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自助行 — Day4 上午

1/15
辛苦邁入第四天的行程,又是早起!!因為昨天的小吳哥沒看到日出又選錯位置,最後一次機會只好乒了!再次早起!

走到外面的街上,本想找租腳踏車的店家好體驗一下騎腳踏車,可是…太早了都沒開.更慘的是…連要找嘟嘟車都很少….

1107066976
小吳哥日出前

這次知道正確地點後,一進小吳哥就不管觀光客的立刻繼續往前走,心中還要暗笑那些選錯位置的人.到達荷花時邊,幾乎沒有什麼人耶!輕鬆的找到地點架起腳架等待,等著等著天空慢慢變色,可是不久就發現…又是雲太多!!果然今天又殘念了!比昨天還慘,雲幾乎沒有機會露臉的只有天空變了一點顏色….

失望之虞到對面的路邊攤吃了早餐,又是法國麵包USD$2…..一值在想網路上說的500R的法國麵包還可以包肉的不知道在哪裡~~>< 今天的行程就很簡單了…早上大吳哥+週邊,下午小吳哥.之前一值在擔心把最重要的小吳哥擺在最後一天,萬一來不及看完,就完全沒時間沒機會再來了.不過最後幸好有來得及~~:) 到達大吳哥南門,果然像書上說的!一大早會塞車!!!幾乎所有的遊覽車,嘟嘟車,機車,計程車…通通都是要往城裡面走.司機大多放乘客下車後,他們就自己慢慢的在車隊中等著進去到裡面在等乘客.這邊兩邊乳海翻騰的神和惡魔是所有寺廟中保留最完整的,因此也最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城門小小的只夠一次一台車進去,加上裡面也有些車要出來,因此要進行交通管制,這也是為什麼會塞車的原因了….門上也是Jayarman VII的高棉的微笑…這國王真是太偉大了!連LP都會開他玩笑的寫到寺廟介紹時都會寫說:猜猜看是誰蓋了這間廟…然後就自己回答,當然又是他了~:P 也因為他才能為後世留下了這麼多寶貴的珍寶!
1107066978乳海翻騰

位在大吳哥正中央的 Bayon(百因廟),是所有一進到大吳哥的觀光客停留的第一站,果然已經是滿滿的人,最外城城牆的壁畫外面已經是擠滿了人,大家大多是遵循著從東側開始往南繞,壁畫上大多呈現的是柬埔寨和占族間的戰爭,兩邊的軍隊對峙,拿著當時的武器,軍官騎在大象或馬上,那種箭靶弩張的感覺非常生動.連當時中國宋朝來支援的軍隊士兵都有在其間.沿著走除了戰爭的描述外還有當時洞里薩湖人民生活的景象.(詳細壁畫說明請看)
1107066981
生動的壁畫
1107066982

一般觀光團走到南邊中間時就帶大家往上爬到上面拍高棉的微笑,只有自助的人會繼續往西邊繞完,而這邊的壁畫因為較多未完成的,也因此觀光團為了節省時間就比較少帶人走過來.但是你有時間的話當然是不可錯過啦!即使他可能三層的壁畫中只有一層是完成的….

上去到上面一層…哇!這就是高棉的微笑,每一座塔上四面都有共有56個塔216個微笑!!幸好不會有毛骨悚然的感覺,即使你覺得國王是低頭看著你笑,也只會覺得他的偉大!因為他四面都有,因此要拍照取景就容易多啦,觀光客佔住了幾個較佳的位置,一個一個輪流上去拍照.讓我們也得在一旁排隊,只為了和國王留下合照~~:P 正中間的塔中也有可以祭拜的佛像,真的有歐洲觀光客就坐下來靜坐或是上香拜拜.
1107067015
高棉的微笑

一般的走法是從北側下去繼續前面的 Baphuon, Phimeanakas…等.距離近到這邊都是用走路的(真是被嘟嘟車司機賺到~:P)

最近的 Baphuon 有名的是第二層有一個巨大的臥佛,可惜現在整間都在整修中,完全不得其門而入.大家只好在走到一旁的 Phimeanakas(費米那克斯).

Phimenakas 的高度比想像的高,四周的階梯滿多都已經損壞的剩下西面有弄扶梯另外有加上水泥階梯讓大家可以容易一點的爬上去.在下面看就覺得很陡的怕怕,再走的同時,還是覺得真的陡呀,手腳並用幾乎貼著樓梯爬上去.上面的視野相當好,可是卻怕怕的不敢太過靠近~上面的窗台和之前在 Banteay Kdei, Ta Prohm 的感覺一樣.整個廟的基座很廣,但是到上面後卻覺得空間不是很大了~原本想要常是從另外一面自己爬下去,走到一半發現難度太高的腳會抖,所以還是乖乖的回去走他的扶梯了~:P
1107066986
很高很陡的樓梯

從他的正門出去,右手邊是Terrace of the Elephants(鬥象台),左手邊是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癲王台).鬥象台整面的平台前面的壁畫就是兩兩相對的大象,應該就是古時候大象打架的地方?!癲王台前面兩邊的柱子感覺像是象鼻,樓梯爬上去後才發現別有洞天的,原本以為上面就是一個平台,想不是卻是外牆中還要爬樓下往下的走到下面的壁畫.繞過壁畫在爬上來到後面真正的平台!
1107067023
癲王台
1107067029

從平台的北側下去後,有一個小小的縫隙一直有觀光客走出來,沿著進去一看!這真是太神奇了,牆壁中又是兩面都是雕刻,沿著繞繞繞,也足足繞了三面.裡面的雕像從正常常見到正常的多頭蛇,仙女到後來樣子都是用奇怪的螺旋構成(在想會不會是因為國王得了痲瘋病的樣子?).
1107067025
令人驚歎的雕刻
就這樣在大吳哥就足足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中午決定到小吳哥對面有家看似很高檔的 Angkor Cafe 嘗試看看.有冷氣的果然不同!每一樣餐點都大約貴了 USD$1.5 左右.連裡面賣的紀念品也都貴到翻的讓你不會想買,不過在大熱天去吹個冷氣休息也是很滿足的!我們還巧遇同樣來自台灣自助旅行的兩個女生(他們的司機就是我們第一天的司機…Borey!)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