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愛上小琉球-豐富潮間帶

到小琉球的第一天下午,傍晚時分就由民宿老闆帶領著大家去看看這邊的潮間帶。
杉福生態廊道,就位在島的西側,離山豬溝及威尼斯海灘不遠,入口處有設立的收費亭,但是目前還沒開始收費,聽老闆說之後收費後還會進行人數管制,只為了維護這邊潮間帶生態不要受到太多的人為侵擾。

#1.很多婦人在撿拾石花菜
原以為是沿著木頭步道走,想不到當地人的秘密基地是從一旁的小路穿過,直接到達海岸邊。四點多時人潮還不多,倒是有不少婦人拿著水桶撿拾著石花菜。

#2.撿拾石花菜
也許因為我們接近了,看著他們漸漸的移往其他人少一點的地方,我們的潮間帶生態之旅也許反而破壞了人家的生活~

#3.撿拾石花菜
小琉球因為整個島都是屬於珊瑚島,加上今天的大退潮之良時,鄭老闆說今天一定可以看的很多,大家真是賺到了!

#4.陽燧足、海參
慢慢的走近海上,踩著礁石就可以看到縫隙中許多的生物,一開始映入眼簾的就是海參和陽燧足,隨著我們慢慢的走出去,數量多到令我們驚訝,每踏下一個腳步都要小心翼翼的避免傷害道他們無辜的小生命~之後越來越多的則是海膽,到處都是黑黑的一粒粒的海膽隱藏在石縫中。

#5.馬糞海膽、海兔、蝦辜
左下角的那個大大的海膽,老闆說這是日本料理中很貴的生魚片食材,我們在這邊隨處都可以撿到這樣大的海膽,好想帶一個回去晚上烤肉時吃看看日本料理店的高檔料理,不過老闆說這樣罰款一萬,為了生態保護,當然還是放他們自由的好。右上方的海兔則被稱為母海參,當我們壓它時會散發出紅色的有毒汁液,所以要特別小心,老闆則是放在水中壓了之後手就快收氣來了~^^

#6.潮間帶
其他像是螃蟹、魚各式各樣的潮間帶生物相當的豐富,隨時都有令人驚喜的發現,圍繞在鄭老闆的周圍,聽著他詳細的解說,感覺真是值回票價~

#7.潮間帶
拜訪潮間帶時最好穿著涼鞋,因為拖鞋進到水中很容易掉落,加上踩的全是堅硬的礁石,還是穿後一點的涼鞋比較舒服~而今天因為大退潮,讓我們大家走的距離比較遠,越外海的地方看到的海膽真的是越來越大個,令人感受到這邊的生態保育的確有好好的做到。也許有心,我們也是可以兼顧觀光和生態的!

#8.潮間帶
越來越晚,來到潮間帶的人潮越來越多,幾乎到處都是人,幸好這時候的我們已經準備撤退前往下一個景點。只是看到這樣的人潮,心裡不禁想到,全部來到小琉球的觀光客都來了吧?!這樣的強力破壞,也許一週就才這麼一天比較嚴重,但是感覺依造人們這麼強而有力的破壞能力,參觀人數管制也許真的是保護這邊的好方法!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1. 人類是大自然的劊子手呀
    版主回覆:(07/01/2008 07:49:55 AM)
    這就是觀光和保育很難兼顧的地方~X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