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遊船

對於桂林,第一印象莫非是”桂林山水甲天下”這句話了,從以前國中的地理課本,這句話在腦海中幾乎就是成形的不須思考,所以來到桂林,無非就是看山和看水了。
要體驗桂林山水,就必須從漓江的遊船開始。昨天晚上的夜遊兩江四湖,坐的是一般小型的漁船改裝的觀光船,船不大,大約只能坐40-50人左右,而且還需要大家乖乖的坐好,一排又一排的沒有什麼活動空間。不過,這個漓江長線遊船,從桂林開到陽朔,長約 83公里,坐船一次大約要 4個小時左右,是體驗桂林山水的最佳方式。
從桂林的長線船碼頭開始,坐上的是可以容上百人的中型遊輪,三層的甲板,第一二層是給大家的室內坐位,第三層則是可以讓大家擁有絕佳的視野來一窺桂林山水的好地方。
DSC_2139.jpg
*長線船的後面就是他們的廚房

上船找好一樓的坐位,同船上還有來自加拿大的老外團,及少數來自韓國和不知道歐洲哪國的小團體,感覺上人不多,不過開船時同時間,後面大概跟著10多台同樣的遊船,大家一起啟動就可以想見,搭遊船遊漓江這檔事是多麼的盛行了。

*坐在我們對面的三個好朋友,好到連相機都買到一樣的而不自知
放著東西船開動後,大多數的人都坐不住的跑到甲板第三層,迎接著風和美景,隨著船一起啟航去了。



*桂林山水秀開始

今天的天空,雲層算厚,帶著一點的烏雲,沒有藍天下,漓江的江水上顯得有點迷霧重重,前方的山頭不是那麼的清楚可見,而是在帶著一點迷霧之下的翠綠,陽光沒有露臉但是卻讓那山看的更不清楚,在船上,迎著風拍著開始精彩演出的桂林山水時,一張張的照片幾乎都成了國畫中的黑白水墨畫,青山不再是青山,而成了帶有點灰霧的山峰,但是層層疊疊依舊沒有減損桂林山水的美名。

*賣東西的小竹筏
當船在漓江上運行著,一旁划著竹筏的小販,船上載著水果、小擺飾品,一股腦的就和我們的大船連結在一起,小販一腳踩在竹筏上,另外一隻腳勾上大船,竹筏和大船合而為一的不需出力即可順水運行,靠著我們船邊的窗戶高度不高,想要買什麼,小販雙手一高舉就可以送上來。就這樣,買水果的、買飾品的…一個個窗口的人慢慢買,小販心滿意足的腳一放,竹筏和船再度分離,小販則駕著竹筏繼續趴上下一艘船,同樣的商業模式再來一次,好厲害的方式,遊漓江這檔事,也養活了不少人吧~

*景色就映在溪水上



漓江的溪水,算是滿乾淨的,大陸多年的發展,想不到可以將環境維持得不錯,雖然水底偶爾會看到飲料罐等小垃圾,不過整路看來真的滿乾淨的,水底布滿了水草,雖然不知道這種水草是否有益,但是看著滿江的這類水草,可以想見應該是已經可以構成某種傷害而非有益的水生植物了。溪水有時不深,但是水流感覺還滿湍急的,只是長線船還是得依造水道中的警示錐,時而往左時而往右,全為了避免水位過淺而擱淺吧~



*西邊全是小山頭

在桂林地區,整個這樣的小山頭應該有上千個吧,一路上船上的廣播不時的介紹著兩邊的風光,我們在甲板的最前頭,大部分聽到的都已經是模糊不清的介紹了。不過一點都不重要,畢竟當他在說,左邊的山頭的就像是個老人、右邊的山頭像個老鷹時,如果沒有十足的想像力,那還真的怎樣都沒辦法聯想起來呀!!也難怪他在廣播介紹時,開宗明義的說著”想像就是,7分靠想3分靠像”,你真的要自己用幻想的,才能真的覺得他有幾番神似。千萬不可用放大鏡的眼光來看待這一切,否則桂林山水的那一堆想像,可能會被你批評的一文不值,搞什麼鬼了~



