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魚鷹捕魚秀

在桂林陽朔一帶,常常可以看到穿著簑衣的漁人,頭上戴著斗笠,身上扛著一支木桿,上面就停著兩隻像是老鷹的動物,那就是魚鷹。只要付錢,你可以和他拍照,也可以自己扛著魚鷹照相。
而魚鷹主要的功能,不僅僅是和大家合照賺錢而已,最主要的是他可以在河裡面捕捉到魚,而漁夫在魚鷹的脖子上綁上一條稻草,讓他們在河裡抓到魚時,只有小魚吞得下去,大於只能含在嘴巴裡,最後讓漁夫取出後再去販賣。所以魚鷹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捕魚了~
DSC_2868.jpg
*出發還要先划上一段距離
現在的魚鷹,捕魚也許也不再是最重要的了,表演給觀光客看,也許可以賺得更多。大家花錢買票,搭上竹筏後,在船長的槳船下,慢慢的前進,準備去看那魚鷹表演秀。
船在這清澈的溪水上慢慢的前進,船長只用一隻簡單的竹竿慢慢的槳著船前進,大家坐著閒無聊,也紛紛跳出來一起划個船,看似簡單的撐船,卻比想像的還要不容易,雙手必須要出力往下撐,還要同時間控制左右方向,真的是說的比做的還容易呀~~
DSC_2835.jpg
*划到大家無聊都想來玩一玩了
DSC_2886.jpg
河上的一艘船上,漁夫已經準備好要開始表演了,放下魚鷹到河中,嘴巴同時間發出”嘟嘟嘟”的聲音緊催著他們,眼看魚鷹在河上游著,瞬間往下一探頭,在大家一聲驚呼之下,馬上嘴巴就刁著一條魚出來了。可是他們卻只能含著魚卻吃不到魚,全因為喉嚨的那條繩子鎖喉,所以他們最後只能再把魚吐出來….
一連幾次的表演,真的是出乎意料的迅速,不知道這河裡有這麼多的魚躲著,讓這魚鷹表演速度好快的就可以完成。
DSC_2846.jpg
*不用3分鐘就可以抓到
DSC_2849.jpg
DSC_2854.jpg
DSC_2862.jpg
船上還有姑娘和我們一起出來,一路上唱著歌表演著,歌唱的還真不錯,連台灣的流行音樂都可以。
DSC_2871.jpg
*還有唱歌表演
DSC_2874.jpg
短短的一段河道,好快速的魚鷹捕魚秀,加上歌唱對歌表演。這些都在這怎麼看還是很漂亮的河道上,河水乾淨,四周也沒有什麼汙染,連遠方的一落落山頭,怎麼陽朔這地方,隨便都可以擁有這樣的美景~~
DSC_2877.jpg
DSC_2894.jpg
DSC_2896.jpg
DSC_2903.jpg
看著這些魚鷹,原本應該雄赳赳氣昂昂的,但是現在卻成了人們生財的工具,喉嚨被綁、雙腳被捆….跑也跑不遠,吃也不能多吃,雖然是聰明的抓魚方式,但是這樣抓到的魚也會傷到魚的外觀影響賣相,所以變成只能表演給來訪的人們看。這樣的生態,感覺令人相當不忍,人們為了自己卻限制了其他生物的生存方式,也許有一天會因為這樣而自食惡果….
DSC_2904.jpg
DSC_2911.jpg
*魚鷹在一旁也飛不走
DSC_2924.jpg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1. 那是鸕鶿而非魚鷹哩~
    版主回覆:(12/04/2011 10:36:20 PM)
    真的嗎?
    因為大家幾乎都稱他為魚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