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甜點下午茶。日式老屋活化再一樁(圖多)

前陣子才介紹到新竹古蹟的李克承博士故居經過老屋活化後,現由舊是經典團隊經營,可以在日式老屋中品嚐甜點,真的滿特別的一番享受。
那時就提到另外一個比較知名的新竹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也在重新整理準備對外開放。一樣由舊是經典獲得經營權,讓我們可以在市定古蹟中好好享受一下老屋的氛圍。
DSC07062
*辛志平校長故居
進入辛校長故居參觀是免費的,所以整個園區的空間是可以隨意的走動拍照,另外辛校長家則可以進入參觀,只是因為古蹟維護的關係,一次入內限定20人。不過進入屋內都必須要脫鞋,所以都必須要穿上襪子,如果那天你穿涼鞋來,很抱歉,可能就要先自費在門口買一雙 10元的襪子,不然就是不要進去裡面。
DSC07090
DSC07091
*講堂
從東門街324巷停車場這邊的入口較大,一走進去就是一個一個充滿綠意的庭院,草皮、樹叢、老樹包圍著幾棟的日式建築,在新竹市區裡面擁有這麼一片天地,馬上讓人有股悠閒之情。
而園區內分成幾個部分:辛志平校長故居、藝文館及講堂。講堂的區域主要就是不定期的舉辦各種的講座,像這兩天周末就都有不同的免費講座,之前新竹市文化局也在這邊辦過不少的講座,對於藝文活動來說真的還滿不錯的。
DSC07092
*藝文館
DSC07094
原本藝文館的空間主要是會有不定期的展覽,經過整理後現在則是成為大家可以喝喝咖啡、吃甜點下午茶的場地,滿寬闊的空間比起李克承博士故居來說,位置多了很多,來這邊的感覺更加舒適。
不過在真正跑進去吃喝前,第一次來到這邊的我們,還是先去看看那市定古蹟的辛志平校長故居吧。
DSC07097
*辛志平校長故居
DSC07099
從校長家正門進入,這時間點的訪客不多,裡面的工作人員很熱心的來帶領著我們導覽一圈。原本這一整區全部都是日式宿舍,不過隨著時間流逝,原本的老師宿舍變成了停車場、新蓋大樓,在 2000年時差點全部都消逝了,幸好在一群清大學生、新竹中學校友及文化工作者努力下,最後還留下了最後這兩棟建築。
說起來真的有點哀傷,新竹一直以來很多土地最後都變成建商蓋房子使用,不然這邊不就也是一整片如嘉義的檜意森活村那樣的開放環境?!
DSC07100
*客廳
DSC07108
跟著導覽走一下,客廳中還留著當時的椅子、電風扇等等老物,桌子上則是陳列著當初校長最愛玩的橋牌紙牌,說新竹中學的橋牌社也因為這樣很厲害。
而辛志平校長是台灣光復後第一位新竹中學的校長,在這之前全部都是日本人校長,他在這校長職位34年,還創立的校訓”誠、慧、健、毅”及”不打架、不作弊、不偷竊”三大鐵律。難怪他說他這輩子只做兩件事”對日抗戰”及”當新竹中學校長”。
DSC07104
*臥室
DSC07105
*緣側
DSC07106
跟著導覽慢慢的走校長家,在詳細的說明下,我們對於日式建築及辛校長的過去有了更多的了解。而當初辛校長遇到 228事件時,他的學生們為了保護他們一家人,還將夫人及小孩藏到屋中櫃子裡的小通道,顯見過去辛校長的為人應該是廣受學生的愛載。
DSC07109
*廚房、書房還有特別228躲藏區
這邊的房子空間比起李克承博士故居比起來還要大,因為當初這邊的設計就是當做宿舍使用,所以房間、櫃子等等的設置較多;而李克承博士故居過去則是日本商人蓋來當做客人來訪時的住所,所以比較像旅館這樣的設計,整個空間的規畫上就會有所差異。
DSC07110
*還有樂高積木做出來的故居模型耶!
DSC07126
*連門擋都超可愛
這房子因為還增加了傳統日式建築沒有的客廳、書房規畫,所以也不完全是傳統日式建築而被稱為和洋折衷式建築。
走完屋內在外面拍照,這邊的環境和場景其實更適合人像外拍,尤其是除了日式木屋外,還有草皮庭園老樹等等,氛圍更棒更迷人。
DSC07046
DSC07059
DSC07068
*很有氣氛的門窗
DSC07064
DSC07071
*這門廊下的空間過去可是來曬臘肉的空間
晃完老古蹟後,又想來去吃吃喝喝了。只是旁邊這棟藝文館的日式老房,後面則是一棟豪宅大樓峰華苑的高樓大廈,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
DSC07077
*藝文館
DSC07081
DSC07084
*老屋與大樓的對比
DSC07094
原本藝文館的空間現在就是喝茶空間,原本以為餐點會和李克承故居有所不同,不過現在推出來的內容其實差不多,一樣提供甜點和咖啡茶飲,並沒有預期中的輕食。只是剛好苦了今天沒吃早餐的我們~Orz
這邊的空間寬敞許多,空間大座位間的空隙更大,走進來就有種很舒服的感覺。裡面的家具也都相當簡約樸實的感覺,感覺上和這老屋很搭,座位除了椅子可以坐的之外,也有榻榻米的座位區,很多種的選擇。
DSC07143
*空間很寬敞舒適
DSC07148
DSC07151
DSC07165
DSC07167
DSC07171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的想要特別介紹這個位置….(真怕以後大家只搶這位置….)
