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過年吃太飽爬山減肥去。新埔蓮華山古道

過年期間,除了四處跑、一值吃之外,幾乎沒有什麼從事勞力的工作,因此在初五這天,怕出遊塞車,加上心裡充滿了罪惡感下,找個新竹附近沒爬過的山去練練身體吧。
新竹附近除了那去了好幾次,號稱第二個陽明山的 18尖山不是很想去之外,其他的山都好的狀況下,上網找到了這個看起來不錯,走起來似乎也不會太累人的”新埔蓮花山古道”,帶著一大夥人減肥去。
新埔的蓮華山古道,可能會讓人誤會是在蓮華寺附近,不過實際上是在往九芎湖方向轉往三聖宮附近,蓮華山古道主要是圍繞的三聖宮後面的山頭形成的步道。
根據網路上的說法,起點在三聖宮後面或是崇聖亭後面都有,三聖宮後方那條路說不好走,所以這次就從崇聖亭這頭停車出發。旁邊的停車場還滿大的,約可停20台車吧,到達時只有3台車停在這,看來人不多。
P1120081.jpg
*從崇聖亭出發

崇聖亭裡面有一大堆的刻字,不過也沒有呆在裡面認真看,看著旁邊那張看似混亂又可愛的地圖,不管了,出發。

*網路上說這地圖不是很準


一開始的步道都有鋪上石板,平緩好走,除了因為這幾天天氣不佳造成地面濕濕的之外,就這樣在看似輕鬆的狀況下出發。

*一開始很平緩
走沒多久之後,一個轉彎就開始了一連串的爬階梯,而且…要爬的階梯多的有點超乎想像….幾乎是綿延不絕的一段接著一段,原來輕鬆路段只有一開始的那一小段,之後到達上面的休息點之前是一整個的爬樓梯健身!

*開始拼命的爬樓梯了,走到都要坐下休息


一連串的階梯約 20-30mins 左右,不過步道的跨幅規畫的還不錯,讓大家都還可以大步邁開不會太累。只是平常沒運動的人,還是會累得想休息的。
走完辛苦的連續爬坡後,就到達上頭的休息點,這邊很貼心的設有涼亭、座椅和盪鞦韆,讓大家經過辛苦的上坡之後,可以好好好的座下休息,順便看看遠方山下的平原。

*休息點展望不錯


不過令人吃驚的是,第一次帶這隻愛睡覺的狗爬山,他竟然自己乖乖的爬上來,沒有在路上耍賴不走要人家抱抱,真是太令人吃驚了….難道是因為第一次爬山很新奇好玩嗎?!

*這隻狗超乎想像的沒偷懶
根據網路上寫的,可以繼續往關西營區那邊走去,最後可以繞一圈下山到三聖宮。休息站這邊有幾個指標,往三聖宮那就是我們走上來的這條路,往龍頭休息站(印象中網路上有看過這條不好走),往關西營區和往118線道這四個選項,所以就沿著指標往關西營區走去。一路上全是平坦的泥土路,兩旁則是雜草和樹林,原本該是一條很優哉的路段,偏偏之前的雨讓泥土路變成爛泥路,所以整路幾乎都要小心翼翼的不要滑倒,腳底也就黏了一大堆的爛泥巴~

*繼續走變平路


走著走著,果然遇到網路上提到的軍營的單兵攻擊訓練場和手榴彈投擲場,很大的一片草皮和幾個簡單的掩護牆,讓人不禁想到當初在幹訓班時揹著槍跑障礙的情境….當時可是揹著槍爬竿、翻牆、匍匐前進樣樣來的,現在…可能會先被大大的肚子擋住吧~:P

*單兵攻擊訓練場


*手榴彈投擲場
但是在這之後,路上卻看不到指標…手榴彈投擲場旁邊有條小路,但是也沒把握對不對….過了單兵攻擊訓練場後,也有三條叉路,偏偏這地方完全沒有指標….不過後來看網路上說的,在這大叉路口,往左是接採茶古道,直行則是通往飛龍池,右邊則是繞產業道路到飛龍池….(所以當初應該在這往左)。而我們因為沒有把握,又是滿地的泥濘,怕讓大家越走越困難之下,還是建議大家就回頭走原路比較保險~~(沒做好功課怕被罵,還是乖乖原路回去保險~:P)

*天氣轉好
回程時天氣也開始轉好,只是滿地的泥濘還是一樣,原本打算走龍頭休息站那條路,不過問路人說那條下過雨後很難走,所以大家最後決定乖乖的照原路下山去。這表示?!當初是一直爬樓梯上來的,反過來就是一直爬樓梯下山了~~~一連串的下坡走起來也還好,一路順暢的回到起點,看看時間大約花了 2hrs,但是走的算是滿輕鬆自在的,還休息了不少時間,所以算是還不錯的健身運動路線~~
下次,我知道要往哪邊走了….看來繼上次飛鳳山第一次挑戰失敗,第二次才順利完成一樣,蓮華山也得要再來去一次才行~~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