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北麵角麵食館。日本讚岐製麵機做出麵條好口感

新竹的讚岐烏龍麵、丸龜製麵,都算是全台知名的連鎖日式麵店,一般人應該一點都不陌生。這些店家透過日本讚岐製麵機做出來的麵條,那神奇的機器做了很多取代人工的動作,又可以維持麵條的彈性口感,只不過一台機器也是要價不菲,所以竹北這家新開的麵角麵食館,獨力引進這樣的機器,讓更多朋友有機會可以嘗到讚岐製麵機做出來的麵條,真的不太簡單。
noodleact
*麵角麵食館
這家麵角麵食館位在縣政 11街上,距離新竹縣政府、竹北家樂福不遠,11街雖然比較小,不過一旁家樂福對面就有大停車場,所以停車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DSC_2013
*麵角麵食館
DSC_2094
原本從事半導體業的老闆,離開熟悉的領域後,自己親自赴日本四國的香川縣學習,如何使用機器、調配麵粉、控制口感等等,到最後投入開了這家麵店。身在園區的我,看著越來越多人離開園區重新開始,但同時又有一波波新鮮人加入,心裡總是有幾分的掙扎感概,這環境過去造就了台灣經濟的輝煌,但是隨著產業的改變,彼岸崛起後,這裡的競爭優勢還可以保留多久呢?
DSC_2017
*店內裝飾還不錯
DSC_2019
DSC_2022
店面不算大,有點狹長的店內空間,其實位置也不算多,但是對於居家附近的小麵店來說,他們的環境很乾淨明亮,乾淨的牆壁、地板,有別於一般家庭麵店的簡單,比較像是有點高貴的拉麵或牛肉麵店。
DSC_2029
*菜單
DSC09957
店家主打的就是自家製麵,利用他們引進的讚岐製麵機搭配上台灣在地的麵粉,經過老闆不斷的嘗試調整配方後,才找出符合口味及口感的麵粉,經過機器的處理,揉麵、擀麵到最後的切斷成麵條,這機器不就像是工業 2.0 那樣,慢慢的生產線由機器人取代人工?而且機器人的力道可以控制到每一分每一下都一樣,雖然少了老師傅的豐富經驗判斷,但是當一樣產品可以標準化後,也許每一次出來的水準就不會飄移?!(真的是工程師性格耶~~Orz)
而店家製麵機採用慢速和麵的方式,與一般連鎖店的快速和麵法差在麵筋顆粒大小,快速和麵完成後需要再用擠壓的方式壓合,麵筋的完整度會差些。
菜單上牛肉麵價格 120-150、其他麵飯則約 50-150,可以選擇的範圍還滿廣泛的。
他們的麵全是現點現做,前置作業只有前一天先將麵粉進機器製成麵糰狀,等到需要的時候就開始擀麵、切麵的手續,所以點完後需要小小的等候一下。
DSC_2035
*真是先進
DSC_2036
原本以為用機器就很簡單,反正機器就可以幫忙搞定一切,不過實際上裡面還是有許多的訣竅,也就是為什麼當初還要遠赴日本學習使用方法,包括擀麵時需要不斷的交替讓麵筋的方向可以不斷交叉,這樣麵條的口感才會維持住不會因此斷了彈性,所以還不能把他想得太簡單啊~:P
DSC_2034
*100年歷史的公司
廚房邊牆壁上掛著這家公司的成立時間,竟然比中華民國還要資深~:P
下面附上老闆去學習的照片,老闆說那段時間就是不斷做、不斷吃,一直在嘗試各種麵條口感,我想日本人那種堅持不斷學習才能達到職人的態度,真的讓人敬佩。
DSC_2020
*茶水自取
DSC_2025
*小菜(一盤 35元)
等候煮麵的時候,可以自己拿櫃檯前的小菜打發一下時間。圓盤小菜一盤 35元,每天的菜色不一定,全看當天市場準備到了什麼料,所以隨意地挑選自己想吃的即可。
DSC_2053
*小菜
DSC_2055
小菜每天不同,隨意地挑選了兩盤來吃,味道都還不錯。
先上來的是清燉排骨麵,他們的排骨不是一塊塊的排骨酥,竟然是超豪氣的一大塊豬大骨。這採用了市場上的溫體豬肉,老闆說每天來的長相會不太一樣,因為處理上沒辦法像冷凍豬肉那樣切得相當漂亮,但是這樣的排骨吃起來更好吃。
DSC_2058
*清燉排骨麵(NTD$90)+溏心蛋(NTD$20)
DSC_2060
這超大塊排骨要吃真的有點難度,像我們這種走氣質形象路線的人(疑?),就會覺得吃起來有點礙手礙腳,因為要一手抓起大骨大口啃,萬一一旁有美女辣妹看著時,真的有點害羞阿~~XDD
排骨肉吃起來還不錯,不過真的不好啃,吃得好爽但好辛苦~另外那溏心蛋也好吃喔!
