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最有趣。苗栗蘆竹湳社區小孩玩翻天的童玩體驗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阿不是…是自己的午餐自己做!!!
在上一篇介紹苗栗蘆竹湳社區老厝巷弄裡發現點滴的美好,這裡除了古厝迷人之外,還有超好玩的各種體驗活動。
一早逛完社區後,時間也已經逼近中午了,解說員帶著大家一起回到永發苑的廣場中,到了中午準備放飯的時間了。
DSC_3877
*真的很愛這三合院
來參加蘆竹湳社區的體驗行程,從中餐開始到下午,就是一連串的動手活動,包準讓小朋友玩到開心,把一天的精力完全的消耗殆盡,晚上回家不會吵鬧~XD
DSC_3697
*午餐就在這邊吃
午餐我們就在古厝風情館旁邊的永發苑廣場中,搭建的棚子下可以讓大家自己動手做 Pizza 或是蔥油餅,社區的工作人員已經幫忙準備好相關的食材及器具,自己想吃什麼?就去做什麼吧!!
DSC_3836
*準備動手
DSC_3864
因為他們已經把相關的東西準備的差不多了,所以除了蔥油餅比較麻煩一點,需要自己桿一下麵糰弄成餅皮,再動手抹上油鹽、灑上蔥花外,Pizza 相對之下就又更簡單了。
DSC_3839
*蔥油餅
大朋友小朋友就在大桌子上開始做起了蔥油餅,而一旁的做 Pizza 區也忙碌了起來。Pizza 餅皮已經準備好,只需要自己動手在餅皮上抹上番茄醬、加上你想吃的配料最後在加上起司後,就可以送到旁邊的窯中加熱~(Pizza 加的配料不能太多太厚,不然就會發生烤不熟或是餅皮烤焦的狀況~)
DSC_3842
*做 Pizza(小朋友:我通通都想加~~)
DSC_3846
等前面小朋友搞定後,換我上場…拿著空烤盤開始,放上餅皮後抹上番茄醬,一旁社區的阿姨都會幫忙,所以…從頭到尾我都沒有動到手,靠著阿姨的幫助,一個漂亮又豐富的 Pizza 就搞定了。馬上送到旁邊的烤爐中,才等了一下下就搞定了耶!!
他們再幫忙切完,拿著盤子就可以回到座位想用這美味的 Pizza。
DSC_3851
*換我上場
DSC_3850
*結果自己都偷懶~~:P
DSC_3832
*真的是窯烤阿!
DSC_3859
*Pizza 完成
Pizza 整個製作過程很簡單,經過簡單窯烤後的香氣,搭配上那簡單卻又很營養的配料,不管是洋蔥、玉米、青椒等等,吃起來卻覺得異常的美味。薄餅皮的 Pizza,讓我們兩個人吃完一個 Pizza 和蔥油餅後,一整個忍不住的又去弄了一個 Pizza。
而蔥油餅比較厚一點,上面再灑上胡椒鹽後,也很好吃~只是要做的過程比較麻煩一點,對於懶惰的我來說…就偷懶,還是去麻煩阿姨再幫我做個 Pizza 比較快~~:P
DSC_3862
*蔥油餅也不賴
DSC_3865
*好吃到受不了的又去搞了一個 Pizza
中午的自己動手做午餐,真的是簡單又有趣,對於小朋友來說,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應該更美味更想吃吧,他們還無限制的讓大家可以一直做一直吃,吃到你吃不下為止,一整個好滿足!!
超飽喝足後,下午一連串的動手玩樂活動開始啦!!
從第一項”日光顯影”開始。這個一早到達社區時,工作人員就先用數位相機拍了一張照片,接著經過他們的處理在紙上塗上染料後,將灰階照片用投影紙列印出來,放到太陽底下曝曬。
DSC_3874
*日光顯影
經過一段時間的曝曬之後,將底紙放進水中浸泡,一邊搖動後原本上面的染料就會慢慢脫落。之後將照片晾起來曬乾,及完成了這很有質感的日光顯影照片~(關於日光顯影詳細步驟)
DSC_3882
*泡入水中
DSC_3883
*曬乾後就完成了
DSC_3994
*最後成品還滿有質感的耶(只是女王怎麼變成獨眼龍~:p)
接著就準備開始下午的童玩闖關活動啦~~人家都是小朋友下去玩,我們這裝年輕的大朋友也硬是要玩一下,畢竟這些童玩對我來說也都有點陌生耶~~:p
DSC_3895
*排隊領闖關卡
DSC_3897
就在風情館周遭的空地和廣場,總共有四關的闖關活動:丟沙包、踢毽子、射橡皮筋、滾鐵圈。這些算是小時候應該有的童玩遊戲,說真的我以前也沒有什麼玩過,對於小朋友來說當然就是超陌生的了。(我以前好像都在躲貓貓、打彈珠、讀書??)
