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九寨溝之行-Day6 下午

漫長拉車持續中

離開都江堰後就在市區用過中餐,之後又是要繼續拉車往南走了,因為都江堰算是在成都的左上方,而今天下午的目的地-樂山大佛,就位在成都南方的樂山市中,又可以想見的….繼續坐車啦!

原本以為這段路變成高速公路之後會輕鬆許多,可是事與願違…原來高速公路也是有坑洞,而且路程又是很遙遠的需要花上至少 3個小時以上才能夠抵達,最後就在這樣痛苦的漫長路程中抵達了樂山市的樂山大佛,時間已經下午 4:30,今天就是整個行程中路途最漫長的一天了!

超巨大樂山大佛

位在岷江旁的樂山大佛高7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1982年,樂山大佛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佈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1996年,峨眉山—樂山大佛作為一項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趟真的是世界遺產之旅呀!而且都只是在四川省境內就這麼多:黃龍、九寨溝、都江堰、樂山大佛+明天要去的峨嵋山!)

1738241377
*碼頭旁的漁家正在和人家討論著抓到的魚要怎麼賣~

一般可以搭遊船從岷江上遠看樂山大佛全景,或是可以進入樂山大佛景區中,真真的貼近大佛並且在周圍走走。我們是搭船由船上看大佛,但是看到岩壁上的坑洞有人在那邊走著,可以一值往上爬到頂端,就想到 71公尺相當於29-30層樓高,那想要爬上去看著究竟的人,還要先經過這番體力的付出….那我們還是在船上看比較開心吧~:P

1738241378
*相當壯觀的樂山大佛
1738241382

大佛建於唐代,據韋皋《嘉州凌雲寺大彌勒石像記》碑記載,開元元年(713年),凌雲寺的海通和尚見三江匯流處水流湍急,常傾覆船隻,便欲借佛力以減水勢,於是募款興建大佛。工程開工後不久就有官吏索要財物,海通為維護善款,甚至自挖一眼以明志。而由於工程浩大,未及佛像落成,海通便已去世,工程也因此長期停工。貞元初年,唐劍南西川節度使韋皋出巨資重新組織,才恢復了開鑿,終於在貞元十九年(803年)建成,前後共歷時九十載。大佛通高71米,頭高14.7米,髮髻有1021個,耳長6.72米,鼻長5.33米,眼長3.3米,肩寬24米,手的中指長8.3米,腳背寬9米,長11米,可圍坐百人以上,比起曾號稱世界最大的阿富汗帕米昂大佛(高53米)還要高出18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石刻佛像。大佛體態端莊,比例勻稱,設計巧妙,精密的排水設施隱而不見,歷經千年風霜仍容顏不改,讓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巧奪天工。(更多詳細的資料)

而樂山大佛的底部海拔高度與樂山市等高,因此有句話說「大佛洗腳,樂山淹沒」,表示說當水淹過大佛的腳時,除了幫大佛洗腳之外會連整著樂山市都淹沒了~歷史上共只有三次大佛洗腳,分別是在:明朝張獻忠入蜀時大屠殺四川人、對日抗戰時期日軍侵台,糟糕還有一次想不起來~>< 1738241380
*看到腳底下那廟了嗎?都還沒他的腳高耶!

而遊船時間超短,約不到 30mins 的時間,就很快的繞完一圈要回程靠岸了,當越遠離大佛時才看出他們還有提到的樂山臥佛。

1738241384
*什麼麻!看的出來嗎?根據山上那建築的形狀而且還知道這是個男的….>< 峨嵋派發源地-峨嵋山

離開樂山大佛後,車子開往在附近的峨嵋山市,這邊呢…當然就是有峨嵋山啦!相信大家對於金庸武俠小說中峨嵋派不管是周芷若或是滅絕詩太等等,一定印象相當深刻,我們也是抱著對這邊充滿了好奇之心前往的,希望可以遇到周芷若本尊~:P

1738241385
*入選世界遺產還有 Logo 呢!
1738241386

峨嵋山範圍相當的廣泛,今天天色已晚,明天還有半天的遊歷時間,所以今天就只有前往峨嵋山下的報國寺。報國寺古稱會宗堂,為明萬歷四十三年(1615年)明光道人所建,原址和伏虎寺隔溪相對。廟中供奉普賢、廣成和楚狂,取三教會宗之義而稱為會宗堂。清順治年間,聞達和尚重建,遷到大光明山麓,就是現在的位置。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改名為報國寺。”報國寺”三字,就是康熙皇帝禦題,大臣王藩手書的。報國寺佔地面積60余畝,建築面積5600多平方米,殿宇結構自然、雄渾大方。寺廟中的建築有分為三棟,依次是彌勒殿、大雄寶殿、七佛殿和藏經樓,殿堂倚山因勢,一殿高出一殿。建築為框架式結構,庭院式布局。殿堂兩側有僧寮客舍,周圍環繞著吟翠樓、待月山房、花影亭、七香軒等庭院園林建築,布局相當嚴謹。

1738241388
*報國寺

1738241390
*上:第一座廟宇彌勒殿。下:第二座-大雄寶殿
1738241391

而報國寺中的三座廟宇分別是:

第一殿為彌勒殿。內供一尊高2米喜笑顏開,袒胸露腹的彌勒像。門上有對聯寫到:”看祂皤腹歡顏原是菩薩化相,願爾清心慮塵去睹金頂祥光”。彌勒殿後,彩繪泥塑的韋馱站像,高2.5米,不怒而威。

第二殿為大雄寶殿。中供奉釋迥牟尼佛,金色莊嚴,兩旁列十八羅漢。均高1.5米,為彩繪金身泥塑像。

第三殿為七佛殿。殿中並坐七佛,丈六全身,從左到右依次是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婆佛、釋迦牟尼佛、拘樓孫佛、拘那含佛和迦葉佛。七佛像繫清朝光緒年問隆德法師所塑,均盤腿坐蓮,造型莊嚴。近年重新裝金彩飾,重新光彩奪目。

1738241392

不知不覺中天色已暗,下山回到山下的峨嵋山大飯店,原來出家人的地方也是有四星級大飯店的耶!而且飯店中的餐飲還可以選擇要素菜還是正常菜,原來為了適應大眾的口味,”峨嵋山”飯店也就不管是否是佛教之類的,還是要有所應變的吧!

1738241394
*飯店大廳還會秀出峨嵋山金頂的氣溫-八度!明天早上上山應該會很冷吧!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2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