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會安古鎮。古蹟白天巡禮

世界遺產的會安古鎮,上篇是寫到在晚上來這的感覺,家家戶戶掛上燈籠,點綴著這邊的老房子看起來非常的有氣氛。這回,白天當然也要去走走了。
比對起夜晚的燈光五光十色,白天的會安古鎮,更多的店家開門營業、更多的小販在街上販賣,不變的是,一樣多的人潮。尤其是越接近傍晚時。
DSC_7835
*白天的會安也很美
會安在 17-19世紀時,是東南亞重要的港口之一。西方人稱為 Faifo,當時除了中國人、日本人外,荷蘭人、葡萄牙人也把這當作重要的據點。
從會安古鎮,一切幾乎都是從日本橋開始。會安一開始的日本人相當的多,漸漸的成了一個很大的社群,但是隨著時間流逝,另外河對岸的中國人越來越多,日本人反而變少了,為了連結兩個社群的人,日本人在 1593 年時在河上興建了這座日本橋(Japanese Covered Bridge)。橋全長 18公尺,當初建設的時候擔心會受到地震的影響,因此日本人將之蓋的非常牢固,並且在橋上加上了屋頂當作遮陽蔽雨使用。
DSC_7872
*日本橋
DSC_7876
橋的兩側入口,各有兩隻不同的動物,一邊是猴子,另外一頭則是狗,據說是日本時代的吉祥物。另外一種說法則是這座橋從猴年開始建造,一直到了狗年才完工。(所以是說蓋了三年吧?!)
DSC_7866
*守護在橋的兩頭
DSC_7873
橋中間靠北邊的地方,還蓋有一座寺廟,供奉著北震武帝(Chua Cau)。傳說中,這邊曾經住了一隻可怕的怪獸,他的頭在印度、尾巴在日本、身體在越南,當這怪獸一移動時,可怕的地震、洪水、災害就會降臨到越南,這座橋剛好就是位在這大怪獸最虛弱的點上而剛好殺死了他,越南人覺得這怪獸很可憐,為了紀念他而蓋了這座廟。(這?好古怪的傳說呀!)
DSC_7865
*北帝震武
DSC_7867
DSC_7981
日本橋邊的線香店,繞進去裡面卻禁止攝影,對於購買這種東西並沒有任何的興趣,還是走出來外面往前晃。
而這區中國人居多的區域,有許多的中國會館聚集,第一個看到的廣肇會館,就是建於 1986年時,外觀看起來就是充滿了濃濃的中國寺廟風。
DSC_7893
*廣肇會館
而規模最大的福建會館,早期是用在大家聚會的場所,到後來才改建為寺廟,改稱為金山寺。最外面的大門建於 1975年,金山寺內則是祭拜著我們大家所熟悉的媽祖。在這邊的廟中,也一樣有著千里眼和順風耳,媽祖則和台灣一樣,當他們知道漁民在海上發生危難時,就會去解救大家。說真的,有中國人的歷史和傳統,還真的差不多。另外還有宮奉觀世音菩薩及財神。
DSC_7920
*福建會館
DSC_7921
除了宮奉的神明之外,另外還有最早在 17世紀時就移居到會安的六個福建家庭,不過畢竟媽祖和菩薩對於大家的影響太大了,廟中的香火鼎盛,尤其是屋頂上掛著的滿滿線香,呈現出另外一幅美麗的景色。
DSC_7931
*廟內的香就掛在屋頂上
DSC_7935
轉進附近的小小歷史博物館,裡面展示著會安及越南的過去,甚至還可以看到過去的大砲還放置在這。只是,在這位置,到底是要打誰呀?
DSC_7936
DSC_7942
*展示著大砲
DSC_7950
繞著古鎮中的幾個歷史建築,白天的時間才有開放,而且部分還需要另外購買門票才能參觀,各國有了歷史遺產之後,果然會很認真的”想辦法”維護。除了那些可以進入參觀的建築之外,還有許多的店家是直接開門對觀光客營業的,不一定要進去,在外面看著這些充滿復古風味的建築,也很滿足。
DSC_7915
*SHELL 殼牌石油?不這是家藥房
DSC_8002
時間不夠…看來一篇生不完,再分一篇好了。終於快結束了~~
[延伸閱讀]
在越南遇見吳哥窟。中越美山聖地
中越會安古鎮。夜裡走進世界遺產
中越峴港。登高望遠五行山
世界第六細白沙灘。中越峴港(Da Nang)
走進雲海中。中越雲海嶺(Hai Van Pass)
中越順化。平價 Romance Hotel
夜裡也繽紛。順化散步
低角度看世界。搭三輪車遊順化
順化世界文化遺產。大內昇龍皇城
順化最古老的寺廟。順化靈姥寺
中越順化。渡船遊香江(Perfume River)
中越順化。中式庭園之嗣德皇陵
中越順化。中法混血之啟定皇陵(Lang Khai Dinh)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