每個關卡都有關主把關,大家可以隨意的挑選要先去挑戰哪一關,只要成功過關後就可以換得一張貼紙,全部完成後就可以換小紀念品~
看著小朋友們先鳥獸散到各關去後,我們也開始挑戰啦~這個滾鐵圈,原本以為就像滾輪胎一樣簡單,不過卻有點出乎意料的難控制阿~~看著關主先示範著跑了兩趟,自己才開始跌跌撞撞的出發~
DSC_3900
*滾鐵圈
用力將鐵圈往前滾出後再伸出鐵支架來推,想像上很簡單,想不到真的滾起來很容易就讓鐵圈倒下了…最後就是動作快一點,感覺比較容易成功。結果女王超遜的一直翻倒一直撿~~XDD
DSC_3903
*很遜
DSC_3906
*女王更遜~~:P
而踢毽子竟然是我們的罩門!我們兩個人都不會踢!!!!(姿勢太差,所以沒有照片了~顆顆)
原本大人要踢5下才算過關,結果我們兩個卡關在這動不了,後來關主放水三下就算過關才順利通過~:p
這關射橡皮筋應該是小朋友的最愛吧,拿著橡皮筋射報紙掛著的紅包袋,裡面還裝有小禮物,只要射下來禮物就是你的了~
DSC_3713
*射橡皮筋
DSC_3909
一群小朋友在這一射再射,只要夠力夠準,就可以輕鬆的把報紙繩射斷,後來掉著的紅包全被射下來後,還有小朋友因為還沒射到就哭了~~(阿其實他們會在幫忙綁上啦~:p)
DSC_3911
*大家瞄的超認真的…
最後一關挑戰的就是丟沙包了。一次一個、二個、三個到最後五個沙包一起來,是說對於手小的小朋友來說,最後一次這麼多個沙包沒大人的幫忙是根本過不了的麻~:p
DSC_3917
*丟沙包
DSC_3922
DSC_3892
經過了一關關的闖關後,終於全部過關領到貼紙了~還可以拿著去兌換小小紀念品,真的是有玩又有拿~
DSC_3927
*Yes!過關!
接著又是繼續動手做,一邊是體驗著古早石磨的磨米,大家可以自己動手去轉動古早時後的石磨,加入米和水後最後就可以磨出米漿~
DSC_3950
*磨米
另外一邊更有趣的是…自己來爆米香喔!!
小小的機器竟然就可以做出又香又好吃的爆米香?!!一開始爆米香機需要先加熱預熱一番,阿伯一邊翻轉著機器,一邊看到鏡頭還不忘要做個帥氣的姿勢,真是太有戲了~~:P
DSC_3949
*阿伯很有戲喔
這些全都是超吸引小朋友的活動,每個人都想上去湊一腳,轉個幾圈都開心,不過看他們很認真專注的神情,還滿有趣的~
DSC_3958
*轉的好專注阿!
轉了好一段時間後,準備要爆米香啦~~以前小時候路過那種爆米香車時,他們要爆米花前都會大喊一番要大家小心,因為打開的瞬間就會發出超大聲的”蹦”,如果沒有心裡準備的人,保證會被嚇到~~
DSC_3964
*準備開箱!
雖然我們早就有所心裡準備,只是為了要拍開箱的瞬間,雙手都握在相機之上,沒有手去遮一下自己的耳朵,結果….好強大的聲響”蹦”,耳朵還真的有點 hand 不住阿!
DSC_3965
*收穫
他們非常熟練的把爆開的米倒了出來,趁還熱的時候放進木頭模子中再加上麥芽糖鋪平,稍微冷卻一下後就可以把它切開,超好吃的爆米乓就完成了!!
DSC_3984
*看起來超讚
DSC_3983
DSC_3987
*阿姨為什麼不切快一點
切開來後的爆米香就讓大家自己品嚐,自己動手做的米香,味道吃起來怎麼這麼好吃,不會太過甜,稍稍黏牙的米香,真的很好吃。館長說這可是他們很有人氣的產品,常常都還有網路訂購的訂單來要買米香,還可以分加花生或是芝麻等等不同的口味可以選擇喔!(喜歡請電洽 037-628187)
一整個下午精彩的動手做活動,就在大家吃著好吃的米香中告一個段落了,大家也開始收拾起東西準備回家。一整天的體驗活動,真的還滿不錯的,尤其是適合帶著小朋友來自己動手做、動手玩,讓他們也有機會體驗看看過往台灣農村的各種活動,以免這些老傳統、老文化隨著時間而消逝了。
最後只好再補個體驗活動的內容~
DSC_3993
*有興趣快報名
社區體驗活動必須要先預約喔!如果你突然跑到這邊來想要體驗,可是沒有人可以招呼你的。如果一次幾個家庭相約一起來玩,是個很棒的一天行程喔!!
蘆竹湳古厝 Facebook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苗栗民宿網
ps.本文為中華民國社區永續發展協會體驗邀約。
[延伸閱讀]
傳統三合院古厝與重工業的衝突。苗栗蘆竹湳社區體驗
台視偶像劇妹妹場景。周繼薇搭車之里來火車站
漫步三義。勝興車站及龍騰斷橋
苗栗大湖。有吃又有玩的巧克力雲莊
草莓紅了。苗栗大湖富野草莓園
觀景窗看世界。美麗無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2 comments
  1. 哈哈,我兒子真的轉得好專注喔!特寫耶~~
    好文!
    版主回覆:(12/15/2014 05:53:50 PM)
    哈哈真的!!
    還偷用版權被發現~~
    感恩感恩阿~:P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