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中東之約旦印象

這趟的中東約旦以色列之行,帶給我許多美好的印象,這兩個國家的人們、風景,真的是比自己當初出發前想像的還要美好耶!
總論一下這趟的感覺吧。
1.建築與土地和摩洛哥很像
去年的摩洛哥及阿爾及利亞,帶給我北非及回教國家的第一次衝擊,因此那時的感覺有許多許多,畢竟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他們的信仰、風土民情完全的不同時,那樣的衝擊之大,應該就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一樣的感覺吧。
今年再度造訪伊斯蘭教國家,加上地區接近,因此建築物、食物、景色等等,也相近許多,因此有時候看到還覺得…跟去年的感覺好像呀!
再搭車由約旦以色列邊關前往Petra 時,路上司機穿越了山頭開往另外一頭的道路時,路上的那黃土片片,高底起伏光禿禿的山頭景色,搭配上一滴滴的小綠草叢,讓我馬上就聯想到了在摩洛哥要穿越亞特拉斯山脈時,那壯闊又荒涼的景色。
DSC_8229.jpg
*黃土一片加上像是城磐般的建築

而在山頭上那由土石建構而成的房子,和摩洛哥的城磐感覺如此的相近,中東非洲地區的建築風格,似乎算是一致。
2.人民很友善
房子、土地風景很像,但令我感到慶幸的是,有這點不像!!人民都很友善!!!這應該算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一環吧。
在約旦走動時,常會有路過的人突然跟你說 “Welcome to Jordan!”。也許是因為比起廣大的歐美人士,我們算是很少見的東方臉孔,所以有點被當成大家觀賞的對象。在 Karak 逛時,還有約旦的女生跑來說…想要拍我和女王?!而且還要我們把手牽起來給他拍…

*我們有這麼特別嗎?
在 Jerash 時,一大群校外教學的小朋友,蜂擁而上的對我們說 “Hello”,一直伸手跟我們握手…同一個小孩都不知道握過了多少次了,還要一直黏上來,到最後還逼得我不得不喊停了。
而當我們搭車從 Petra 到 Amman,已經是晚上八點多,拉著行李在街上走著,想要找到傳說中就在公車站旁的飯店時,每到一個路口就會顯露出一次的迷惘,這時路過的除了計程車司機會停下來外,還有民眾自己開著車的,也會停下來問你需不需要幫忙。還有車子都已經開過去了,還想盡辦法倒車回來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夜晚走在街上,我不知道路,但卻也不覺得緊張…
最令我感動的,應該就是當我們到達 Amman 飯店,晚上10點發現行李箱鑰匙掉在 Petra 的飯店時,請櫃檯幫忙打電話去飯店確認鑰匙有在那,他們知道我們隔天晚上就要離開約旦後,還幫忙我們想辦法,怎麼樣快把鑰匙送上來給我們。(Petra 到 Amman 車程約 3.5hrs)
過了一下,Petra 的 Sunset Hotel 打電話來,說他找到一台晚上要開車上 Amman 的計程車司機,預計凌晨 2點會到飯店,問我是否願意給他點錢當作回報。在這時候,給點小費都算不了什麼,馬上欣然答應,雖然他是說全看我自己的意思,給多少都無所謂。(JD$5 = NTD$220 左右)
晚上行李箱開不了,還是繼續睡我們的覺,原本想說凌晨兩點會有人來敲門送鑰匙。想不到兩點半醒來,還沒聽到有人敲門…四點醒來,還是沒有!!最後到六點多受不了,打電話到飯店櫃檯,發現人家早已經把鑰匙寄放在櫃台,分文未取!!好感動好感動呀!!讓我們不用撬開行李箱,一切都平安的回來~~
3.公車看不懂
在約旦,除了包車、小黃外,還有搭公車的時候,但是…說到要坐公車,真的是有看沒有懂呀!公車前面沒有寫什麼,沒什麼數字,站牌也看到沒幾根,甚至公車站前寫的是阿拉伯文…阿是要我們這些外來客哪看得懂呀!!
像從 Petra 要搭 JETT Bus 回到 Amman 時,飯店的說,公車就在附近的大遊覽車停車場搭車。很好,先走去看看,整個停車場光是停著 JETT 的車就有 10多台吧,沒有一台前面有寫什麼的,問問旁邊的觀光警察…哇賽!原來連他都不知道,還要幫我們跑去問其他 JETT 的司機,更重要的是,他問到的還是錯的~Orz


