該很有趣。

DSC_4832
*南寮漁港

搭乘台灣好行竹塹線可以購買他們的套票,只要 NTD$290 就可以一天內無限次搭車,另外還送了 150元的單車租車折價券,還可以去兌換100元的伴手禮,應該很超值吧!

到達南寮舊港邊,除了遊客中心附近的地中海風情很好拍照外,南寮漁港的海鮮可以填飽你的肚子,再租台腳踏車騎上 17公里海岸線運動減肥,冬天吃再多也不用擔心了~~:p

參考網站:
台灣好行竹塹線官網
新竹南寮舊港地中海風情
新竹南寮。地中海風情
瘋鐵馬。新竹 17公里海岸線
夕陽無限好。新竹風情海岸

3.台灣好行新竹南寮線:市區城隍廟巡禮、世博台灣館溜小孩

行程規畫:新竹火車站搭86線台灣好行-(4 mins)-新竹州廳古蹟拍照、護城河逛街、城隍廟小吃(停留 2-2.5 hrs)-(搭88線台灣好行回火車站,3 mins)-(後站轉搭 86線台灣好行往世博台灣館/前站可搭世博台灣館免費接駁車,13 mins)-世博台灣館親子遊樂設施(2-2.5 hrs) (新竹世博館已經結束營業!)

台灣好行新竹線從 2017.01.01 起停駛,前往市政府、城隍廟商圈可步行或搭乘”10路”、”11路”、”11甲”、”20路”、”23路”公車。

繼續剛剛的台灣好行竹塹線,除了往南寮之外,另外也可以來場市區的古蹟、城隍廟小吃巡禮,搭一小段車就會到新竹州廳(也就是新竹市政府),懷舊的老建築之外,周遭還有許多老建築可以走走拍拍,甚至延伸走往東門城圓環、護城河畔,整個讓人充滿優閒舒暢的感覺。

DSC00106
*護城河

另外市政府前中央路往前走,就是新竹知名的城隍廟小吃美食區喔!光在市區就可以讓你耗掉大半天的時光。

新竹世博館已經結束營業!

接著搭車回到火車站轉搭往新竹世博台灣館(也可以轉搭世博免費接駁車),這邊在經過一番改造之後,已經成了溜小孩的好地方。室外的湯姆熊遊樂世界、人工乾式滑雪道、室內的奇幻島探險樂園、甚至是許多手做 DIY 的選擇,每到假日都會發現許多小朋友在這玩得超開心的。

DSC00693
*大型滑雪道(更多關於滑雪道)

如果搭乘台灣好行,也可以選擇他的 NTD$490元套票,還有包含了不少的門票(動物園/影像博物館/玻璃工藝博物館/世博台灣館全天域劇場),另外還有伴手禮三選一(新復珍-竹塹餅/淵明餅舖-水蒸蛋糕/阿忠冰店-鳳梨醬)。

參考網站:
新竹環球世博店接駁車資訊
台灣的冬天下雪了。新竹世博台灣館滑雪道體驗
新竹世博台灣館文創園區。重新再出發
新竹新景點。新竹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及周邊美食
新竹城隍廟美食。百年老店阿城號
新竹城隍廟。廟口鴨香飯
新竹城隍廟周圍的老牌甜點冰店。阿惠冰店
新竹城隍廟附近美食。北門街老黃豬腳大王

4.台灣好行獅山線:北埔綠世界生態農場、北埔老街

行程規畫:竹北火車站/高鐵新竹站-(1 hrs)-綠世界生態農場(停留 3 hrs)-(5 mins)-北埔老街(停留 1-1.5 hrs)

從竹北火車站或是高鐵新竹站,可以搭上台灣好行獅山線前往北埔、峨眉及苗栗南庄,可以讓你的旅遊線大大的拉開喔,只需要花 NTD$100買一日券,就可以隨性的上下車,應該很划算吧!

tour_taiwan_3
*台灣好行獅山線(資料來源:台灣好行獅山線官網)

先搭著台灣好行獅山線到北埔綠世界生態農場,這個地方佔地還滿廣闊的,除了擁有大片草皮之外,還有鸚鵡表演、許多可愛的小動物、蝴蝶館、鳥園等等,帶著小朋友來一趟戶外活動,這邊真的是不錯的好選擇。

P1120394
*綠世界生態農場
DSC_9901
*北埔老街(更多北埔老街)

離開綠世界後繼續搭上台灣好行往下一站,不用5mins 就可以到達熱鬧的北埔老街。走進老街中體驗一下過往的客家風情,老街中的老屋、廟宇及各式小吃,在這邊想要買東西或是填飽肚子,真的是太容易了。

參考網站:
台灣好行獅山線
新竹北埔。老街吃喝慢遊
新竹北埔。麻布山林螢火蟲季
新竹。北埔老街隨走
新竹北埔。麻布山林(二)
控窯免動手。北埔麥克田園
北埔機車豆花
北埔 Ted’s Cooking

5.台灣好行獅山線:竹東遊客中心蘑菇屋(已經結束營業)、獅頭山風景區

行程規畫:竹北火車站/高鐵新竹站-(42 mins)-竹東遊客中心(停留 1-1.5 hrs)-(38 mins)-獅頭山風景區(停留 2-3 hrs)

繼續剛剛的台灣好行獅山線,除了北埔老街、綠世界之外,他們的停車點還有幾個有趣的地方。

先在竹東遊客中心下車,這就在竹東火車站旁的遊客中心,也規劃出越來越多有趣的玩意了,一旁有蕭如松藝術園區竹東林業展示館

在竹東這邊也可以走到竹東市場,附近也有許多好吃的美食可以品嘗填飽肚子的。


*峨眉湖大佛
DSC_6500
*二泉湖畔

再搭上台灣好行,就可以前往獅頭山走走了。獅頭山附近有好幾個步道,六寮步道、藤坪步道、水濂橋步道等等,讓你想要走遠一點或走近一點都可以,過年時間吃太飽來活絡一下筋骨也是很棒的選擇。如果是桐花季節時前來,這邊也是很棒的賞油桐花登山步道喔!

參考網站:
水庫考察。新竹峨嵋湖
新竹北埔食堂龍鳳饌。美味好吃的客家料理
二泉湖畔咖啡民宿

蕭如松藝術園區

竹東林業展示館

=============================
看完了簡單的五條路線,真的只要搭火車或是公車,就可以在新竹地區暢玩,是不是很容易。尤其是新竹最新的竹塹線,過年期間來搭車都還是完全的免費耶,有這樣的福利好康,怎麼可以不多加利用呢!!歡迎大家一起來新竹玩~~

至於更多的新竹景點,請看這篇。更多的新竹美食,請看這篇

Follow Me@IGbrian_ig
[延伸閱讀]
新竹旅遊景點綜合懶人包。新竹景點大匯整
新竹尖石秀巒賞楓秘境。控溪吊橋楓紅
新竹美食推薦綜合懶人包。新竹美食食記列表總整理
早午餐加下午茶吃飽飽。新竹下午茶店家懶人包整理(持續新增中)
輕鬆遊新竹。新竹兩日遊行程安排(新竹1日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