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夜之陽朔。印象劉三姐

印象劉三姐,不知道為什麼,這名稱總是深深的印在我腦海中。也許是過去曾經看過電視介紹,或是在哪邊有看過類似的廣告?反正不知道印象劉三姐到底在表演啥,但是總覺得它超有名!
的確,來到陽朔的每一個人,幾乎都會花錢買張票,在夜晚的時間來到表演的地方,看一場這由張藝謀編導的大戲。這齣戲,光是場景是在河上、水上這點就已經夠吸引人了,更有爆發力的畫面,全在表演場開演前點燈的一瞬間。
在開演前的劇場外,早就已經人車大排長龍,一台台的遊覽車已經塞的整條路動彈不得,路旁許多人乾脆下車用走的都比較快,在門口一團又一團的導遊領隊手上拿著小旗幟,要各組人馬各自集結,在一口氣在人海中衝鋒陷陣,往舞台座位走去~一路上要過關斬將的換三次門票,真是一整個莫名奇妙的麻煩,一群人腳步如果跟不上的,馬上就會被其他群人衝散,帶著老小來的人真的要特別小心,不然走散應該是家常便飯了吧!
好不容易找到座位,位在中前的位置,還算不錯,這時開演前的舞台,只能隱約的看到黑色的山頭和暗暗的河水,觀眾區則是熱鬧滾滾的人聲鼎沸,相機閃光燈不停的拍著。
DSC_2685.jpg
*水上大螢幕,投影著水上生活
終於時候到了,音樂聲響起,水上的布幕投射出的畫面,畫面在倒映在水中,水中有畫面,畫面中有水,好特別的一幅景象,霎時間舞台燈光亮起,水中的小山全被打上燈光的瞬間,全場幾乎有志一同的”哇”的一聲,眼前的景象只有讓人讚嘆不已,還沒正式開演就已經氣勢奪人了~

*這一幅景象,美!
當初張藝謀沿著漓江找尋舞台時,最後看上的這地方據說和當初劉三姊電影是同一個場景,當初的電影劉三姐,堪稱是中國第一部風光音樂故事片,當時在華語地區廣受歡迎,也因此讓劉三姐這名號真是有如雷貫耳的感覺~

*陸上水上都有人衝出來表演



這幾次在中國看表演,都會被眼前那人海戰術建構出來的表演震攝。人多果然好辦事,隨便就可以展現出數大就是美的氣魄。
河上一艘艘的扁舟點上燈光,繁星點點加上眼前路上拿著火把跑過去的人,畫面就夠壯觀了。而這些演出者大多都是附近的住家,白天可能是船伕、漁夫,到了晚上就成了表演者,演出人員多達600多人,只有 1/3 是專業表演者,其他都是附近的住民,真的不簡單~

*一堆漁夫拉著紅布條,”喝”一聲就氣勢非凡



一艘艘的漁船拉著河上的紅布條,順順序序的上下拍打,配合著音樂打上水面的聲響,厲害。


說實話,有人說看不懂劉三姐在表演什麼…要這麼說也不為過,劇情雖然是想要表現出當時人們的生活,但是又要和藝術結合在一起,有時候抽象的藝術就非我們這些凡夫俗仔可以懂的,但是….那數大就是美的氣勢,我想每個人都會懂的!


*在月亮上奔跑滾動

這個在月亮上來回奔跑,讓上弦月隨著表演者的位置滾動,看的我們都覺得怵目驚心,深怕他一個不小心就掉到河裡去了~

*藝術

這一群表演者,聽說一開始的時候是裸體表演,結果因為這樣引起大家的紛爭,說這不是用藝術來吸引大家觀賞,而是色情…所以現在的表演者就全都穿上一層薄紗,這樣就是藝術了~~
印象劉三姊幾乎每天晚上都有表演,想要買票的話,不管你在陽朔哪邊,隨處可以看到有小蜜蜂像你兜售門票,雖然看每一場都滿場,但是票應該沒那麼難買(只是不知道小蜜蜂會不會賣假票~~)

*最後這穿著 LED 燈泡裝走水上漂…炫!


整場表演時間約 70mins,幾乎都是在漓江水上演出,從2004年3月開演到現在,平均每場演出吸引近萬人觀賞,表演內容陸續也經過了100多次的修正,才能有現在歷久不衰的演出。大陸在這方面的用心,真的是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不過最可怕的是散場的時候,一萬多人同時撤離的大塞人,到全部人上了遊覽車後,車子開不出去的大塞車,全部的司機都在比誰比較狠,硬是要往前擠的誰也不讓誰,想要離開全憑本事,看著好幾次都快和前面的車撞在一起,真的是離開比來到還要可怕!難怪他們都說,離開那地方就要 30mins 了,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