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民俗文物館

鹿港小鎮,在過去每年過年的時候,幾乎都是我們家必去的地方…最主要的原因當然就是距離不遠啦!
不過再過去幾次,大多是到街上一路晃到天后宮,民俗文物館除了國小遠足的印象之外,幾乎就沒有在造訪過了…..
這次前往鹿港,預設就是要走些之前少走的地方,不過就在小路上亂鑽之後,車子不知不覺的就到了民俗文物館~~(叫我在原路開來一次…我一定找不到,因為彰化的路標真的做的很爛,常常指一指後就消失了…叫我們這些外地人怎麼找地方呀!XD)

*民俗文物館

小時後對於民俗文物館的印象就只剩下裡面好像很多舊東西,那時候可以說是一點興趣都沒有,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性情真的會變耶!想看的東西也漸漸的不同了。不過印象中以前好像不用錢?但是現在全票 130,半票 70,也許為了維護基本的運作收門票是不得不為的吧~

*民俗文物館

過年時間的天氣不是很好,不過在這天老天算是滿賞臉的先來了個藍天。走進民俗文物館,在外面看著整棟壯觀的建築物。整棟建築物相當的華麗,也是屬於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建築風(最近怎麼這麼有緣?!),於1912年開始興建至1919年完成,原本是日治時代鹿港有名的富豪-辜顯榮宅第(就是現在的中信辜家)。到了民國62年,辜家捐獻此棟洋樓而成立了民俗文物館。

*燈籠國寶-吳敦厚先生

在入口處又很有緣的遇到了燈籠國寶-吳敦厚先生。之前攝影團到鹿港外拍的時候,還特別到他們家去拍他,那時候的他感覺身體比較不好,現在看起來硬朗許多,坐在門口畫著燈籠吸引著大家的目光。

*民俗文物館

文物館中陳列了許多鹿港的文物,還包含了清代至民初共計六千餘件的民生用品,但是因為禁止攝影,所以就只能看看。但是裡面不能拍沒關係,整個建築物也是相當的吸引人,從二樓看中庭及一樓,建築的樑柱雕刻都相當的細心,有錢人家真的不一樣呀!

*建築真的漂亮

除了原本的主建築外,前面的大片庭園也提供給大家很大的休閒空間,尤其是旁邊放了許多兒時的童玩讓大家大顯身手,老爸要向小孩子們說過去他們玩的遊戲,像是轉鐵圈、採高蹺等等,現在還真的是少見了。

*前面還有很大的庭園

原本以為主建築晃完就結束了,想不到旁邊還有閩式建築風格的古風樓,歷史兩百多年的舊式店舖住宅,比起主建築的華麗顯得樸實許多,裡面陳列著中藥局、過去的床地等等,原來有錢人家可以有錢到家裡有藥舖?!

*古風樓
不過也許過去的人比較矮小,走進古風樓總覺得屋頂矮了許多,連房間的床也都覺得好小,都不得不懷疑自己能不能躺的下去~

*門口的綠地
民俗文物館雖然要收門票,但是帶著小朋友進來看看中國人過去的點點滴滴,感覺也很好,而且進來一趟也大約需要半天的時間才能慢慢的走完,之後再接著到鹿港老街邊走邊吃,一日遊的鹿港也算是相當的豐富的~^^
官方網站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2 comments
  1. 鹿港真是古色古香的好漂亮~
    🙂
    版主回覆:(04/16/2008 09:40:13 PM)
    鹿港真的是不錯的小鎮,
    很適合悠閒的走走.

  2. 你好 我想跟您說一下 那個古風樓和藥局並不是辜家的 那是後來才合併的 尤其是藥局 那是過去地方上有名的醫生的 是醫生過世後他的後輩才把他遷移到民俗文物館內
    {希望有幫助到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