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吳園。漫步庭園藝文空間

台南吳園?在走訪台南前完全沒聽過這麼一個地方。不過當我們詢問住宿的文悅旅棧附近景點時,櫃台人員看著我背大相機而推薦了這個點,他們說這邊的建築很漂亮,適合愛拍照的人~
看了一下位置和走路的時間,10來分鐘還算可以,就先來去走走,再繞往正興街吧!
DSC_8254
*吳園藝文中心



吳園這名字,每次電腦一打字就會變成”無緣”,雖然是因為主人家姓吳而得名,但是唸起來總是會讓人誤會了~:p
DSC_8255
*台南公會堂
吳園建於清道光時期,台南名紳吳尚新所建,與霧峰萊園、新竹北郭園及板橋林本源園邸合稱”台灣四大名園”。(維基百科)
DSC_8256
*漂亮
DSC_8257
看到這過往台灣四大名園,想不到都跟我們有關係!林家、吳家就我們倆的姓氏,但是當時這些有錢人家,到最後怎麼好像都不是跟我們是同一條祖譜線上呢?硬是要連上好遠的世代才會規為同一條線~不然我想我們現在應該是坐擁百坪土地的土豪吧~~XDD
而住在新竹的我們,真的不知道新竹有這麼一座北郭園!!網路上搜尋了一下,北郭園過去是由開台進士鄭用錫於咸豐元年(1851)所興建的一處園林景觀,說到鄭進士,新竹人就會知道在北門街附近的鄭進士第,這已經被歸為國家二級古蹟的所在,位在北門街上滿美吐司部對面(就只知道吃!),不過因為還有人居住而且沒有對外開放,所以大家只能在外面看看外觀。
不過原來在這旁邊靠近中正路一帶,過去竟然就是這北郭園的所在地,可惜經過歷史的摧殘,現在已經完全消滅殆盡,在新竹這片土地上,已經完完全全看不到這座名園了!
DSC_8258
*很雄偉
DSC_8262
吳園建築帶有點巴洛克風格,挑高雄偉的正門,厚實的門柱及弧狀的窗型,感覺相當的迷人。原本經營鹽業致富的吳尚新買下住家北邊荷蘭時期的通事何斌庭園整建而成,但到了日治時代,家道中落而產權交由台南廳所有。經過物換星移後,園區的範圍四處減少,但是所幸最後還保留有這麼一小區塊,一棟建築加上小區塊的庭園,讓我們後人還得以一窺過往風華年代。比較起新竹的北郭園蕩然無存來說,已經幸運許多了。
DSC_8264
*還有草皮、庭園
DSC_8268
DSC_8273
DSC_8274
DSC_8283
吳園後面的中式庭園還有保留住了一小區塊,不過也讓整個吳園的景緻氣氛提升了許多。一旁階梯狀的座位區中,傍晚時分坐了許多人,吹著風聊天享受著那股輕鬆的氣氛,庭園迴廊下走路拍照的遊人不少,古城古園的氣氛真的很迷人。
DSC_8278
*我好愛這道門
DSC_8284
這道階梯上去的破舊木門,基本上已經有點頹廢感,門也是不能打開的,後面緊接著建築沒有空間。但是那黃昏的色溫配上中式建築屋頂與綠葉,讓那扇門更顯得美麗。
DSC_8286
*真的很漂亮
DSC_8291
整個吳園的園區不大,不像板橋林家花園那般的大戶人家,不過在都會中有著這麼一片的綠地、水池庭園,成為附近人家休閒活動場所,或是遊人走走拍拍的地方感覺真的也很棒喔!!
如果到台南有在附近的話,可以到吳園水池畔坐坐,欣賞那中式庭園的優閒。
造訪時間:2017.04.15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南民宿網
吳園(台南公會堂)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
電話:06-3901341
開放時間:8:00-20:00
[延伸閱讀]
台南公園路 321巷藝術聚落。老屋加上小創意的迷人園區
台南安平散步。夕遊出張所 366種鹽色生日鹽
台南說走就走輕旅行。文悅旅棧
台南十鼓仁糖文創園區。精彩打鼓表演大型溜滑梯的超好玩園區
台南神農街散步。老街活化悠閒氣氛
台南榮美金鬱金香酒店。海安路上舒適乾淨的親子飯店
台南藍晒圖文創園區。ZAZAZOO 從傳統制服衍伸的創意小店
台南井仔腳瓦盤鹽田。傳統曬鹽風光再現
台南北門遊客中心。夢幻水晶教堂好好拍的婚紗美地
台南國華街美食阿村牛肉湯。台南人的早餐好滿足
台南國華街。修安扁擔豆花黑砂糖剉冰
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南部肉粽的百年老店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