我們運氣很好的坐到這位置,原本只是覺得沙發很大很高檔舒服的感覺,不過聽到服務人員介紹著,這是來自北歐丹麥設計師韋格爾(Hans J. Wegner)之手的桌椅,因為坐在其中就像是有一隻大熊從後面抱著你,充滿了溫暖舒服的感覺,椅子扶手前面的那木頭區域就像熊的指甲,因此被稱為泰迪熊椅。
DSC07135
*以後我只要坐這…
DSC07138
坐著的感覺真的超舒服的,女王馬上唸著好想要買一張在家坐,上網古狗了一下….天兒阿!!
這張泰迪熊椅沒多少錢啦,一張只要台幣 71萬而已!!!!比一台國產車還要貴的椅子有沒有搞錯阿?!原本以為這應該只是復刻版(這種一張約台幣3萬),不過詢問了一下店員…這些都是真真實實的正版貨!我想老闆是佛心來著的吧,店內的家具都是來自北歐的正版傢俱,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這簡約舒服的感覺才下重本的拿出來讓大家坐阿~
hans_J_1
*附上蘋果日報報導中的價格…
光我們坐著的這兩張椅子就已經價值 142萬….當下讓我們覺得這也太幸福了吧,好想一直賴在這不要走了~@@
而相對搭配眼前的裁縫桌呢…相較椅子來說真的便宜許多。一樣是丹麥設計師 Hans J. Wegner 設計,桌子邊可以收折起來,桌下還有抽屜可以放置相關線材,最下面還有籃子讓你放布料的吧。而我們一樣無聊的跑去查了一下價格….真的便宜很多啦,一張桌子只要4萬元就有了~
hans_J_2
*裁縫桌
坐在這樣的桌椅組合,我想晚上做夢都會笑了吧~~:P
說了半天,來看看這邊的餐飲選擇吧。菜單是一張紙,不過提供的一樣是咖啡、茶和甜點,而甜點並沒有標價,不過因為基本消費是一杯飲料,只要有飲料就可以加 190元加購甜點,甜點的價格比之前在李克承故居時高,他們說試營運後通盤考量了一下收支狀況,最後決定調整價格,而且是兩邊都一樣的調整…意思就是那邊也會變貴一點了阿~
DSC07134
*菜單
甜點一樣用木盤端上來讓你任選,這次是想要嚐嚐不同的口味,所以最後選了這個採用南投甜檸檬的檸檬微風塔。
DSC07140
*甜點任選
原本只是看這咖啡搭配的山茶蜜感覺很特別而點了他,經過服務人員的說明,這山茶蜜採用的可是南投蜂農所養殖的蜂蜜,採用天然熟成的方式慢慢製作出來的,不像有些採用脫水機形式來加快蜂蜜脫水的速度,這樣的蜂蜜更濃醇更甜。配合著拿鐵的咖啡香,喝起來是真的還滿好喝的。
DSC07156
*山茶蜜風味拿鐵(NTD$160)
這次之前有一壺茶的選項可選,現在也沒有了,剩下一杯杯單點的茶飲。女王選了紅茶拿鐵,份量不太大,不過因為裡面的奶味較重而不像外面奶茶比重較均勻的口味,所以不太敢喝奶的女王就不太喝了,最後還是全部落入我的肚子裡了~~@@
DSC07159
*紅茶拿鐵(NTD$130)
飲料及甜點來說都還不錯,不過真的沒有其他的餐點選擇可選,想要早午餐的人可能還是乖乖先在外面吃飽再來,不然甜點想要吃飽粉辛苦的阿~~
而我們坐在這高貴的傢俱中享受著早晨的陽光,想要再坐久一點可是因為肚子實在是撐不住….最後還是得跟泰迪熊椅說掰掰了~@@
同時間他們也有來自台北”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的相關展出,用紙做出來各種不同的創意,跳脫那些原本我們以為只能用皮革才能做出來的成品,很多很特別的創意。
DSC07152
*小展覽
這整個辛志平校長故居場地和環境更大更棒,除了老屋之外還擁有庭院綠地,和三五好友在這聊聊天聽講座或是看看展,真的是滿享受的,重點是新竹的老屋活化再來一樁,著實令人開心阿~
造訪品嚐時間:2015.01.24
辛志平校長故居 Facebook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
電話:03-5220351
導覽:11:00-17:30(周一公休)
餐點:11:30-18:00(週二-周五)、9:00-18:00(六日) (周一公休)
停車:故居前面就有小型收費停車場,如果沒位置的話可能就要停到東大橋下停車場。
[延伸閱讀]
夢幻日式古蹟中享受下午茶。新竹李克承博士故居
新竹護城河畔人氣飲料店。河堤上的貓
享受歐式庭園氛圍又充滿愛心的店家。竹北卡千公主百寶宮廷
早午餐加下午茶吃飽飽。新竹下午茶店家懶人包整理(持續新增中)
新竹愛買環球世博館附近小店。貓丸早午餐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1. 如果有更多餐點選擇會更好阿~
    好想吃鹹食><
    版主回覆:(01/29/2015 09:40:53 AM)
    對阿, 讓我那天好空虛~~
    幸好有高級椅子~:P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