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馬賽克處處。菲茲(Fez) Part.II

在密密麻麻的菲茲小巷弄中,許多的建築物雖然古老,但是還是利用馬賽克拼貼裝飾得相當華麗,因此,邊走著邊怕迷路的同時,還是在在的被建築物給吸引了。
以往對於馬賽克的印象,除了在日本片中常有讓人恨之癢癢之外,通常就是在廁所中的拼貼了。但是到了摩洛哥,馬賽克不再是不登大雅之堂的東西,而是牆壁上美麗的裝飾,在他們的巧手之下,一切都變得如此美麗~~
o1278136586
*馬賽克和銅門上的雕刻

在這個皇宮前,緊閉的大門上,金黃色銅門有著許多不同的紋路,這些全是雕刻家一次又一次慢慢的敲出來的圖案,門邊的柱子則是貼滿了漂亮的馬賽克,四周有許多的警衛站崗,還特別跟我們說可以拍正面,但是四周則不能拍?!



通常走菲茲古城,都是從風門開始,建於 1913年的風門,從這裡開始就是古城區的範圍,一進去的廣場許多人,還有不少當地人在踢著足球,足球延然是摩洛哥的國球,但是…在整個足球界中,摩洛哥並不強…世界杯完全沒他們的份,非洲區通常就是奈及利亞、阿爾巴尼亞、喀麥隆這幾個國家。

*幾乎都是門旁邊帶著馬賽克

菲茲人口 100多萬人,在阿拉伯人建立跨越北非及西班牙的帝國後,成為摩洛哥的宗教及文化中心。因為歷史悠久,因此城內的卡洛因大學更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大學,但是這間大學最主要的是傳遞宗教相關的教義,在回教的世界中只有開羅的 Al-Azha 聲望超過它。過去來念書的話,不但免學費,甚至還有生活費可花用,因此在當時真是相當重要的機構。

*卡洛因大學





大學內要看到鐘塔還需要特別的退到角落,加上廣角鏡才有辦法讓鐘塔一起入鏡。校內牆壁上的馬賽克,各種不規則的圖案及顏色貼上後,反而構成了一幅漂亮的壁貼,原來馬賽克的變化可以這麼的多樣。



*馬賽克

跟著導遊遊走著,除了卡洛因大學的美麗馬賽克外,另外一個卡洛因回教堂的馬賽克及雕刻也是相當的華麗。回教堂中還有區分男人或是女人朝拜的地方,但是我們這些非教徒,在門口很快的就會被辨識出來,不得其門而路。

*卡洛因回教堂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