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金門。海邊看古蹟

到金門也可以看古蹟,在翟山坑道附近的文台寶塔與虛江嘯臥碣群都是明代時期的建築物。
文台寶塔
建於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由明朝江夏候所建,是由花崗岩石塊堆積而成,五層的實心塔,塔身呈六角形,高度約20多公尺,過去是用來當作航海的指標。現在則為國定古蹟。
DSC_1135.jpg
DSC_1137.jpg
DSC_1139.jpg
除了寶塔之外,過去的文人來這,也都喜歡留下提字。就因為這樣,金門真的是到處都有人提字呀!
有明千戶俞大猷所題的“虛江嘯臥”,以及國畫大師張大千所題“國之金湯”等…
DSC_1146.jpg
DSC_1157.jpg
虛江嘯臥碣群
沿著旁邊的步道走去,就可以到達一旁的虛江嘯臥碣群。除了涼亭之外,又是石頭上的提字。
DSC_1150.jpg
DSC_1152.jpg
DSC_1154.jpg
這邊是明清兩代文人雅士摩崖勒石所形成的,其中以明金門千戶俞大猷所題“虛江嘯臥”最早,當時俞大猷嘗與地方紳耆或僚屬常登臨石崖上休憩,觀覽海景,故在此題「虛江嘯臥」以明志。
不過這旁邊的石頭,真的是滿滿的提字….這和現在大家在寫”到此一遊”那種有什麼不同呀!?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