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老街散步。木藝生態博物館(大溪公會堂、武德殿、藝師館、工藝交流館)

一直很想走走的大溪老街,周末假日的人車總是讓我們卻步。直到入住了大溪老街中的第一家民宿:大溪老城四季行館,輕鬆走到一旁的老街不用 10mins,尤其是距離沿著河岸邊的幾棟日式老建築相當近,終於有機會來看看這區的木藝生態博物館

taoyuan_daxi.jpg
*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要介紹這木藝生態博物館,真的是一門學問。因為名字聽起來是一個地點,但實際上卻是共計有十座公有館舍的組合,其中包含了:李騰芳古宅、壹號館、木家具館、木生活館、四連棟、武德殿暨附屬建築、藝師館、工藝交流館,散佈在大溪周遭,除了李騰芳古宅、壹號館之外,其他沿著河岸邊的幾個建築連結得比較近一點,而厲害的是,這些通通是免費參觀!

所以要怎麼標示地址呢?那就從一個個的館舍開始介紹吧!這是的大溪老街之旅,我們用徒步的方式走了木家具館、木生活館、四連棟、武德殿暨附屬建築、藝師館、工藝交流館,但時間的關係有部分館舍還沒到開門時間,帶著雙寶一切隨緣的我們,就隨興的邊走邊逛吧!

===========
加入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Line@生活圈 https://goo.gl/6kZKuC
Telegram https://t.me/briancameraview
Follow me@ IG https://goo.gl/gJ7cmP
Telegram 新竹玩樂地圖https://t.me/Hsinchufun
FB 全台飯店住起來粉絲團
===========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家具館、木生活館(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

地址:335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21-3號
電話:03-3888600
開放時間:9:30-17:00(周一公休)

我們就從邊邊的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開始,遠遠的從遠方看著那被樹林包圍的小房子,藍白色的建築及咖啡色建築的小房子,感覺有點歐風。

DSCF2996.jpg
*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
DSCF2998.jpg

1923年初大溪公會堂竣工落成,建築有和洋兩棟,蔣公行館則是在 1950年代時改建磚造平房,屋頂鋪以文化瓦,室內加設壁爐,1956年在公會堂後方加蓋屋舍(管理室)。

DSCF2999.jpg

DSCF3001.jpg

前面帶著小花園的開闊空間,讓整個園區感覺更舒服。一早還沒開放,但一旁的工作人員正在打掃著落葉,沒有人的清幽感,加上一旁可以看著大溪崁津大橋的溪谷美景,也難怪會變成了蔣公行館。

DSCF3003.jpg
*蔣公銅像很少見了

DSCF3009.jpg

一旁草地上保留著蔣公銅像,在現在這年代,這些東西感覺變的很少見了,但桃園大溪還有蔣公陵寢那區,可是擺了好多好多的蔣公銅像。對我來說,那些都只是過去記憶的一部分,也許因為我們也沒真的受到威權的侵害吧,所以看著他並沒有特別感覺。

這時間的走在這片小花園中,感覺真的好舒服。

沿著路往前走,再來就是武德殿。沿著邊邊可以看到下方的崁津大橋,綠意包圍的鐵橋,一直都是大溪的地標之一。

DSCF3006.jpg
*崁津大橋
DSCF3008.jpg

大溪武德殿-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地址:335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3-3號
電話:03-3888600
開放時間:9:30-17:00(周一公休)

先前在台中看過刑務所演武場,這過去是日本人練習劍道的所在,外觀看起來真的很漂亮。

大溪武德殿落成於1935年,1950年大溪公會堂改為總統行館,增設大溪憲兵隊,即以武德殿為隊部營舍。2000年隊部撤除後,武德殿重新整修,屋頂保持原有的木質結構與青銅裝飾,四週牆面與護欄則改為水泥及洗石子,2004年經登錄為桃園縣”歷史建築”,2015年成為桃園市立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公有館舍。 (取自維基百科)

DSCF3015.jpg
*漂亮的建築
DSCF3020.jpg

DSCF3026.jpg

最近看日劇半澤直樹或是台灣的國際橋牌社,劍道場似乎都是大家發洩心情的好地方,這樣的場所可以讓你發洩、沉澱,也許真的學劍道的人才會懂吧。

DSCF3028.jpg

DSCF3030.jpg

一旁擺的高低差座位,不知道是讓大家坐著休息的,還是提供給團體合照用,結果我們家雙寶坐上去就變他們拍照的地方。

四連棟-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23號
電話:03-3888600
開放時間:9:30-17:00(周一公休)

