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戰地金門。獅山砲陣地

說真的,這趟的金門行一值遲遲不知道該如何下手。一方面是照片還沒整理完,另外一方面就是…沒有一點頭緒的該怎麼開始好。那種紛亂的感覺,隨著每天下班回到家只想放空的心情,遲遲無法理出個頭緒,加上後續越來越多的預定行程,這頭序在不開始的話,可能就會停止吧,我想。
對於金門的第一印象,就是在過去歷史課本中讀過的 823砲戰、古寧頭大捷,這些一幕又一幕怵目驚心的國共戰史,而烙下了那充滿戰爭殺戮的印象。所以,到金門,絕對無法避免的就是那ㄧ個又一個和歷史可以關聯起來,讓你可以好好回顧過去歷史課本印象的戰地遺址了。
就如同上一篇寫的,在到金門前對於景點並沒有特別做功課,所以領到機車放好行李後,就依照計畫的往金東騎去,有什麼景點就去什麼景點吧!
獅山砲陣地,就位在山西(ㄟ!不是大陸那個山西喔)附近,離山后民俗村不到5mins 車程。
這地方,在民國 100年 8月1日才正式對外開放,想不到八月來的我們,有機會到這邊來。
對於這邊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那門口的兩個守衛吧。第一次到金門的景點,當我們還在找停機車時,隱約可以窺見門口崗哨有站著衛兵,想說軍事景點還有阿兵哥駐守,也算合理。當旁邊那台遊覽車的人走進去時,傳來”敬禮!來賓好”的聲音,讓我更驚訝的是….想不到衛兵還要對來玩的觀光客致敬?!那團人慢慢的在移動,斜眼看著守衛的手一直維持在敬禮的動作,讓我覺得怪怪…怎麼可能這樣。
結果當機車停往門口時,才發現….原來那兩個會喊口號敬禮好久的阿兵哥,只是兩個雕像!!!!但是遠遠的看,還真的是以為有衛兵還會順便喊口令的哩~~XD
DSC_0534.jpg
*名字還叫郝伯春

這兩個衛兵郝伯春、馬安南,真的是太有趣了啦。尤其是用感應式的,你走過去會來個口令”敬禮!來賓好!”,真是讓人受寵若驚倍感尊榮呀!

*這算惡搞嗎~~


在門口玩衛兵玩了好久,終於要走進坑道了。坑道上大大的”震東”,說著威震金東的過往。當初這坑道是在西元 1969年7月,由金門工兵部隊開挖,隔年6月完工。在1958年 823砲戰時,44天砲戰期間,發射47萬餘發砲彈,金門因此承受了成千上萬顆砲彈的無情轟炸,後來美國同意運交 8吋榴彈砲後,協助扭轉了整個戰局。

*震東

坑道入口已經有重新整理過,牆壁上的油漆經過一番的翻新後,顯的新穎許多,連那獅子吼也顯得好亮眼。河東獅吼應該可以有效的嚇阻敵人吧。看原本網路上的照片,舊有的獅子顏色看起來單調許多,所以看來是在2009年12月底由國防部移交金門縣政府後,才加以進行整修翻新的。

*獅子

旁邊還有幾門砲放置在外面,雖然不知道是否還可以運作,不過遊客中心旁邊的裝飾是用那一個個的彈藥桶堆積起來,每一個看起來是真的就地取材用當初的外殼堆起來的,要我們不要忘記肅殺的氣氛吧。

*變成牆壁也很酷

坑道全長 508公尺,當初花費的 1億2000多萬建構,裡面中山室還變身為小朋友的彩繪教室,不過每次看到坑道都會對於當初國軍的辛勞感到敬佩,畢竟這些都是他們一手一足慢慢挖掘出來的,可以挖成這樣的規模,裡面還要各式各樣的東西一應具全,真的不簡單。
原本配置的兩門 8吋榴彈砲,一門已經移往其他陣地,變成為展示區。另外一門卻還是依舊屹立不搖的立在這,而且是還在服役中的砲彈,依舊由砲兵單位進行維護,所以看來戰爭發生時,還是要隨時發揮功用的吧,也難怪還有看到阿兵哥過來這邊,固定時間似乎還有跳砲操的表演,這樣開放給民眾參觀,希望不會影響到大砲的功用,也不要影響到捍衛台灣主權的神聖使命呀!

*8吋榴彈砲還在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