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Jerash。羅馬古城傑拉西

Jerash,位在 Amman 北邊的重要景點,是中東地區保留最完整的羅馬帝國時期建築。從 Amman 搭公車的話,需要先到 Tabarbour Bus Station,從飯店搭小黃到公車站,一整排的公車站候車亭卻沒有任何的標示說,這地方是要到哪邊的公車…所以根據小黃司機說的地方,乖乖的等。才下車沒多久,旁邊的小白 Taxi 司機,就一個又一個的圍過來,問說 Jerash JD$20,看你要不要搭車,還一直跟你說沒有公車可以搭….
DSC_9327.jpg
*那看得出來這是要去哪的…
偏偏不信邪,我硬是要在這邊等。結果司機們也都放棄攬客,看到我的大相機後,紛紛要我幫忙他們照張像~

*結果就成了攝影師


拍著拍著,再回去原地方等公車吧。旁邊又有司機跑過來喊著 Jerash? 原來,要去 Jerash 的小巴,是在旁邊幾個的月台那邊,早就已經有兩台車在那等著客滿要發車….這些壞心的司機,竟然都不跟我們說…XD
開往 Jerash 的小巴,一個人 JD$0.9,比起那小白Service Taxi來說,還真的便宜很多,車程 40mins。不過原本以為那邊是熱門景點的,想不到整車上老外面孔的就只有一位,其他幾乎都是當地人,所以一上車時還有點怕怕的轉頭問他,是不是要前去 Jerash 的,免得被騙上車後不知道該怎麼辦~

*門票 JD$8

車子開到 Jerash,司機特別停下來告訴我們該下車了,這原本以為是熱門景點的地方,還真的只有我們兩個人下車….還真的幸好司機有通報,不然還真的不知道已經到了。 司機邊指著前面遠方說,就是那邊。順便比手畫腳的說,回程的話就是到圓環的對面上車…恩恩,至少知道回程要到哪搭車了~
經過賣店區後,在管制口買票,一張票要價 JD$8,要命,在 Jordan每個賣票的景點,怎麼都這麼貴~~前面還有一大群的學生,看似來自法國或是義大利,一大群人好不熱鬧。

*Hadrian 建築



才走進,就被門口這巨大的 Hadrian 建築所吸引,這是為了紀念羅馬帝王 Hadrian 在西元 129或 130年時拜訪 Jerash 所建。高聳的門,一個一個的拱型通道,羅馬帝國的威望一望無際。
那群學生在門口輪流的大合照,到最後順便找我幫忙拍張照片,恩恩,好有活力的一大群人,順便請他們幫忙拍張照吧。

*穿著羅馬戰士服裝的士兵

同時間,穿著羅馬戰士服裝的人走出來,大聲的預告著等等的表演即將開始,要大家加快腳步,深怕錯過下趕快趕進去看看。結果,竟然是還需要另外購票才能進去觀看。其實這個再開放式廣場的表演,從外面的缺角都可以看到,裡面那羅馬與其他人的戰鬥,不過表演單位也不是省油的燈,在每個可以接近的缺口,都有人守著,隨時阻止你接近觀看或是照相….

*一定有人守著…


*South Gate

不看表演往內走,一整個巨大了 Jerash 呈現在眼前,好大的範圍,在鼎盛時期,整個 Jerash 人口多達15000 到 20000人,因此即使 Jerash 並不是在重要的商業交通要道上,卻因為地中海型氣候讓這邊相當的適合種植,所以才有這麼多人聚集。




走進旁邊的展示館,裡面保存著當初完整的石雕,石柱上色彩繽紛的圖案和雕刻,最常看到的就是一串串的葡萄….而這時間剛好是小朋友校外教學,一大群的小學生擠在一起,第一個大膽的小朋友跑過來跟我們握手順便說著 “你好”,結果後面越來越多人跑過來握手,一下子我們好像成了巨星一般,有握不完的手,握過的又來一次在一次….到最後只好跟他們說就這樣,不要在握了….