DSC_2062
DSC_2064
那重點的麵條呢?麵條的口感不錯,吃起來不像一般白麵那煮過後就完全軟爛,這麵條吃起來算軟,不過卻還帶著嚼勁口感。和拉麵或烏龍麵比,拉麵及烏龍麵還更硬些,不過麵條厚度本來就有所不同,就看你對麵條口感的喜愛度。
排骨麵的湯頭很清淡,帶有一點點的香氣,因為有加入中藥包一起燉煮,味道還不錯。
紅燒牛肉麵的湯頭色澤看起來不錯,不是加入紅通通辣油的那種,他們一樣加入了中藥包,喝起來帶著微微香香麻麻的口感,有點像是花椒那種微微麻麻的感覺。
DSC_2065
*紅燒牛肉麵(NTD$120)+溏心蛋(NTD$20)
DSC_2066
DSC_2069
麵條一樣的口感,一般建議在 10mins 內可以吃完口感最佳,對於男生來說也許不難,但對於女生來說,就要多多認真努力了吧~:P
牛肉則是採用前腿腱肉的部位,部分參雜了牛筋,腱肉的口感本來就會有一點點的軟軟,但是部份帶著筋的部位又有彈性,不同口感讓你一起享用。而且他們的牛肉都還先舒肥過呢~
最後這碗帶著微辣的韓式醬拌麵,上面的配料就像平常吃韓國石鍋拌飯一樣,蓋著泡菜、紅蘿蔔絲、海帶、小黃瓜、四季豆及魚板,動口前先將所有配料和麵一起均勻攪和一番。
DSC_2070
*韓式醬拌麵(NTD$100)
DSC_2075
韓式辣醬有一點點辣,已經不是剛剛紅燒牛肉麵那微微的麻麻感,是會讓人想要一邊配水喝一下~:p
不過辣醬的味道還不錯,拌著豐盛的配料一起吃感覺很滿足。
DSC_2079
*集合
那天問著老闆,為什麼取了個”麵角”這名字?老闆笑著說因為是以麵當作主角!這下突然懂了另外一家連鎖店”牛角”,是牛肉當主角嗎~XD
老闆希望以特別引進的讚岐製麵機為主,做出好吃的麵條跟大家分享,在這邊可以簡單的吃一碗好吃的麵,或是單純買做好的麵條回家自己煮(重量750克,100元,約可供4-5人食用),通通都可以喔~
品嚐造訪時間:2017.10.21
麵角麵食館(Facebook 粉絲團)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11街74號
電話:03-5583530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0:00(每周一公休、其他時間公休會在粉絲團中公布)
停車:車子可以停家竹北樂福對面停車場。
ps.免服務費、有兒童座椅、兒童餐具
[延伸閱讀]
新竹美食推薦綜合懶人包。新竹美食食記列表總整理(持續新增中)
新竹科學園區下午茶。園區下午茶綜合懶人包(持續新增中)
早午餐加下午茶吃飽飽。新竹下午茶店家懶人包整理(持續新增中)
新竹旅遊景點綜合懶人包。新竹景點大匯整(持續新增中)
新竹 YATS 葉子餐廳。優雅舒適北歐風中 Stay to eat
新竹鐵釜日式料理。新竹棒球場附近美食美味彈牙厚切牛舌
新竹關新路 Dock Pizza & Bar 道可小酒館餐酒館。下班後喝杯異國精釀啤酒搭配南義脆皮披薩美食
新竹大阪燒肉雙子Futago。護城河畔的美味韓日式燒肉
新竹二號咖啡(No.TWO Cafe)。空間寬敞停車方便適合聚會的餐廳選擇
新竹私藏精緻排餐鑄鐵鍋。巨城附近三民路綠園道美食餐廳
PS.本文為店家體驗邀約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