當我們走到四連棟時,正好已經開門,成為這天的第一組訪客。配合防疫入館需要量體溫及戴口罩,確認後貼上色貼,接著在後面幾個場館參觀時就不用再量一次體溫了。

四連棟推測建於日本時代昭和十二年至十五年間(西元1937至1940年),屬於丁種判任官舍,因為一排四戶所以被稱為四連棟。整建後將四戶打通,但為了讓觀眾能瞭解原建築格局及功能,修繕過程中特意保留圍牆及四戶大門、門牌、部分木構件不做去漆處理等,以呈現老屋的生命刻痕和住戶的生活記憶。

DSCF3037.jpg
*四連棟
DSCF3038.jpg

DSCF3044.jpg

走進木屋中,裡面陳列的是”大溪人生活及歷史”展,過去大溪老街老建築的模樣,過去人生活的模樣,讓大家能對大溪老街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且要說這邊的志工人員都好熱情,跟小朋友聊天、介紹附近還有什麼可以參觀,是真心的希望你能在這邊玩的開心啊!

DSCF3045.jpg

DSCF3050.jpg

DSCF3070.jpg

藝師館-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地址:335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52號
電話:03-3888600
開放時間:9:30-17:00(周一公休)

往對街過去藝師館,也是同樣的日式木建築,過去是蔣公隨從俞濟昌先生一家居住。到了 2016年完成修繕並開放為「藝師館」,館內展出大溪木職人精神、師承發展脈絡及藝師生命故事。

DSCF3055.jpg
*藝師館
DSCF3057.jpg

裡面展出的東西還滿厲害的,許多大溪的藝師手藝真的很厲害,用木頭做出各種不同的東西,象棋、琴、小朋友的搖搖馬,很多有趣的小東西可以看,東西也都做得很精緻喔!

DSCF3058.jpg

DSCF3059.jpg

工藝交流館-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地址:335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5號
電話:03-3888600
開放時間:9:30-17:00(周一公休)

最後一棟的工藝交流館,其實距離大家有一小段路,原本看雙寶已經有點累不太想去的我們,幸好是往民宿順路的路線上,加上剛剛的工作人員熱情推薦,說這邊可以讓小朋友動動手,會很好玩。

DSCF3073.jpg
*工藝交流館
DSCF3075.jpg

同樣日式木建築,日本時代為「大溪郡役所警察課長官舍」,當時大溪郡所轄還包含今桃園市復興區及新竹縣尖石鄉,警察課則負責管理大溪與山地部落之關係。而且從日本時代至 2015 年,歷任大溪地區警察首長居住在此,因此保存況狀良好,於 2012年 8 月 29 日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棟為大溪警察局宿舍群中保存狀況最佳且面積最大之獨棟日式宿舍。

DSCF3077.jpg
*每樣都可以自己動手
DSCF3080.jpg

進到裡面就可以拿到一張闖關卡,一道道的問題都是從裡面的展示及遊戲中找答案,木琴、木頭敲擊的聲音大小聲,不同木頭滑下來的速度快慢之差,問題就是找出不同的答案,真的有寓教於樂,對小朋友來說也許還不能很懂,但是能動手玩就是好玩。

DSCF3082.jpg

DSCF3102.jpg

DSCF3103.jpg

展館的空間滿大的,當闖關完成後就可以拿到一個香包袋,可以自己到一旁將木屑裝入,蓋上不同的印章,就變成很有趣的小玩意木香包。

DSCF3106.jpg
*小積木可以玩

一旁房間內還有許多的小積木,小朋友在這塌塌米上玩得正開心,我們也樂得輕鬆阿!

DSCF3089.jpg
*手作木香包
DSCF3098.jpg

最後這一館果然是讓我們大大滿意,有的玩有的摸,小孩真的很愛。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官網
電話:03-3888600
開放時間:9:30-17:00(周一公休)

木藝生態博物館現在已經改為鳳飛飛故事館喔!

Follow Me@IGbrian_ig

[延伸閱讀]
桃園大溪老城四季行館。大溪老街旁優質民宿推薦
桃園貝兒絲樂園尋夢美國主題館。室內親子景點推薦邁阿密沙灘、舊金山大街、NASA探險
桃園和逸飯店 COZZI Blu。水族館旁五星級飯店搶鮮停看聽
桃園楊梅親子景點推薦埔心牧場。大草皮划船戲水近距離接觸可愛動物體驗
桃園親子飯店推薦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室內外泳池沙坑賽車旋轉木馬玩不完
桃園大溪老街無招牌早餐老店。平價手工早餐水煎包、小籠包、紫米飯糰
桃園大溪CIAO喬歐瑪麗義麵屋。有兒童遊戲區的平價美食
桃園大溪食味亭鞦韆餐廳。坐盪鞦韆吃平價客家料理美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