*展示過去精美的石雕

在 Oval Plaza,一整個偌大的廣場(長 90m、寬 80m),可以算是 Jerash 重要的地標之一。建於西元 1世紀時,四周由 56根Ionic(愛奧尼亞人)的圓柱環繞,這樣的廣場在羅馬殖民過的地方都很常見。

*Oval Plaza




就在廣場旁邊的高處,就是宙斯神廟,沿著斜坡走上來後,可以一眼清晰的看著這一片廣場,廣場的通道遠遠的往前延伸,距離遙遠的讓人不得不對 Jerash 刮目相看。





南戲院保存的相當完整,四面八方的通道可以讓你輕鬆的進出戲院,在過去散場時速度一定很快。而戲院下方的表演舞台傳來陣陣的音樂聲,現場的音樂表演讓你在這觀眾席上也可以看到,不過表演的人外,旁邊的工作人員不斷的揮手,意思是不捐錢的人快離開,不要在這邊拍照….這裡真的是觀光區呀,什麼東西都想要收錢…

*South Theatre


雖然裡面大部分的建築已經殘破,不過那大街上兩旁的石柱,一根根的聳立在旁,告訴著我們過去這兩旁可以熱鬧的商業大道,即使現在是被一片片的綠草覆蓋,那些柱子卻還可以維持著直立著一整排。

*商業大街



原本以為半天可以輕鬆結束的 Jerash,竟然大的出乎意料。幸好當初出國前在台灣買的蘋果麵包還有,在這裡面想吃飯也沒地方可以吃之下,拿出包包裡的蘋果麵包配上礦泉水,又成了我們今天的午餐。

*Temple of Artemis(狩獵女神廟)

就坐在Temple of Artemis 附近,不知道哪來的貓咪又黏上女王去了,在這邊幾乎很常遇到貓咪,而且都會不怕人的黏上去撒嬌,他是想要跟我們一起回台灣吧。後來換另外一位老外也被他黏上了,搞的他變成大家拍照的麻豆,不過看著他也是很欣喜的讓大家拍拍他們,就順手幫他來一張了。
Artemis 是宙斯的女兒,掌管著狩獵。神廟建於西元 150年左右,在南北兩邊有拱頂的建築為了表達對女神的崇敬。

*貓咪又出現了


另外一大群來自敘利亞的學生,也許是看到我們這怪異的東方面孔吧,還特別來問問我們是從哪邊來的。而提到敘利亞時,他們也說現在的狀況有點混亂,這也是他們為什麼會到這邊來的原因。只是事隔多個月,當初敘利亞的狀況看起來都還算可以接受,但是現在似乎隨著鎮壓的手段越來越激烈,整個的環境也就越來越糟糕了。希望這些事情可以快點落幕,畢竟使人民的生活富足最為重要,而不是用武力來使大家區服。不然,我們是要怎麼去大馬士革麻!!

*來自敘利亞的學生


北戲院則是建於西元 165年時,並在西元 235年時擴建,規模比起男戲院小很多,一般相信這邊過去用做為政府開會的集會場所,而非表演的戲院。

*North Theatre



在 Jerash 我們足足待了快四個小時,走到外面小巴司機說的圓環那邊搭車。馬路上路過的車子也都會喊著 Amman JD$1,只要車子上有空位的,大家幾乎都會攬客的問以沒有人要共乘回 Amman,甚至有車子直接停下來等到人載滿了才要出發。現場呈現一片混亂的樣子,大家四處拉客,而我們第一次不敢這樣子搭車,還是乖乖的上小巴去吧。結果,幾乎所有的客人都被這樣的野汽車攬走,小巴等了 30多分鐘了卻遲遲無法滿載出發….直到最後有一大群的朋友上車,小巴才終於得以出發。一個人 JD$0.8。
不過當初如果直接搭人家的便車,說不定還更方便,因為到了 Amman 的公車站,我們想要搭計程車到 Citadel 時,大家幾乎都非 JD$5不載…直到最後才有一台願意以 JD$3載我們過去…如果當初搭便車,說不定人家還會好心放我們到那邊吧?!
[延伸閱讀]
Monastery。走到靠背的修道院
Petra City Centre。走兩天的累真嚇人
Monastery。一山還有一山高
High Place of Sacrifice。美麗無比的高處
印地安納瓊斯之。The Treasury
Petra Sunset Hotel。好感心的民宿
Karak Castle(克拉克城)。壯麗古城
Western Wall(哭牆)。猶太教聖地
Bethelem。伯利恆
Bethelem(伯利恆)。搭車往返伯利恆
Palestinian Authority(巴勒斯坦)。阻止自由的高牆微妙的兩國關係
Masada(馬撒大)。絕不淪陷
Church of Holy Sepulchre。聖墓教堂
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下)
Via Dolorosa。耶穌受難之苦路14站(上)
King Hussein Bridge。陸路走過約旦以色列
Dead Sea。體驗死海漂浮
Mt. Nebo 尼波山。遙想摩西
在紛亂中前進。約旦以色列旅遊計畫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快來幫我按讚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