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金門。水頭聚落(上)

古聚落,一個又一個。目前在金門規模最大的應該屬這個 “水頭聚落”了。

最後一天的早上,想要拍拍金門古厝,毫不猶豫的就是水頭聚落。

水頭聚落在前往水頭碼頭的路旁,先前要去小金門時已經路過一次,對於路旁邊那些老舊的矮房子,就一直覺得相當的有氛圍,機車停在路旁的社區前面,拿著相機就往裡面隨意的走去。

DSC_1049.jpg

*好一對門神

 DSC_1053.jpg 

走進聚落,看著用那小小細扁的紅磚堆砌起來的房子,不規則的圖案讓牆壁變的更有變化,就連門上的對聯也都是充滿古味有點剝落的”加官”、”晉祿”,而且不只一戶可以看到這樣的門聯,聚落內還不少呢~

DSC_1054.jpg

*木門板也是這麼的有味道

 DSC_1055.jpg 

水頭聚落又稱為”金水”,在元朝末期,水頭原本只是福建省居民避難的地方,到明清時期才漸漸發展出聚落,裡面有姓:黃、李、蔡、蕭、王、吳、陳、鄭等姓氏,分別居住在聚落的不同地區,是金門姓氏最多樣化的聚落。

DSC_1058.jpg

 DSC_1061.jpg

 DSC_1063.jpg  

水頭聚落在一番整修之後,現在裡面的民宿越來越多,光看民宿用水頭xx號來編號,都已經以到 40多號,大多數都是經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整修後,再委外發包給民間經營,當初在訂房時沒有多想,所以就沒有特別找這樣子的民宿住,不然來金門,應該是要到這樣的民宿來體驗一下舊房子的魅力才是。(雖然網路上常聽到是隔音不好,但是外面怎麼看氛圍都很棒的~~XD)

DSC_1064.jpg

DSC_1066.jpg

 DSC_1069.jpg  

水頭聚落的民宿,連之前電影”夏天協奏曲”,也都是有在這邊取景,雖然有點忘記是水頭幾號的聚落,不過真的是漂亮。

DSC_1073.jpg

 DSC_1074.jpg

 DSC_1077.jpg

*石蓮花

 DSC_1078.jpg 

在聚落內看到一間很特別的房子,牆壁上的壁畫雖然只是用簡單的黑色線條畫出花鳥,不過新穎的壁畫看得出來是經過一番整修的結果,但是四周的對聯卻又已經退色剝落,大門開放著,就讓我走了進去。看到裡面桌上的擺飾,很有特色的風獅爺象棋,根據不同的位置做出不同的頭樣,顏色鮮豔的風獅爺看起來好可愛。老闆剛好在附近的房間打掃,看到我進來還很大方的表示歡迎進去參觀,下次有機會可以來住宿。

DSC_1080.jpg

*好有風味的風獅爺象棋

 DSC_1082.jpg  

DSC_1086.jpg

 DSC_1088.jpg

 DSC_1089.jpg

 DSC_1090.jpg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