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江南庭園式建築。新竹 The One 南園人文休閒客棧

鄰近新竹的 The One 南園,從五年前原本是封閉式的聯合報的員工休閒中心對外開放後,現在應該也算是知名景點了。(五年前的紀錄)
不過說真的,上次五年前剛對外開放時造訪之後,自己就完全沒有再去拜訪過南園。這回終於又有機會可以來拜訪,也算是有緣呀~
不過當時入園費 200元,隨著現在時空的轉變,單純入園的票價竟然已經上漲到了 NTD$450!(平日 NTD$350),五年間,薪水的變化也沒有到兩倍之多,想不到萬物皆漲,連這種基本的門票都可以貴成這樣….賺的錢怎麼會這麼薄~XD
DSC_8422
*草皮依舊


從同心樓看出去,那一整片翠綠的草皮依舊,原本同心樓除了提供住宿之外,一樓還是大家用餐的區域,不過現在的一樓餐廳,已經改為只提供住宿客用餐的區域,不然過去中午用餐時,整個同心樓鬧哄哄的住在這的人應該也不開心,這樣變更之後住起來應該會比較悠閒許多。而我們今天晚餐,就是在這的一樓使用。


*還可以下棋
南園是由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因為懷念故鄉浙江,委託漢寶德先生規畫,籌建出這座結合江南庭園及閩式建築的古典園林,在 1985年時落成。
園區內的建築很多都是選用珍貴的台灣檜木,利用卡隼的方式不使用釘子來建構。2007年時 The One 團隊接手南園,將這些舊建築加以整修,到了 2008年時正式對外開放。

*這顆枯樹好有氛圍

同心樓旁邊的這棵老樹,光禿禿的樹枝在陽光的照耀下,光影映射在紅磚瓦上,相當的有感覺,前面的廣場擺了幾張桌椅,今天的陽光下坐起來好舒服的感覺。
而外面的大樹,和同心樓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當初王惕吾為了讓員工可以到這邊度假所建的大樓,取名為同心,就是希望員工們可以大家一心的努力。在樹蔭的光影、綠色的草皮、樓前的水池構成了那美麗的畫面。

*同心樓
稍事休息之後,展開園區導覽,解說員帶領著大家繞園區一圈,花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讓大家對於南園有更深刻的認識。園區內許多檀木的建築物,隨時都飄散出那檀木香氣,走進建築內即使是逛著賣店,也可以時時刻刻的聞著檀木香,真是一股享受。

*大片的木頭雕刻


*屋簷上也都有圖案

繞著園區,上次和這次來訪的建築物基本上沒有什麼變化,The One 接手後主要都在於建築物的修護和維護,主要從事藝術工作的 The One,除了維護南園的營運之外,在台北、宜蘭也都有藝術品的展示點,南園中也有不少的賣店賣著他們設計師所設計出來的物品,每樣都有許多的巧思,許多很可愛迷人的玩意。

*南樓

面對南樓一樓的左右兩邊,有著一對狴貅,據說摸了他的角可以發財,所以看著他們的角上都是一副金光閃閃,我們也是每個人都忍不住的去多摸他幾下,在物價高漲的時代,大家都想發財呀~~

*不是這一隻
在裡面的牆壁上,還有整片木頭的佛像雕刻及東陽木雕屏風等,顯示出過去王老先生對於木雕的喜好。南樓一樓的宴客廳甚至還接待過俄羅斯總理戈巴契夫、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等各國重要的政要。

*好閃的木雕

沿著階梯爬上二樓,南樓的二樓提供大家可以直接挑望遠山,及順覽南園的庭園風光。左右兩邊向外延伸的廂房讓南樓呈現擁有左右護法的感覺,可以做的更加穩當。即使是旁邊的山頭比南樓更高,也巧妙的加設了一座八卦亭來協助擋兇化吉,設計師對於風水的研究真的讓人讚嘆,中國人老祖宗的許許多多風水忌諱,全在園區的建築考究之中。

*南樓二樓的視野更好


*南樓

南樓二樓內的建築,屋頂上一隻仙鶴送來福氣,外加四個角落的蝙蝠表示帶來福氣的好運,圖案周圍的金邊全是用金粉製作,在現在金價狂漲的時候,金光閃閃的更是讓人有好值錢的感覺。

*蝙蝠賜福


從南樓下來,外面的水池造景,周圍的迴廊有段蛇廊相當的特別,蛇廊屋頂上用的木梁,可以隨著蛇廊的彎曲一起蜿蜒,一般的木頭是整根直直的,但是這邊的木頭,不知道經過怎樣的處理方式,竟然可以相當柔軟的跟著蛇廊設計的彎曲幅度而彎曲。






整個的園區導覽大約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在講解員的解說之下,讓大家對於園區內的各種巧思可以有更多的認識,不管是那庭園建築或是那大片的草皮,感覺真是太棒了~
The One 南園人文休閒客棧官網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