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台中大甲。2013恭迎媽祖回鑾

大甲媽祖為期九天的遶境,平常都是在沙鹿地區直接半路攔截媽祖,這次第一次前進到大甲地區,直接參與大甲媽祖的回鑾。
開車一下大甲交流道,看著指標寫著往臨時停車場會有接駁車可搭,跟著指標開到臨時停車場,看著整排路邊已經停了不少車,幸好位置還滿好找的。停好車走到旁邊的公車接駁站,接駁的小巴稍微的等候一下就幾乎快要坐滿,馬上開往街上。
DSC_9785
*不是去參加遶境嗎?這是啥!!!

看著上面的照片,我跟大家說我是去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還真的沒有人想要相信呀~~:p
走進街上,繞境路線上兩旁早就已經站滿了人,一波波的陣頭慢慢的走進來,連兩旁的店家樓上都可以看到圍觀的民眾,住在這,看繞境很方便,但是也會被卡的進出不得,是方便也是不方便,但是一年就這麼兩天,還可以得到媽祖的庇佑,還是很棒的。

*樓上都是親戚嗎?!
在街上看著陣頭一隊隊慢慢進來,感覺速度有點慢,不過人潮也是讓我們有點難以前進。看著這來自北斗的家將,走一小段就停下腳步,站出陣型來讓大家照相,同時間其中的一位家將會往前跑,站定後….後面有人在地上丟下一串鞭炮點燃,第一次看到傳說中的”家將坐炮”。眼看家將坐炮前面可是擠滿了攝影師,我在的位置卻來不及跑過去,只好拍拍家將坐炮的後面….(是說,他們都拍正面,總是要有人拍後面麻…)


*好威!




*這神情…有殺到我!

根據網路上說法,家將坐炮源自於嘉義,主要是繞境時告訴周圍的好兄弟,我是神明,你看我都不怕鞭炮炸,你們快快退散…但是看他們這麼強悍的一個接著一個站到最前面去表演,真的太猛了。(請看下面的連續照片,你看旁邊的人退散的樣子就知道威力)

*站定點燃

*爆炸….威力很大,旁邊的人都在閃

*熄火

*不動如山!
看完超威的家將坐炮,真是感覺太值得了,而且前面那一整排的攝影大叔,早就都是有備而來的站定也不會害怕,不像我只敢在屁股後面躲遠遠的,他們真的是也很威呀!!

*連仙女都來了

除了很威的家將外,還有許多車輛的陣頭在前,不管是小朋友的擊鼓隊、沿路發送糖果的仙女們,甚至是一整排的改裝車,各家廠商贊助的花車,一整個超熱鬧。不過看著看著,媽祖卻還是一直沒有接近,看著 GPS 的即時定位,看來媽祖就在前面不遠處,乾脆自己往前走去迎接~~

*電音改裝車
才走了一小段就發現媽祖的神轎在前方停留,前面的陣頭太多隊伍還無法前進,加上附近熱情的民眾太多,所以媽祖的神轎一直在原地停留,我們也跟著往前擠進去,原本只是想要摸一下轎子就好,想不到擠著擠著,最後竟然可以到達最前面,真的抬了一下媽祖神轎~~~一整個真是太開心了,工作人員讓出一個位置,讓信徒們一個個慢慢的進去抬一下後再換手接下一個,我就這樣也抬了一下神轎,希望媽祖可以保佑大家~~

*媽祖神轎上面的金牌

跟著媽祖走一小段,一整路都是排成一排等著鑽轎底的人們,說真的,原本我們也在不小心的情況下進入到隊伍中,但是過往的經驗告訴我,現在看排的很好,可是當媽祖越靠近時,還是要一整路不斷的往後退,因為必須要退到足夠大家趴下的距離,真的輪到你要鑽轎底時,可能已經不知到退到哪邊去了~~所以我們還是在旁邊看熱鬧好了~

*看到這一整排人,就知道是想幹嘛的吧~


*鑽轎底~~
就這樣來來去去走著,媽祖還沒到前的其他鎮瀾宮的陣頭,像是三太子、彌勒佛等等,整個街上鞭炮聲不斷,原來廟會也可以熱鬧到幾乎整個鎮上都要沸騰了~~


*三太子



當媽祖的神轎走過你眼前後,你很快的就會被後面的人潮淹沒在路上,原來在後面還有這麼多跟著遶境的信徒走著,我們就跟著人群隨波逐流的跟著媽祖前進,那種人擠再一起的感覺,真是太熱鬧了。而且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掉落的拖鞋、鞋子,全是鑽轎底來不及退後被踩掉的鞋子….所以就是告訴大家,以後想鑽轎底,最好穿緊一點的鞋子,免得自己最後要赤腳回家呀~~

*媽祖一過去,路上馬上擠滿了人
每年,大甲媽祖都會啟程遶境,有興趣的大家,歡迎一起來感受一下這文化盛事的威力。
[延伸閱讀]
大甲鎮瀾宮。媽祖出巡前閒晃
台中勤美術館。麋鹿迷路了
地震無情。921地震教育園區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