*偶爾出現的藍天


整段航程中,我們幾乎都是在上層甲板上站著,而那群遠從加拿大來的老外們,也幾乎都是在那,他們一邊欣賞著美景,一邊對旁邊的導遊說”Amazing”,讚不絕口的稱讚著,不過四個多小時的航程,當我們一直看著這樣的景色後,也是會漸漸的麻木的,從一開始相機快門聲喀匝個不停,到後來偶爾才想拿出相機來拍一下,到最後大家變成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聊個天,原來美麗的景色看多了也是會麻木的。

*下面這牆上說是一條鯉魚


漓江兩旁許多的住家,一個個的聚落中可以發現,他們的主要交通工具都是用竹筏,不管是運送食物、送磚頭,幾乎都是沿水而居的利用溪水來生活,有時候看著他們就在溪邊洗菜、洗衣服,一條漓江不知道養活了多少人家,河邊的船屋內不知道住了多少人,不過溪水中真的看不太到魚,不然因應而生的捕魚業應該也會相當發達。



*也可以坐這種小竹筏遊江
當船靠近遊程中最知名的景點-九馬畫山時,這個高400公尺、寬 200多公尺的山,吸引了大家的注目。山壁上像是一個很大的畫布,山上的黃土和部分的綠草,讓畫布上呈現了多樣的圖案,一個個的像是馬匹般。在清朝時的民謠唱著:看馬郎、看馬郎,問你神馬有幾隻?看出七隻中榜眼、看出九隻狀元郎。在這樣的童謠之下,每一個來的人,就算眼力在怎麼差,也絕對不會說一匹或三匹,要麻就是九匹、不然也要喊個 12匹馬~~也因此當初周恩來總理來到這時,一口氣喊了18匹,足以顯見大家都喜歡讓自己看起來比別人還厲害的那股虛榮心呀….所以說真的,我看到的可以 12匹馬在奔騰呀!!

*九馬畫山,你看出幾匹啦?

當過了九馬畫山後,船上的餐點也開始送了出來,中午的用餐就是在船上享用了。坐位的中間擺放出了一樣樣的菜,在船上吃起 buffet,算是一種享受吧?每一樣菜都是從船後的開放式廚房送了出來,菜色不多樣,但是…每一樣都是油油亮亮的,似乎沒有下油會炒不出來般,尤其是那高麗菜葉上的油亮晶華,讓我夾了之後最後卻食不下嚥,在船上我也不敢求吃得太好,只要有飽就好,連多吃再多拿一次的勇氣都沒有了。
不過那團加拿大團,竟然不是和我們一起用那 buffet,而是做在坐位上享受著由服務人員送上來的西式餐點,從生菜沙拉開始,到主餐的牛排,及最後的咖啡,我們都已經吃完很久又四處晃的時候,他們才開始慢慢的享用到了咖啡,這是要算是他們比較高級比較享受吧~

*居民的生活就在水邊



而在用餐時間,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景點,就是人民幣 20元背面的那山水圖案,山水圖案的底圖就是源自於桂林漓江山水,興坪這段的景色,一般在國家的幣別上,通常放上的都是表示對這國家相對重要的人物或因素,桂林山水可以躍上人民幣圖案,就知道意義有多重大了~我是隨意的拍著,大家自己比較看看和人民幣的圖案是不是有像啦~

*興坪風光


*比照一下像不像
終於,四個小時的航程也快結束了,吃過飯的人在船上幾乎躺的躺,坐著都可以打起瞌睡來了。慢慢的對面已經有船開始開回桂林,我們也終於接近陽朔了,看著岸邊大大的字寫著”陽朔”,加上四周圍許多密集的房子,一整看似高級的住宅區,讓大家開始整理一下行李和心情,坐船也坐了半天,是該走走路運動一下了。
這一整趟的景色的確宜人,好一個桂林山水甲天下呀!

*陽朔到了




在旺季的時候搭船,一個人要 RMB$450(含午餐)。
漓江旅遊官網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