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開花。金門金合利鋼刀

金門行,看來要快趕工一下了。不然,積文積到不能收拾了~~
DSC_0791.jpg
*炸彈開花
在金門,買菜刀似乎是觀光客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情,這些菜刀的原料全都是當初 823砲戰時,共軍不斷投下來的炸彈,原本以為做了這麼久、賣了這麼久,早應該耗盡,不過到了金合利鋼刀才知道,還可以讓他們做很久呀!
在金門,專賣鋼刀的店家不少,金合利鋼刀算是連鎖的大店家,在金門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銷售門市,但是如果想要看到鋼刀製作過程的話,就一定要到伯玉路一段的門市了。
DSC_0735.jpg
*旁邊堆著砲彈只是一小部分
DSC_0736.jpg
前幾天在門市亂晃時,店員建議想看鋼刀製作過程的話,最好是早上早點到伯玉路門市,因為太晚到的話,展示區可以看的地方就會被旅行團給包圍,想看都看不到。所以聽取店員的建議,早上前往小金門前,就特別先繞到金合利鋼刀去看看。
早起的鳥兒果然有蟲吃,同時間只有一台小巴的人在這,我們也可以輕鬆的參與師傅的鋼刀製作表演秀。
DSC_0740.jpg
*這砲彈一個說可以打出 40多把左右的刀
前一車的人看完幾乎就到前面去逛逛順便買菜刀了,我們算比較晚到,前面有些地方沒有看到,師傅還很好心的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順便講解一下過程,就這樣和師傅不斷的聊著聊著,鋼刀的製作、砲彈的取得、數量等等,越問越多,越聊越多。砲彈在過去買一個約 50元左右,到現在已經漲價到 600-700元左右,而且到處都還有機會可以收集到砲彈,他們放在門市的只是一小部分,另外還有整間的倉庫放著到處收購來的砲彈,看來真的還可以作好多年吧。
而師傅是現在老闆吳增棟的堂哥,也是做菜刀做了 30多年了,他們對於自己這樣一槌一槌做出來的菜刀相當的有信心。
天南地北的聊著菜刀,竟然也可以花了 30多分鐘再和師父聊天吧,因為我胸前背的相機讓師父問起是不是也是愛拍照。我才回說有興趣拍照,特別是像這種做菜刀的傳統照片….結果,師傅就很熱心的提到,過去還有攝影團的特別來拍”炸彈開花”,這種火花四射的照片….而今天,就為了我一個人,特別在表演一次給我拍!!
哇!好感心~~~
就這樣,師傅進去穿起全副武裝,因為這個四處濺起的火花,會燙傷到人的皮膚,所以他說現在基本上不太有人想要做這種表演。穿好全副武裝、戴上護目鏡後,開始夾著砲彈進到火爐裡燒熱。
DSC_0737.jpg
*燒燒燒
DSC_0751.jpg
DSC_0756.jpg
DSC_0783.jpg
燒到整個鋼片已經通紅,師傅準備把它夾到機台中加壓前,一直比著機台要我準備拍照,因為只要一錯過了就拍不到了….
就這樣,有了這些漂亮的照片!!
DSC_0787.jpg
DSC_0789.jpg
DSC_0791.jpg
DSC_0792.jpg
DSC_0793.jpg
後來想想忘了順便架腳架拍個低速快門的照片,不過,師傅願意這樣表演給我拍就很感心了。
也因為這樣,最後在這也消費了不少錢買菜刀呀!!XD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伯玉路一段236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