*藍色的 JETT,算是給觀光客坐的高級遊覽公車

而在 Amman 要從 Tabarbor 公車站搭公車去 Jerash 時,整個車站看得到的字是阿拉伯文,只能用問的…一開始計程車司機還很不老實的說,現在沒有公車…幸好我很堅持的說,我們可以坐在這等。結果過沒多久,一旁的小巴(MiniBus)就有人跑過來問,是不是要去 Jerash,要我們到另外一邊上車…什麼都沒寫的車車,是要誰看得懂呀!!
4.計程車貴
這邊的計程車,隨便上車一次的話,市區內幾乎都是 JD$2 起跳(約台幣 NTD$90),看起來似乎還好,但是比較起公車…JETT Bus Petra to Amman(JD$8),搭包車的話至少是 JD$60。搭公車到 Jerash (JD$0.9),搭計程車的話則是 JD$10。這樣應該就可以看出,小黃算是這邊的高級交通工具了吧。像我們為了節省時間,花了不少趟的包車,交通上開銷不小。
不過有趣的是…在車站那些司機騙我們說沒公車要我們搭他們的車時,我堅持要等後…竟然也不拉客了,直接要我幫他們照相。還硬拉著我去幫他和他的車來一張…
這邊搭車幾乎都是用喊價的,所以上車前務必要先喊清楚目的地和價格,不然上車後可能會有不少的紛爭。市區內至少都是 JD$2,像我們要從 Tabarbor 到 City Citadel 時,喊了好久才有台願意以 JD$3載客的。


*還硬是要我去幫他和他的愛車來一張

5.到處都有觀光警察
在約旦,人民已經算相當友善了,而在觀光客多的地方,不管是景點、公車站,到處都可以看到 Tourist Police,除了設有崗哨亭外,警察就在四處走動。
像是在 Petra,整區裡面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警察,真的是給觀光客好大好大的安全感。我有問題,也會直接跑去問他們最保險…雖然他們的回答有時候感覺不太對~XD
而在公路上,幾乎一段路的路邊都會有警車停著,到了晚上八九點都還有,警車閃著燈警示著來往的車輛。
在死海附近玩樂,路上都還有不少軍方的檢查哨,隨時都會把車攔下來查看,所以在這一帶都會要求你帶著護照,以防被抽查。
在約旦玩,還真的是安全呀!
6.各種門票都漲價
說到這,約旦最近有許多民眾抗議的就是高失業率,政府廣設了許多的大學,很多人畢業後卻找不到頭路…之前的經濟不景氣,更是打壓的大家的生活。只是…政府就把缺錢的部分,轉嫁到觀光客身上啦!!
從一開始的簽證,去年單次 650、多次 1200。今年單次 1500、兩次 2100。
最著名的景點,Petra 門票…2009年 LP是 JD$21,去年11月前 JD$33(NT$1400) for 1 day,結果現在 JD$50!(NT$2100)。光進去一個景點的門票就要 2000多元,這和迪士尼應該有拼了吧!
Dead Sea Amman Beach 票價從 JD$6 -> JD$10 -> JD$15!!!
觀光客真的是他們最主要的財源了吧,價格幾乎都是超過倍數的翻漲,可以預期…以後越晚到越貴呀!!
7.景點內許多小孩兜售東西
在各個景點內,一定都會有小孩來跟你兜售東西,不管是一整排的明信片 JD$1(有些會喊 USD$1),或是賣著項鍊、石頭等等,一路走路好多好多的小孩會來賣東西。
這也許是他們為了生活不得不付出的努力,可是一整路好多的時候,被問到後來也累了~~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