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馬爾地夫 Angsana Velavaru 悅樁。居民島體驗

在馬爾地夫的這幾天,除了免費的環礁浮淺及餵食魟魚外,唯一有參加到需要自費的活動就是居民島體驗了。

原本還要參加 Sunset Curise,偏偏活動當天天候不佳取消,讓我們本來打算當個大爺貴婦,享受一下搭著船出去吃喝順便看看夕陽的美夢瞬間夢碎~

原本報名居民島體驗時,櫃檯說至少需要4個人才能成行,當下只有三個人報名下,只好等到當天中午才能確認是否出發,幸好,最後可是多達9個人報名~~順利出發,只是天候依舊不佳~~

在 Angsana Velavaru 附近的居民島有兩個,他們每次不一定會哪一個,這次我們去的島說比較貧窮一點(島名:Bhaalu Bandidhoo Island),另外一個島的居民較多擁有自己的船,可以出海捕魚或是來當運送人和物資的補給船,也就是說…在馬爾地夫當船長的就是比較有錢啦~
整個島上的居民約一千多人,當我們的船慢慢靠近碼頭時,除了一旁的漁船附近有人在作業外,碼頭區幾乎都沒有什麼人了。


*準備靠岸

飯店派出一位工作人員來當導覽解說員,這次過來的人中國人多,所以導覽員就是中國人(這實在太厲害了!!)

沿著海灘開始走進內陸,兩旁的房子基本上都是低矮的平房,樓高頂多到二樓左右,但是大多數都只是一層樓的房子。厘海灘不遠的樹上,掛著一個個綁著網子的木框,大家正好奇作用的時候,看著導覽員一古腦的坐了上去,原來…島上的沙發是如此的有創意,除了吊在樹上之外,許多人家門口也有這樣的東西,無聊想要休息發呆?坐上去就對了~~


*吊在戶外椅子


*號稱島上最古老的一道牆–草蓆牆

島上的房子算是滿有秩序的排列著,基本的道路就是比較札實一點的沙土路,有點棋盤格狀卻又偶爾出現不同規則的走向,但是島不大,看到的交通工具只有機車…




*島上唯一的清真寺

走在路上,遠方不停的傳來轟隆轟隆的聲響,嚮導指著遠方的矮小建築物,原來就是島上的發電設備,整個島上的電力就靠這煤油發電機來驅動,導致高昂的電價,大多數的人家付不起電錢,根本也不敢裝冷氣,所以走過的人家看到有冷氣的,就表示家境不錯。但是現在這大白天,即使室內有點偏暗,也很少看到有人家打開電燈的….資源不太充足的國家,這些資源的取得相對的更加困難,相形之下,我們更應該要懂得惜福。
他們除了電力資源不足之外,連水也是相對珍貴的,島上的飲水必須要海水淡化而來,相對的成本也變高了,大多數了人家靠老天賞賜的雨水使用。雖然心中充滿了懷疑,難道滿足民眾基本生活所需不是馬爾地夫政府應該做到的嗎?



*走在路上就可以抓到螃蟹

島上早期的房子,最常見的就是利用海中珊瑚堆砌而成的牆壁,看起來和澎湖的石牆很像,而這些就地取材的牆壁,讓房子看起來是如此的特別、美麗,但是每一個漂亮的珊瑚,對於海中的自然生態卻也是種破壞,所以現在政府也禁止這樣的建設方式。現在在島上就可以看到有用草隔的牆壁、珊瑚石牆和現在的水泥牆壁。


*真的是漂亮的牆壁


隨著我們往島的中心穿越過去,居民越來越多的區域,因為我們這些看似古怪的不速之客,成了大家注目的焦點,小朋友一個個跑出來繞著我們看,有些膽子比較大的,手上拿了幾個貝殼說要送給你,實際上就像是在吳哥窟的小孩一樣,希望你有些實質的回報,給他們 USD$1-2,幾乎就可以讓他們開心的上天了,畢竟在這地方,主要的收入就來自捕魚,有些島上比較有錢的,甚至還蓋有溫室可以栽種蔬菜在賣給其他島或是飯店度假村,居民平常沒事就是在家坐在那”沙發”上休息聊天,只要能保有樂天的精神,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我想應該也不覺得苦吧。


*越來越多人探頭出來




島上只有一間小診所,如果有發生重大疾病只能往首都馬列送去,島上的人前往首都,因為水上飛機的價格太高,一般都是花上4個小時搭乘快艇前往….讓人想起離島的居民,也是像這樣的環境,但是台灣幸好還有較佳的醫療環境,往本島送也快速方便許多。但是這樣實在是很難想像,住在馬爾地夫離島的居民們,在生活和就讀時是否有許多的不方便。


*碼頭邊的島名”標示”

大約花了 40mins 在島上走一遭,原本以為可以在島上買到些當地人的東西當作紀念品,想不到整個島只有一家禮品店,裡面賣著木雕、衣服、零食飲料等等,我們走進店裡老闆就趕緊打開室內的燈,但是繞了一圈發現實在不知道要買什麼…木雕衣服看似來自彼岸的產品,所以同行的那些彼岸同胞們,完全連走進去的意願都沒有….結果,本來想要刺激一下他們經濟的我,也只好空手而回兩手空空的離開這居民島了。


*岸邊就可以釣起許多的寄生魚

[延伸閱讀]
與魚共游。馬爾地夫浮淺
吃在馬爾地夫。Angsana Velavaru
馬爾地夫 Angsana Velavaru 悅樁。水上屋之晨昏
馬爾地夫 Angsana Velavaru 悅樁。住進水上屋 Inocean Villa
馬爾地夫。Angsana Velavaru 本島閒晃之三
馬爾地夫。Angsana Velavaru 本島閒晃之二
馬爾地夫 Angsana Velavaru 悅樁。沙灘屋之晨昏
馬爾地夫。Angsana Velavaru 本島閒晃之一
Angsana Velavaru。Beachfront Villa 入住沙灘屋
散落一片的珍珠。水上飛機看馬爾地夫
飛往印度洋上的珍珠。馬爾地夫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