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自己漆油漆就上手

漆油漆,原本總覺得是麻煩事一件,不過上周為了改變一下家裡的感覺,想要把部分的牆壁顏色做小小的改變,因此決定自己來漆看看油漆。
上網簡單的查詢了一下怎麼開始,順便到 B&Q 特力屋問問看看,其實說真的並不會太難,選好油漆顏色、買好工具,就可以開工了。
一切就從第一步,挑顏色開始。
在賣場中,有許多不同廠牌的油漆,不管是得利、立邦或是彩虹屋,都有自己的整份色卡可以讓你看,還很專業的有放白光或黃光的燈泡在旁邊,讓你可以點上燈光後來看看這顏色的效果。除此之外,特力屋還放了幾本書,裡面是一面面不同顏色的牆壁和裝潢,幾乎都有標示是色卡中的哪種顏色,我們就這樣根據書中看到的效果,選定好顏色。
第二步,買油漆。
對了,忘了說選油漆廠牌時,主要考慮的就是得利或是立邦,根據網路上討論的,得利稍微便宜一點,效果也都還不錯,尤其是後來推出的竹炭系列,是比較適合人已經住在裡面,比較不會有油漆味的健康選擇,所以我們就決定選得利竹炭乳膠漆了。
買之前記得要先量一下你要漆的牆面尺寸,直接給服務人員,他們就可以算出需要買的油漆量。
在特力屋,他們可以直接根據色卡的顏色,用電腦來幫你調色,所以不用買基本款的那些顏色,只要輸入電腦,看著電腦很有趣的轉著,機器就根據份量滴出不同顏色進到油漆桶中。再轉到旁邊的一台”搖搖機”中,有點像是搖珍珠奶茶的樣子,將整桶的油漆均勻搖晃後就完成了。我們要漆兩面牆而已,他們建議是先買3公升的一桶。
P1140628
*得利竹炭漆
第三步,買油漆工具。
看你手邊已經有的工具有什麼,像我們沒有的,就從刷子、滾筒、桶子等等全都買了。刷子主要是刷邊邊角角的部分,而滾筒的話則是可以一次大面積的油漆,速度可以提高很多,而且漆起來效果也很不錯。

*工具到手
第四步,前置準備工作。
傢伙都準備好之後,就是準備上工了。先在不油漆的部分貼上報紙,以防手拙漆到其他區域去,之後在將乳膠漆加水稀釋,一般是加 10-15%左右的水,如果你每次稀釋的水量差異太大,最後會造成油漆的顏色不同。

*準備調漆


*貼壁準備
第五步,上工油漆。
一般都是漆兩道,先全牆面上第一次油漆,因為我們原本的底色屬於淡色的,所以不需要先上一層底漆,上完第一道油漆後,看天候狀況等上 1-2小時,要確認油漆都乾了之後,才能在上第二層油漆。如果沒有等第一道油漆乾了再漆,之後就會發生油漆面龜裂的問題,最後變成欲速則不達。
第六步,完工啦!!
我們選的是淡淡的綠色,漆了兩道完成之後….自己看了半天總覺得,我們有漆新的顏色嗎?!!XD

*看得出顏色的差異嗎?!

*油漆前後

說真的,選這顏色是在賣場看著店家的書,書上的綠色看起來還滿明顯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到我們漆完後竟然會覺得不太顯眼?!!真不知道到底是哪邊弄錯了呀~~不過其實認真看,還是看得出差異的啦~~Orz
而漆兩面牆大概只花了半天的時間,只是漆完…就全身痠痛了~~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