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地震無情。921地震教育園區

如果照片無法正常顯示,請按這裏
最近整個地球似乎越來越不穩定,海地、智利接連發生大地震,北半球大風雪冰封的消息不停傳來,令人不禁真的擔心世界末日的場景會提前到來。
2010.01.12 海地 7.0地震,2010.02.26 智利 8.8 的地震,一次又一次的地牛翻身震撼著人們。想到 1999.09.21 這天,凌晨 01:47,台灣發生的 7.3 地震。那晚,在睡夢中的我還以為是在作夢,直到室友打電話給我才驚醒,隨之而來的是之後一波又一波的震撼,看著南投災區受到這麼大的傷害,心情也跟著沉重了起來。
過了 10年,台灣人堅毅的精神,已經從 921 地震後站了起來,這個為了紀錄當時的震撼而保留下來的 921 地震教育園區,原本以為是個遜遜的地方,但是真的造訪後,才驚覺這真是個不錯的地方。




位在霧峰的 921 地震教育園區,離二高霧峰交流道不遠,還有著好大的停車場,相當的方便。從停車場跨過溪,就可以看到整個的園區,原本是光復國中的園區,因剛好位在地震帶上,所以地震留下了鮮明的痕跡,因此政府決定保留下來給後人當作一個經驗分享。



隸屬於自然科學博物館管轄的園區門票全票只要 50元,真的是便宜,主要建築採用一片片組成的方式,如果當地震再次在這邊發生的話,也不會整棟建築都倒下,畢竟就位在斷層帶上的風險還是相當高的。


這個車籠埔斷層的地底剖面,可以清楚的看到那條有點黏土感覺的線,就是斷層的地底剖面。



這跑道應該就是地震留下災害最明顯的證明了,受到地震的影響,突然高起的跑道,活生生的就將地底往上推升…



應該是怕風吹雨淋會讓這邊的地理景觀受到破壞,外面的跑道上還架有簡單的棚子幫助遮風避雨,簡單的構造,感覺卻很不錯。





走過受損跑道後,一旁原本光復國中崩塌的教室更是令人震驚,教室的梁柱幾乎受損,還必須要靠壓克力柱子補強避免更加惡化的倒下…教室內學生的字都還清楚可見,但是教室中剝落的牆壁及外漏的鋼筋,才真的是令人不得不對 921 的威力感到畏懼。而讓我不禁想到智利 8.8 的地震,不就會帶來更強的威力、更大的傷害…希望這些嚴重的傷還不要再一直來了。



而另外一邊完全倒塌的整棟大樓,四處斷垣殘壁幾乎只剩下正門口的禮義廉恥屹立不搖…原來…禮義廉恥乃國之根本呀~~我們不能寡廉鮮恥~~^^


連鐵軌這種強硬力的東西,都承受不住地震的威力而扭曲…想想看自己的手想要把粗一點的鐵扭彎就幾乎是不可能的,而這樣一整條的鐵條卻可以變成這樣….只能說很慶幸,我很平安~

而地震發生後,我們受到了許多國家的幫助,看著世界各國願意伸出援手,真的是非常感動。就像海地地震,台灣也派出搜救隊、醫療隊等組織前往幫忙,沒辦法出力的我就只能出錢了。這次的智利地震,也許也需要大家的幫忙,讓這些受災的人們可以快點站起來,回到日常的生活腳步。

光復國中一旁的民宅,同樣位在斷層帶上,不過感覺一層樓的老房子似乎沒有受到很大的傷害,但是想像那個晚上,他聽到隔一條路的大樓轟隆的倒下,那種震撼應該很難忘記吧…
這整個園區比我想像的還要大,逛完大約需要 1.5 hrs 左右,如果還要認真的看展出和影片的話可能需要更久,還滿不錯的地方。
霧峰 921 地震教育園區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今日熱門文章

Clic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